舌尖上的非遗:武夷山市篇

2021-02-25 09:26:49 来源: 大武夷新闻网 作者:

岚谷熏鹅

鲜、香、辣,熏味十足

美味小贴士:

武夷山山高水冷,当地百姓形成了好辣喜辛的饮食习惯,岚谷熏鹅醇香、辛辣,有益于抗寒祛湿。据《武夷山市志》三十三卷“风俗”记载:熏鹅体外呈金黄,油滋滑润,烟香扑鼻,皮滑肉脆,为宴席之佳肴,当以岚谷为最。

2014年,岚谷熏鹅制作技艺被列入第五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正山小种红茶

汤色橙红透亮,入口细腻绵柔,香气清甜

美味小贴士:

正山小种红茶是世界上最早的红茶,发源于武夷山市星村镇桐木关,迄今已有400余年的历史。正山小种红茶制作主要有采摘、萎凋、揉捻、发酵、过红锅、复揉、熏焙、复火等一系列繁琐的工序。具有高山韵和桂圆香的正山小种红茶,深受国内外民众喜爱。

2017年,红茶制作技艺(正山小种红茶制作技艺)被列入第五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责任编辑:陈雨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