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翔:平淡率真的乡愁画家

2021-09-13 09:08:00 来源: 大武夷新闻网 作者:黄炜莉

方翔的美术工作室,设在建阳区青少年宫,工作室正中“荒原轩”三个遒劲有力的大字,是他的恩师著名画家张自生亲笔所题。

推门而入,一股淡淡地墨香扑面而来,一张偌大的画桌摆放在画室中央,散落着大大小小的画笔,墙面上还有一幅墨迹未干的山水写意,透着主人酣畅淋漓之后的惬意……已过知命之年的方翔热情地招呼大家坐下,看得出这是个朴拙、爽直的人,却又透着些许隐逸之气,给人的印象是一位“接地气”的艺术家。

方翔,1963年3月出生于福建建瓯市,1985年毕业于福建工艺美术学校。此后,他扎根闽北,一边在建阳区青少年宫传道授业解惑,一边笔耕不辍潜心创作。现为福建省美术家协会会员、福建省民盟书画协会理事、南平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南平市建阳区美术家协会主席、南平建阳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副主席。

泡上一壶”尝一瓯“矮脚乌龙茶,方翔老师与我们回忆学画的日子。他说,“我幸运地在81年考上了美术学校并接受了四年专业的培训学习,它为我今后的艺术创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方翔老师说,“把画作好,不容易,贵在持之以恒。”自那时起,他便坚持作画从未间断。

但是,方翔老师又是一个不肯局限在画室一隅的画家。每到周末,他总会约上三五画友,走访藏匿于闽北乡村的各处美景。方翔喜欢山水,也擅长山水,他走过各地不少名山大川黄山,华山,峨眉山,太行山,天山,敦煌等等。他最爱的还是闽北的绿水青山,更喜欢用手中的画笔描绘一幅幅醉墨淋漓、充满闽北“乡愁”的画作。

著名画家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国家一级美术师张自生老师曾评价他:“方翔的山水画作品以气贯通画面,用韵营生意境,巧妙布局景象,通过其扎实的笔墨功夫凝造景象意蕴,颇有自己风貌。其作品的笔墨语言,构建于传统,并在传统笔墨上附加了时代的文化,具有浓郁的文人气息,以情立境描绘自然,殊形式之所宜,豪放中见跌宕,婉约处更显淋漓。”

谈及画画心得,方翔老师说:“艺术来源于生活,而又高于生活。”三十多年来,他立足于闽北,以饱满的热情、写实的手法、取闽北山中湮润苍郁之气象,山石、田野、木屋、树林、小溪、山峦,有古法亦有新意,笔墨淋漓中有虚有实,亦是对林野热忱的有感而抒怀。自小生活在武夷山下,闽北的山山水水、风土人情,也在不断陶冶着方翔人格与情操。

艺术是生活的承载,画作则来源于内心的感触。品读方翔的山水画,具有浓厚的乡土意趣,犹如聆听一首思乡小调,淡淡的乡愁让人流连忘返。因此,为极力还原他心中的所思所想,他也涉猎着不同的画种,版画、漆画等,画风新颖,不拘一格,诗中有画,画中有诗。

方翔老师总说:“能做自己喜欢的事是幸运的。”他也十分珍惜,并为之努力。从事艺术创作的人,都希望在历史上留下自己的印记,他也不例外,他最大的希望便是:在退休之前能够举办个人美术作品展并出本画册,把他这三十多年来的积累,浓缩成精品,向闽北人民汇报!(黄炜莉)

【艺术家简介】

方翔

1963年生于建瓯。1985年毕业于福建工艺美术学校(现福州大学厦门工艺美术学院)。号荒原山人。

现为福建省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长城书画协会理事,中国书画研究院研究员,福建省南平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南平市武夷书画研究院研究员,南平市人大书画院画师,南平市建阳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副主席,南平市建阳区美术家协会主席,建阳区第十四届政协委员。

主攻山水,先后受著名画家杨夏林,王振中,张自生等名家指导,长期从事美术教学以及美术活动策划等工作,作品多次参加省内外各级展览并获奖,作品多次在各种书刋,杂志上发表和国内外收藏家存列并收藏。

其作品注重笔墨情趣,清新淡雅,以淡墨染其形廓,重墨点筋骨,正所谓虚实相生,无画处皆成妙境,描绘乡野,寄情山水,心中有画,画中有情。

【作品赏析】

《山韵》 规格68㎝x138㎝

[责任编辑:黄炜莉]
闽北日报-数字版
大武夷关键词
版权申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稿酬。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如第一时间,未能联系我网(需提供手机联系通话记录和邮箱版权申明邮件),视为默认我网刊载作品,我网对作者提请撤稿之前的版权诉求,概不负责。
  【联系方式】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
  • Copyright © 2020 GREATWUY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武夷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80004] 闽ICP备[05001716]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68501 举报邮箱:wlzx@mbdaily.cn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12390
  • 单位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报业大厦7层 广告热线:0599-886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