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顾生病多年的丈夫,回报父母养育之恩,她用爱与勇气直面困难——“我是家中的主心骨,必须坚强”

2021-09-13 09:35:41 来源: 大武夷新闻网 作者:张莎

新学期伊始,延平区实验小学数学教师包建兰又投入到繁忙的工作中。在工作中,她爱岗敬业、默默奉献,多次被评为市、区优秀班主任,优秀教师,优秀辅导员,获得南平市“文明标兵”等荣誉称号;在生活中,她勇挑重担、任劳任怨,照顾生病的丈夫,孝敬老人、教育孩子,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为人女、为人母、为人妻的职责,被评为南平市2021年第二期“南平好人”。

包建兰出生于教育世家,幸福的家庭、良好的家教,让她养成了恬淡的气质,也将孝老爱亲的中华传统美德牢记于心。

到了谈婚论嫁的年纪,包建兰遇到了另一半。“儒雅、有书卷气。”初见时,包建兰心里想着。两颗心慢慢在靠近,男友向她吐露了爱意,也将自己的情况和盘托出——数年前,他生一场大病并动了手术。他诚实的品质,让包建兰坚定了和他一同面对病魔的决心。

本以为美好的爱情能战胜一切,可天不遂人愿,就在他们交往5个月时,男友旧病复发。当时,饱受病痛折磨的男友打算放弃治疗,包建兰却带着执着与温情,一次次劝说,一次次鼓励,最终,男友同意到福州接受手术。善良的包建兰不离不弃,陪他治疗、康复,并不顾亲朋好友反对,毅然与男友结婚。

婚后,生活的重任全部落在包建兰一个人的肩上。随着孩子的出生,生活越发的不容易,在孩子出生半年后,她患上了早更、早衰,可她任劳任怨,从不言悔。

2019年,丈夫肺部要动手术,包建兰安排好女儿及父母,只身陪丈夫去外地治疗,在病床前洗脸擦身、喂汤喂药、端屎端尿,悉心照顾着丈夫。回家后,她边忙着工作、边照料家庭,体重不到90斤的她,依旧撑着羸弱的身体挑起家庭和工作的重担。

有人问,如果再有一次机会,会怎么选择?“这一生,认准是你,绝不放手。”这便是她给出的答案。

对于包建兰来说,在小家庭最需要帮助的时候,父母是她最坚强的后盾,父母的恩情已深埋在她的心中。

随着年龄的增长,已过古稀之年的父母身体逐渐出现了各种问题。八年前,体弱多病的老父亲,做了心脏支架手术,弟弟恰巧在外地,照顾父母的重任落在她的身上。而母亲又因不慎摔伤致手骨断裂,看着病床上痛苦呻吟的母亲,她心如刀绞,埋怨自己对父母没有尽心尽力。

父母住院期间,包建兰忙里忙外,陪伴照顾父母;出院后,她常守护在父母身边,为他们洗脸、擦身、换衣,尽最大的努力为父母分忧;平日里,她时时刻刻关心着父母的生活,他们有个头疼脑热或者身体不舒服,在繁忙的工作后,她立即陪着上医院、买药。

不幸总是不期而至。去年,母亲被查出胰腺粘液瘤,包建兰崩溃了,她再也抑制不住,失声痛哭。她愧疚没有催母亲定期体检,没有早点发现征兆。

包建兰与弟弟四处寻医,最后辗转到厦门手术治疗。手术后,姐弟俩寸步不离守护在母亲的病床前无微不至地照料着。

母亲生病期间,父亲突然失聪,这无疑又是一个沉重的打击。坚强的她没被击垮,也未因个人的问题而懈怠工作。她所带的班级被评为文明班级,任教数学科期末成绩再次名列第一。

多年来,面对接踵而至的困难,包建兰心中有过苦痛,生活中也充满着累与忧。“我是家中的主心骨,必须坚强,决不能垮!”她用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勇敢地把这一份责任扛在瘦弱的肩上。

包建兰说:“父母的恩情,丈夫的陪伴,女儿的进步,给了我很多的宽慰。”在风雨历程中,她一直怀着感恩的心,她感谢学校的领导、同事对她的关心和照顾,默默地回报着父母的养育之恩,践行着孝老爱亲的美德。

☉张莎


[责任编辑:黄炜莉]
闽北日报-数字版
大武夷关键词
版权申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稿酬。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如第一时间,未能联系我网(需提供手机联系通话记录和邮箱版权申明邮件),视为默认我网刊载作品,我网对作者提请撤稿之前的版权诉求,概不负责。
  【联系方式】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
  • Copyright © 2020 GREATWUY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武夷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80004] 闽ICP备[05001716]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68501 举报邮箱:wlzx@mbdaily.cn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12390
  • 单位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报业大厦7层 广告热线:0599-886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