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第七届福建省助人为乐道德模范陈兆福:以“志愿之名”践行新时代雷锋精神

2021-09-27 09:46:08 来源: 大武夷新闻网 作者:吴建琼

“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润了一寸土地?如果你是一线阳光,你是否照亮了一分黑暗?如果你是一颗粮食,你是否哺育了有用的生命?”这是雷锋曾在日记里向自己提的三个问题。而这,也是每一位从事志愿服务的人的自省,当然,其中也包括陈兆福。

陈兆福在闽北公益圈子里挺出名,他的身影常穿梭于闽北城乡大街小巷,虽然大多数人叫不出他的名字,但“财哥”这个称呼总是让人津津乐道。“‘财哥’是我的网名,也是我从事志愿服务的‘代码’。”陈兆福说,迈向志愿服务的第一步,是2008年汶川地震,他从家里微薄的积蓄中挤出一笔现金援助受灾群众。此后,他便陆续结识了一些公益圈的朋友。

▲2020年1月4日在南平山海养老院开展敬老助老活动。(资料图)

2011年,闽北互动论坛百姓关注栏目中一篇《让英雄不再伤心流泪》的帖子,引起了陈兆福和伙伴们的关注:一位名叫陈扬福的老人,在奋勇救起另一名跳江轻生的老人后,受到轻生老人的责怪,同时因为救人,陈扬福回家路上只能赤膊搭乘公交车,但他的这一行为,却被不知情的市民乘客嘲笑指责。

正是这篇文章,让陈兆福萌生组建志愿服务组织的想法。当年12月,他召集30多名网友组建了“闽北互动论坛志愿者组织”,以“拒绝冷漠,传递温暖”为宗旨,开展爱心助学、敬老助困、便民服务等志愿服务活动。

“2012年,是我志愿服务路上最艰辛的一年。”陈兆福回忆,那一年,他组织策划了十余个志愿服务项目,因为没有经验可借鉴,每个项目都要“摸着石头过河”,每个策划案的草拟总是让他绞尽脑汁、费尽心思。那一年,他常常忙到半夜三更。

▲2019年4月20日在顺昌洋口镇开展贫困母亲帮扶活动。(资料图)

一切努力都不被辜负。2014年3月,陈兆福牵头在南平市民政局登记成立了“南平市闽北互动志愿者协会”。“目前协会有志愿者数百人,每年都会开展大小数十场的常态化志愿服务项目。”陈兆福介绍。

“爱心图书暖童心”“爱心书桌山村行”“珍爱环境·守护家园”“圆梦助学·帮扶贫困大学生行动”……一个个志愿服务项目在陈兆福手中“诞生”并付之实践。截至目前,陈兆福从事志愿服务已达13年,他牵头成立的协会志愿服务时长达6.5万余小时,累计募集款物500余万元,结对帮扶村镇社区贫困老人260多名,资助贫困学生860余名、顶梁柱式母亲97名,服务城乡群众10余万人次。

“用行动践行新时代雷锋精神,做志愿服务队伍好旗手。”陈兆福在获评省道德模范时这样题词道。☉吴建琼


[责任编辑:黄炜莉]
闽北日报-数字版
大武夷关键词
版权申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稿酬。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如第一时间,未能联系我网(需提供手机联系通话记录和邮箱版权申明邮件),视为默认我网刊载作品,我网对作者提请撤稿之前的版权诉求,概不负责。
  【联系方式】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
  • Copyright © 2020 GREATWUY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武夷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80004] 闽ICP备[05001716]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68501 举报邮箱:wlzx@mbdaily.cn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12390
  • 单位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报业大厦7层 广告热线:0599-886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