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年如一日照顾“脑瘫”女儿——让我们的爱,带你越过重重荆棘

2021-10-08 08:38:16 来源: 大武夷新闻网 作者:吴建琼

2021年,正好是王美珠的女儿“三十而立”的年份,也是夫妻俩无微不至照顾女儿的第30个年头。打通王美珠的电话,接电话的恰巧是她的女儿,她说,“感谢父母无微不至的照顾和陪伴,今后,我要用一颗感恩的心回馈身边帮助我的人。”

时间回到1991年,王美珠的女儿刚出生。可是,初为人母的喜悦只维持了短暂的八个月,噩耗传来——由于早产缺氧,女儿被确诊为先天性“脑瘫”。

“放弃这个孩子吧”“重新再生一个健康的孩子吧”……听着不少亲友的规劝,王美珠没有丝毫的动心,也没有放弃女儿的念头。“当时,我心中只有一个想法,就是我们既然生下了她,就要对她负责到底。”

命运给这个家庭沉重一击,但生活依然继续。从女儿确诊的那一刻起,王美珠夫妻俩便开始了四处求医的生活。“记不清多少次,尖细的针头刺进她穴位时她哇哇痛哭的样子,真的很心疼。”王美珠回忆,也是从那时起,舒展她僵直的手,活动她几乎难以动弹的腿,帮她做按摩、陪她康复训练,成为每天的“必修课”。

从无法坐起到练习走路,一次次摔倒,又一次次站起来……“小时候,她不懂我们为什么要这么做,只能通过哭来发泄对我们的不满。”王美珠说,看着她痛苦大哭,我们也落泪不止,但心里却很明白,她不能因此而停下来,我们要帮助她克服困难。

不幸中的幸运,女儿逐渐成长,疾病只影响了她的行动能力,并没有影响她的智力,也没有阻挡她求知的步伐。“到了上学的年龄,我们选择让她随班就读,接受和正常孩子同样的教育。”王美珠说,为了让她拥有一个像普通孩子一样的人生,我和先生“分工”明确,先生辛苦打拼、维持生计、攒钱求医,而我辞去稳定的工作,专心全程陪读,给予她更多的关爱与鼓励。

然而,成长路上的困苦不言而喻。从小学、初中、高职、大学,再到毕业后求职、工作……“对于普通人而言轻而易举的事,对她而言都会是不小的挑战。”王美珠说,困难没有让他们选择放弃,女儿也用自己的坚强与毅力赶上和同龄人一样的人生轨迹,不仅先后考取普通话等级证书、计算机等级证书、会计从业资格证书等,还多次在各级各类征文和演讲比赛中取得优异的成绩。

如今,信息技术日新月异,认识世界的途径变得更多元。平日里热爱文学的女儿通过各类官方或自媒体平台,找到了最适合自己与社会的互动方式,开拓了视野,丰盈了生活。“上天为她关上一扇门,她用自强不息为自己打开一扇窗。我始终相信自己,也相信她会到达梦想的彼岸。”王美珠很坚定,“苦难会过去,幸福将来临。”

(吴建琼)


[责任编辑:黄炜莉]
闽北日报-数字版
大武夷关键词
版权申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稿酬。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如第一时间,未能联系我网(需提供手机联系通话记录和邮箱版权申明邮件),视为默认我网刊载作品,我网对作者提请撤稿之前的版权诉求,概不负责。
  【联系方式】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
  • Copyright © 2020 GREATWUY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武夷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80004] 闽ICP备[05001716]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68501 举报邮箱:wlzx@mbdaily.cn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12390
  • 单位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报业大厦7层 广告热线:0599-886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