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生命诠释善良与忠诚 浦城27岁牺牲辅警感动全城

2021-10-18 09:04:43 来源: 大武夷新闻网 作者:邱春静 程张寰

10月7日,浦城县公安局巡特警反恐大队辅警吴良忠的心脏停止了跳动,他的生命定格在了27岁……

当日,吴良忠和民警出警,为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在制止和抓捕犯罪嫌疑人时,他被歹徒刺伤,经抢救无效不幸牺牲。吴良忠牺牲后,不少群众自发到其生前执勤过的岗亭,送上鲜花,悼念英雄。

“我们就这一个孩子,取名良忠,就是希望他善良、忠诚,他做到了……”吴良忠的父亲吴惠松含着泪说。

生死关头 冲锋在前

10月7日20时42分,浦城县110指挥中心接到群众报警,名桂商务酒店门口发生纠纷,县公安局巡特警反恐大队民警黄世臻,辅警张建涛、吴良忠迅速出警。在现场,群众反映有人持刀伤人后往中城村镇银行方向跑去。途中,犯罪嫌疑人再次捅伤路人。查看伤员伤势,向指挥中心报告,疏散群众,展开抓捕……在与犯罪嫌疑人搏斗过程中,吴良忠被刺伤,倒在血泊之中,后经抢救无效,不幸牺牲。

“他是为了保护群众的生命安全而牺牲的,我们来送上一束鲜花,以表敬意。”8日上午,自发到吴良忠生前执勤的丹桂广场110警务岗亭献花悼念的市民尹建新说。

当群众遇到危险时,毫不犹豫地挺身而出,守护群众生命安全,对于吴良忠来说并不是第一次。2018年7月,吴良忠在巡逻时,发现一名落水儿童,第一时间将情况上报后,他毫不犹豫跳进水中施救,成功将孩子救上岸。“虽然全身湿透,满身疲惫,但他看到孩子没事,特别开心。”张建涛说,当吴良忠的母亲知道他下水救人后,非常担心,劝他换工作,可他却安慰母亲:“我喜欢这份工作,能把孩子救上来,我感觉很有成就感。”

肩上有责 心中有爱

2016年6月,对警营充满向往的吴良忠加入了巡特警反恐大队。五年多来,虽然一直有人劝他辞了这份“工资不高又危险”的辅警工作,可他却在一次次执勤任务中,体会到肩上的责任,并爱上了这份工作。“我们大队大部分是退伍军人,吴良忠知道自己和退伍军人的身体素质有差距,业余时间就加强锻炼。”同事李俊鹏说,平时工作中遇到不懂的问题,他都会及时向老同事和配班民警请教。

2019年的一天,正在巡逻的吴良忠和同事尹望超接到指令:光明小学附近有一男子持械闲逛,请附近巡逻队员立即前往劝离。“赶到现场,我们发现一名酒醉的中年男子正拿着一把硬坯太极剑在校门口徘徊。”尹望超说,他们立即持盾牌和钢叉上前,没想到男子将剑抽出来朝他们挥舞。“良忠说,就快放学了,绝对不能让他伤到学生。”尹望超回忆,几经劝阻无效后,吴良忠果断举起盾牌,将对方手中的剑挡下,二人合力将其制服。“他是一个很有责任心和爱心的人,在学校门口执勤时,引导孩子们过斑马线,时刻关注周围环境,默默守护着学生的安全。”张建涛说。

乐于助人 主动担当

“我和良忠是搭档,也是邻居。2019年6月,我的腿受伤了,行动不便,接下来一个月时间,他每天接我上下班,背我上下楼,无论刮风下雨。”张建涛红着眼说,每次去医院换药,也都是吴良忠陪着去。一说到感谢的话,吴良忠总是笑呵呵地说:“大家都是兄弟,别说谢不谢的,互相帮忙是应该的!”

“良忠平时热情开朗,乐于助人,又充满正义感,我们都叫他‘小金刚’。”中队长洪平说,“工作中,他不怕苦不怕累,常常主动承担起急难险重的任务。”

2020年年初,新冠疫情突如其来。根据工作安排,春节期间队里要安排一人在看守所值班,且值班后需隔离14天。正当洪平为安排谁值班而苦恼时,吴良忠主动请缨。“那时候,他刚交了女朋友,正处在热恋期。现在,却再也看不到他当新郎的样子了。”洪平一脸沉痛。

自发悼念 致敬英雄

得知吴良忠不幸牺牲的消息,高中同学和老师自发筹款2万多元送到他的父母手中:“叔叔阿姨,我们都是你们的孩子,有事情随时打电话联系我们。”

吴良忠牺牲后,浦城市民纷纷来到他生前执勤的丹桂广场110执勤岗亭,送上鲜花表示悼念,社会爱心人士及爱心企业、单位纷纷献出爱心,为其父母送上慰问品、慰问金。“吴良忠为了群众的安全,献出自己宝贵的生命,他是浦城人民的骄傲。希望大家的关心,能给两位老人一点精神上的慰藉。”热心市民黄正友说。

帮助家长寻找走失的孩子,救助车祸受伤的群众,调解街坊邻居间的纠纷,参与各项活动的安保工作,与歹徒英勇搏斗……吴良忠心怀“辅警也是警”的责任感,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险时候豁得出去,用年轻的生命诠释善良与忠诚。

☉邱春静 程张寰


[责任编辑:黄炜莉]
闽北日报-数字版
大武夷关键词
版权申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稿酬。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如第一时间,未能联系我网(需提供手机联系通话记录和邮箱版权申明邮件),视为默认我网刊载作品,我网对作者提请撤稿之前的版权诉求,概不负责。
  【联系方式】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
  • Copyright © 2020 GREATWUY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武夷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80004] 闽ICP备[05001716]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68501 举报邮箱:wlzx@mbdaily.cn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12390
  • 单位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报业大厦7层 广告热线:0599-886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