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我那热心肠的上铺兄弟

2021-12-27 17:01:53 来源: 大埠岗中学物理教师 江宝文 作者:

1987年,我考入南平师专。到学校报到的第一天,有一个人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那就是俊波。

记得那天见到俊波时,他穿得整整齐齐、干干净净,是一个很帅的小伙。看到我时,他笑得灿烂,主动上前和我打招呼。我们边走边聊天,发现竟然被安排在同一间宿舍,更巧的是,他睡上铺,我睡他下铺。到宿舍时,他没有整理自己的行李,而是先帮我一起整理东西。

那时,我由于得了慢性肾病,不能过度劳累,需要多休息。俊波得知我这个情况后,非常照顾我,经常帮我打饭。他外公正好懂点中医,于是他便非常热心地去帮我了解这种病的情况,并告诉我平时需要注意的事项。

俊波是一个非常热心的人。在大学期间,只要同学遇到什么困难,他都会热心地帮忙。

1990年8月,俊波毕业后,被分配到我家乡的一所中学——邵武大埠岗中学。我因病休学了一年后,第二年也被分配到这所学校。一下子,我们俩从上下铺的好兄弟变成了好同事。

俊波喜欢摄影,在学校还搞过一次摄影展。到大埠岗中学后,他没有丢掉这个爱好,每到周末就背着相机,带着心爱的女朋友到处去采风。他经常对我说,“我很喜欢摄影,大自然美呀,你用心观察下,很有意思。”在他的影响下,我也渐渐爱上了摄影,一到周末,也跟着他去拍照。

后来,他买了一部更好的相机,就把他的第一部海鸥照相机送给我了。那部相机当时价值500多元,我的工资才百来块,我说,我算点钱给你,他坚决不肯要。直到现在,我还一直珍藏着那部相机。

之后,他进步很快,走上了重要的领导岗位。朋友们经常和我开玩笑说:“你同学都做‘大官’了,你还在当老师,你怎么不去找他?”我笑着摇摇头,以我对俊波的了解,他是不会做这样的事情的。他热心正直,像一股清流。

这几年,我们见面的次数寥寥可数。后面的同学聚会,他也很少出现,他太忙了。前几年,我们搞了一个25周年的同学聚会,他也没有来,后来发短信说,“太忙了,抱歉,不能去参加同学聚会了,让我爱人去。”

如今,看着他送给我的那部海鸥照相机,想起他爽朗的笑容,忍不住热泪盈眶。

☉江宝文 口述 卢宝珠 吴炜城 整理

[责任编辑:蒋雪娇]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拥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稿酬。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如第一时间,未能联系我网(需提供手机联系通话记录和邮箱版权申明邮件),视为默认我网刊载作品,我网对作者提请撤稿之前的版权诉求,概不负责。
 【联系方式】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
  • Copyright © 2022 GREATWUY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武夷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80004]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113330003] 闽ICP备[05001716]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68501 举报邮箱:wlzx@mbdaily.cn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12390
  • 单位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报业大厦7层 广告热线:0599-886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