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在我心中充满了“好”字

2021-12-27 17:01:53 来源: 南平市原副市长 廖荣元 作者:廖荣元

我和廖俊波同志接触不多,但相互觉得很亲切。见面时他总是微笑着说“本家老领导好”,而我总是回答“本家副市长好”,他在我心中充满了“好”字。

胸有大志的好“知乡”。本世纪初,我在邵武市拿口镇第一次见到了时任镇党委书记的廖俊波,他带我看了工业园区和灾后重建新村,一路上他给我介绍了拿口镇的基本情况和优势,介绍发展目标和进展,介绍了灾后重建新村和造福工程相结合情况。我说上世纪八十年代省委项南书记曾赞扬拿口镇乡镇企业走在前头,没想到他随即吟诵出项南同志“八闽重镇有三口,精神物质两丰收,竹木工艺一条街,遥遥领先数拿口”的诗句,并说我们不能辜负项南书记“走在前头”的勉励。他对乡情的熟悉和清晰的发展思路让我不禁脱口而出:“你是好‘知乡’。”

用心尽力的好书记。时隔十多年,我和廖俊波同志有了第二次近距离接触,那是市老干局组织我们退休干部到政和县参观,时任县委书记的廖俊波热情接待并详细介绍参观点。他以习近平同志倡导的摆脱贫困要靠滴水穿石、弱鸟先飞的精神,推动老区经济发展。他上任第一件事就是组织开展了为期两个月的调研,在抓好现代农业的基础上,提出致力于突破工业、城市、旅游、回归等“四大经济”。他当时介绍说,为什么称“同心工业园”,就是要全县干部群众同心同向同出力。参观行政服务中心时,我看到办事流程中有个“并审联批”,问他什么意思,他说为了解决项目审批的“公章旅行”问题,就将所有与项目落地相关的审批部门联合组成“并审联批工作组”。原来,他把物理学中的按部就班的串联过程变成了同时进行一步到位的并联,又是何其用心啊!难怪政和的干部群众都称赞他是用心尽力的好书记。

老区人民的好儿子。前年,市老促会和华厦眼科医院集团南平分院开展“情系苏区·千万华厦基金光明行——走进政和”活动,廖俊波高度重视,精心部署,制定了减轻患者个人负担的配套措施,还确定县级领导和有关部门具体抓这项工作,而且他参加在东平镇的启动仪式。启动仪式后,他和医务人员走家串户,看望革命五老人员和白内障患者,每到一家他都和群众亲切交谈嘘寒问暖。他说自己是老区人民的儿子,让老区人民过上好日子责无旁贷。他曾在浦城县管厝乡生活和读书,那里曾经是广(丰)浦(城)县苏维埃政府管辖地,是粟裕率领的北上抗日先遣队战斗的地方,他从小就受到革命优良传统的熏陶。

民呼必应的好公仆。去年,廖俊波同志任南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后,我看到闽北日报刊发一篇《延城呼唤人行天桥》的文章,平时也听到一些市民反映,在车流量大、行人稠密的地段很需要建人行天桥或是地下通道。我给廖俊波同志发了一条没有署名的短信,他很快回了“感谢你的关心,我们正在考虑这个问题”。不久,相关部门就安排了流量测试和地质钻探。还有一次,在市区双溪楼底下晨练的老人向我反映,双溪楼走廊有七八根排水管经常向延平湖边景观带排放污水,时常有人滑倒,或是惨遭污水淋头,他们多次向有关部门反映都未解决。于是我又给廖俊波同志发了一条短信,他马上回了短信,过后挂电话说已经交代有关部门处理。那几根排水管很快就被拆除了,再也没有向外排放污水。

[责任编辑:姚心妮]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拥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稿酬。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如第一时间,未能联系我网(需提供手机联系通话记录和邮箱版权申明邮件),视为默认我网刊载作品,我网对作者提请撤稿之前的版权诉求,概不负责。
 【联系方式】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
  • Copyright © 2022 GREATWUY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武夷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80004]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113330003] 闽ICP备[05001716]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68501 举报邮箱:wlzx@mbdaily.cn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12390
  • 单位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报业大厦7层 广告热线:0599-886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