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通朱子” 距离城市超级IP有多远?

2022-01-05 15:20:00 来源: 大武夷新闻网 作者:吴建琼

【IP及城市IP】

什么是IP?什么又是城市IP?IP(intellectual property)是知识产权的英文缩写,最初是一个法律词汇。但随着互联网产业发展,IP有了更多的内涵和更广的外延,特别是近些年来,人们将IP概念与城市运营理念、城市运营三要素(产业、土地、资本)相结合,提出了城市IP概念。而作为城市超级IP,人们是这样界定,即对城市文化、气质及精神面貌进行提炼,浓缩出的一个符号化、人格化的具体形象,并使其具备清晰的识别度,以及普遍的吸引力和散播性,从而迅速集聚人气和提升城市认同。

不久前,在顺昌举办了一场主题为“大圣文化青年谈”的交流活动。活动上,大家谈及IP如何与地方宣传、地方文化、地方产业及地方经济结合的话题,引人深思。

2015年底,立足自身文化特色,南平以政府引导、社会力量先行先做的“自下而上”城市IP打造模式,开始探索打造属于自己的城市文化IP,即“大话熹游·卡通朱子”文化IP项目,以南宋理学家朱熹为原型的“卡通朱子”形象,并以此形象为载体,集聚创意图片、动画作品、文创产品及产业融合的IP综合项目。

城市IP是前沿的概念,是现实的生产力,也是未来的竞争力。但凡关注城市IP这一发展新模式的,对日本熊本县都不陌生。一个原本不为世人所知的,以农业生产为主的偏僻之地,自从有了一个憨态可人、腮红夸张、用手捂嘴、走路萌萌的“熊本熊”之后,该县知名度短时间内迅速提升,成为了国际知名旅游胜地。而且,“熊本熊”的形象还延伸到很多产业和产品,刺激了经济消费。根据相关资料显示,仅在2019年,“熊本熊”周边销售额就超过85亿元人民币。

反观南平正在打造的“卡通朱子”IP,目前已先后推出《茶》《礼》《节气》等60集系列动画短片、多组微信“卡通朱子”表情包,并积极融入“武夷山水”公用品牌、绿色产业和文旅景区,与厦门启达海峡双创基地共联共建,获得中央网信办、共青团中央、人民日报、央视新闻等曝光。特别是今年,“卡通朱子”IP在已有的传播及产业融合基础上,先后在政和电商园、建阳考亭、武夷山五夫开启两个文化IP综合馆和一个IP特色小镇的建设……然而,对比浙江衢州举全市之力打造城市IP,当前“卡通朱子”IP仍依靠共青团及现有运营团队自建力量在推动,虽有部分成效,但在助力南平市迅速聚集人气和提升城市认同方面,仍然存在巨大潜力和广阔空间。

参考目前国内外少数几个成熟案例的经验,作为南平城市IP的“卡通朱子”形象在宣传方式和融入方式上皆有欠缺。其一,“卡通朱子”IP虽有线上超3亿次的动画短片播放总量,也有线下延平宝珠村、政和电商园、建阳考亭书院等多个场景IP空间打造,但总体而言IP呈现仍是分散状态,且宣传方式上广度、深度、力度均显得“心有余而力不足”。最直观地体现于其参加的许多展会、活动,大家能看到“卡通朱子”,但它仅仅限于某个展区,因而给人的感觉只是某个参展商的品牌形象而不是城市IP形象。这与衢州综合宣传、城建、教育、文旅、产业等全市性工作,全力打造以“南孔爷爷”形象为核心的“衢州有礼”形成对比。其二,受制于“文创属长期投入,渐进产出”的特性,单纯依靠运营团队以社会力量推动“卡通朱子”IP与南平地方发展融合,较难高效实现与南平城市、市场、产业的同频共振。目前,虽然“卡通朱子”已被确定为南平市公用品牌“武夷山水”的形象代言,也推出了包括茶、白莲、桂花等50类近70款含“卡通朱子”形象的伴手礼、农特产品等,但出于多种担忧,运营团队暂且只能着力解决“有没有”的问题,而不敢贸然推进IP产品的综合产业化,也不敢大规模地进行市场投放。这与熊本县“熊本熊”形象已覆盖渗透食品、玩具、日化用品等产业对比明显。

的确,从全国其他地方探索打造城市IP的经验上来看,西安不倒翁小姐姐(皮卡晨)、宁波溪口城市IP《神奇布袋小子》皆有同南平打造“卡通朱子”一样的困境,“皮卡晨”虽有一时的引爆效应,但欠缺持久性,“布袋小子”动画片所能影响和带动的群体十分有限,渗透与融入地方并不充分。而相对打造城市IP较为成功的四川成都,虽然打造城市IP的呈现方式不同,但思路可以借鉴,即以IP为贯穿,如打造地标性IP打卡点、历史古城的IP融合开发、传统节日活动的IP呈现,以及IP影视及文创周边开发,等等,集合过往分散的宣传及活动资源,以IP为着力点、聚合点和沉淀点,打造高识别度的城市IP,实现系统性的产业融合。

综上所述,城市IP打造应当形成更为强大的聚合力,或可以理解为:举全市之力,将发力点集中在以IP为贯穿的传播及融合上,通过集合区域内外分散的宣传及活动,常态化推动城市IP的曝光。同时,大力推动IP与本土支柱产业、特色产业,尤其是文旅产业的深度系统化融合,催生城市内的超级IP全产业生态和粉丝经济效应,并以此为承载,逐渐推动城市IP及衍生产业融入全国,进而走向世界,让城市IP真正成为城市名片、城市软实力,成为提升城市知名度、美誉度,聚集人气,刺激消费,拉动经济和促进发展的最强数字文化动力。

最后,值得一提的是,近日《南平市保护传承优秀传统文化推动朱子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实施方案》印发,而这将为“卡通朱子”城市IP打造创造“良机”,也更好地促进了其在过去六年探索沉淀中进一步拓宽IP形象展示渠道和应用领域。比如目前“卡通朱子”IP已授权南平市属国有企业实业集团永久无偿公益使用,更多的主题宣传海报、视频中,我们能看到“卡通朱子”形象的融入,《礼》《节》《武夷山水》等“大话熹游”系列动画片和“讲文明 树新风”IP海报也更常见于城市、社区、学校,等等……这些新实践、新尝试毋庸置疑是有益的,但相较于国内外的成熟案例,若想让“卡通朱子”成为南平城市超级IP,南平要做的、能做的或许还可以有更多。(本网记者 吴建琼)


[责任编辑:陈泽宇]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拥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稿酬。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如第一时间,未能联系我网(需提供手机联系通话记录和邮箱版权申明邮件),视为默认我网刊载作品,我网对作者提请撤稿之前的版权诉求,概不负责。
 【联系方式】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
  • Copyright © 2022 GREATWUY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武夷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80004]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113330003] 闽ICP备2022011400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68501 举报邮箱:wlzx@mbdaily.cn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12390
  • 单位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报业大厦7层 广告热线:0599-886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