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 | 延平区“三公(工)一大”融合协同工作专班启动运作

2022-01-25 17:37:56 来源: 大武夷新闻网 作者:

“我们建立了首推机制,当疾控部门发现(疑似)阳性人员时,会立即将该情况通报给我们工作专班,现场指挥部立即启动‘三公(工)一大’应急勤务模式,各组全员第一时间进驻专班开展工作。”1月24日,记者在延平公安分局采访延平区“三公(工)一大”融合协同工作专班启动运作以来的情况时,专班综合协调组组长叶锐锋说,一旦发现(疑似)阳性人员,综合协调组负责对接市专班第一时间获取规定时间内的有关轨迹分析报告,并第一时间推送各职能组和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紧接着,持续接收密接、次密接等相关人员数据,进行梳理、推送疾控和属地,指挥开展一线流调,并针对涉疫线索开展二次(三次)研判,进一步核查并及时反馈。

image.png

根据省上部署,在区疫情防控指挥部领导下,1月16日,由公安牵头,公卫(卫健局、疾控中心)、工信和大数据部门融合协同工作专班〔简称“三公(工)一大”〕在延平公安分局正式启动运作。专班实施集中办公,24小时运作,实行“常态、应急”两种运转模式,随时保障足够力量参与日常疫情数据研判核查,确保本土疫情突发时各相关单位形成合力,在短时间内高效应对、精准支撑疫情防控工作。

“与疫情赛跑,讲究的是‘快’和‘精准’。”当天的机制专班轮值指挥长韩闽红表示,研判流调组将第一时间获取鲜活数据支撑核查,并结合分析报告,围绕(疑似)阳性人员及其近亲属、共同居住人员、密(次密)接、时空伴随等人员进一步深入开展细致研判,最大限度补充完善数据信息,确保精准支撑一线流调工作。“通过一系列组合拳,确保一旦发生本土疫情,确诊的一个不漏,密接者一个不少,精准圈定关联人员。”韩闽红介绍说。

image.png

“在日常工作中,区卫健负责接收公安推送的大数据信息,第一时间转防控办大数据专班下发各乡镇(街道)予以摸排、管控,对无法联系或联系不上的数据信息,返回公安进行二次研判。区疾控负责组建区级流调队,区卫健和区疾控在接到初筛阳性感染者信息后,2小时内到达现场,4小时内判定密接者、次密接者,并推送信息至数字办赋红码,8小时内完成应隔尽隔,24小时内完成流行病学调查,将相关信息推送至当地指挥部及数字办。”在场值班的区卫健局工作人员王晓玲告诉笔者。

“平时我们做一些基础性工作,对接基层包括进一步核实辖区内实际房屋、人员等情况,督促商超、酒店等人员密集场所严格落实验码、登记和维护、建设视频监控等工作,确保夯实基础工作,精准支撑线上流调。别小看这些基础性的工作,做好常态防控措施落实、日常数据信息收集、基础设施维护,才能确保遇到紧急情况随时能拉得出、打得赢。”韩闽红说。

“融合协同机制运作有序,确保不会多头作战;各组人员各司其职,工作有条理,保障不会顾此失彼。”韩闽红说,“三公(工)一大”融合协同工作专班目前运行顺畅,将疫情防控动态化常态化,平战转换科学化,确保坚决守住疫情不反弹、不扩散的底线。

[责任编辑:陈雨薇]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拥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稿酬。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如第一时间,未能联系我网(需提供手机联系通话记录和邮箱版权申明邮件),视为默认我网刊载作品,我网对作者提请撤稿之前的版权诉求,概不负责。
 【联系方式】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
  • Copyright © 2022 GREATWUY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武夷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80004]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113330003] 闽ICP备[05001716]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68501 举报邮箱:wlzx@mbdaily.cn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12390
  • 单位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报业大厦7层 广告热线:0599-886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