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研究粮食安全、南台融合、政协协商、朱子文化、妇女儿童、机关党建等工作

2022-03-07 11:53:18 来源: 大武夷新闻网 作者:汤文娟

大武夷新闻网讯 2日,市委书记林瑞良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地方党委和政府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粮食安全责任制规定>的通知》精神,强调全市各级各部门务必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食安全的重要论述,严格对照文件精神抓好落实,坚决扛起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的重大政治责任。市县乡党委、政府主要领导要带头全面落实粮食安全责任制,坚持党政同责,树牢底线思维,建立区域统筹、责任共担制度,把粮食安全工作纳入党委常委会及其委员会职责清单,定期召开会议,深入开展调研,及时解决问题,严格落实好保耕地、保播种面积、保产能、保产量等各项职责。市县自然资源部门要严格落实耕地保护责任,精准掌握各地实有耕地面积,摸清违法违规占用耕地问题,视情采取通报、约谈、挂牌督办等手段,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非粮化”。市县农业农村部门要会同统计部门深入核查全市粮食播种面积,逐村逐户摸清底数,逐级建立信息台账,全面掌握土地撂荒面积,因地制宜出台支持粮食生产优惠政策措施,进一步扩大农业保险覆盖面,加大土地流转力度,大力推动粮食生产规模化和机械化,提高粮食品质和种粮效益,保障粮食市场稳定,切实保护农民种粮积极性。要加大对农业品牌工作扶持力度,完善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体系,研究制定考核指标,加快推动农产品进入国际国内排名前几位的大型商超。市县粮储部门要强化储备管理,加快完成属地粮库智能化改造升级,科学优化储备粮品类、规模、结构,提高粮食储备流通水平,确保收储运转畅通高效。市县水利部门要加快推进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有效增加耕地灌溉面积,不断提高耕地质量。以上工作相关责任单位会后一个月内结合本地情况,细化研究提出工作清单,量化目标,明确时间要求、责任人并报备同级党委,本单位本部门无法解决的应第一时间报告。

会议传达学习2022年全省对台工作会议精神,强调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台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贯彻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按照全省对台工作会议的部署要求,主动融入海峡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建设,充分发挥朱子文化、闽越文化、茶文化、建盏建本文化等特色优势,吸引更多台湾青年和医生、教师等各类人才来南平,推动南台融合发展迈出更大步伐。要立足我市实际,重点从农业、旅游业、乡建乡创等方面加强合作。农业农村部门要牵头制定优惠政策,加快引进台湾先进技术和经营理念,补齐农业发展短板。文旅部门要学习借鉴台湾旅游产品开发经验,出台专项政策,招引台湾旅游专业人才,打造具有文化底蕴的旅游产品。台港澳办要会同商务、财政等部门加快盘活利用武夷山度假区、延平等地闲置资产,拓展同心便利商超等业态。住建部门要加强台湾青年乡建乡创成果宣传展示,进一步拓宽乡建乡创合作覆盖面,共同助力南平乡村振兴和绿色发展。近期,住建部门牵头,武夷山市、建阳区具体负责,在武夷山周边地区找出若干合适村庄开展台青乡建乡创专场对接,建立台青创业服务联络处。

会议审议通过2022年市政协重点协商计划,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聚焦环武夷山国家公园保护发展带、文旅经济等重点课题,找准有针对性的小切口,充分发挥“人才库”“智囊团”的优势,制定详细方案,深入细致开展调研,确保形成更多含金量高的协商成果,为我市全方位推进绿色高质量发展贡献政协力量。

会议听取南平市2021年朱子文化传承发展工作及持续推进朱子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工作情况汇报,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深化与中央党校、中国社科院等院所合作,优化提升朱子文化展陈,讲好朱子文化故事,办好系列活动,让朱子文化展现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推动朱子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会议审议通过《南平市妇女发展纲要(2021—2030年)(送审稿)》和《南平市儿童发展纲要(2021—2030年)(送审稿)》,强调要以新“两纲”深入实施为切入点,主动适应“三孩”生育政策等新形势,超前研究相关配套措施,加快小学、幼儿园、托儿所等基础设施建设。要结合实施为民办实事项目,每年重点谋划一批让妇女儿童有感的民生项目,特别是在健全农村妇女、留守儿童关爱服务体系以及拓展婴幼儿照护服务等重点领域,全力保障妇女儿童权益。要发挥妇女儿童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中的作用,广泛宣传新“两纲”主要内容,进一步在全社会营造尊重妇女、关爱儿童的良好氛围。

会议传达2022年全省机关党的工作会议精神,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关党建的重要论述,以迎接服务党的二十大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题主线,以实施“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为重要抓手,全面提高机关党的建设质量。要强化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发展。聚焦国家公园建设、产业发展、项目攻坚以及省运会服务保障等中心任务,特别是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上,引导全市机关党员干部带好头、作表率,进一步强担当、转作风、树形象。要突出以党建引领助推数字化建设。充分发挥全市各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加快推进全市机关数字化建设和信息化改造,推动机关率先实现数据共享。要坚持抓基层打基础。加强统筹指导、督促检查、制度建设,持续深化作风建设,加大探索创新力度,以全省党务公开规范工作试点为抓手,推动党务公开制度化、规范化。    (汤文娟)

[责任编辑:陈泽宇]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拥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稿酬。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如第一时间,未能联系我网(需提供手机联系通话记录和邮箱版权申明邮件),视为默认我网刊载作品,我网对作者提请撤稿之前的版权诉求,概不负责。
 【联系方式】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
  • Copyright © 2022 GREATWUY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武夷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80004]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113330003] 闽ICP备[05001716]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68501 举报邮箱:wlzx@mbdaily.cn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12390
  • 单位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报业大厦7层 广告热线:0599-886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