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光熙:建盏心境 将儒释道佛文化融于一盏之中

2022-03-17 09:54:09 来源: 大武夷新闻网 作者:崔建益

艺术是艺术家的一种行走。在行走中成长,在成长中行走。一个艺术家不仅应该用前瞻的目光去观察这个世界,更应该用现代人的目光认知这个世界,用古人的凝知去“挖一眼深泉”。

建盏作为泥与火高度结合的艺术,从晚唐开始兴起,到宋代之鼎盛,备受宋朝皇室特别是宋徽宗和士大夫的宠爱,以至于今天再夺人之目,被众多的人爱不释手,自有它的艺术神韵和审美特征以及实用美学之。

建盏艺术首先是器型实用艺术,以器型审之,有束口、敞口、敛口、斗笠,分大中小三种型号;以形态分之,出现的是兔毫、油滴、鹧鸪和曜变。形态之变,取决于建盏之本质特色“入窑一色,出窑万彩”,取决于窑内气氛和物化环境,取决于对窑内温度的观摩与掌控,取决于四时变化和风雷雨电的气候氛围,凭借的经验值和烧窑技艺。然而器型的变幻,呈现的是一个人的艺术视点,艺术特性和艺术思维,是从表象的审美中塑造出独具神韵的艺术语言。建盏作为实用艺术与品鉴艺术的共融,自然赋予了更浓郁的审美元素。

李光熙,一个典型的80后建盏制作烧制艺术家,将自己的工作室呼号为兰亭叙,忆之兰亭,怀羲之敬意,将己之斗室成为茶人盏友交流叙事之地,以古人之匠心,窥探今日之作;再以今日之目光,审读古人之月光,从器型神韵中探究艺术的审美。这一切,源于他读书之汲取的丰厚营养。他进修于江南艺术学院,从文学的涉猎到瓷器艺术的文心,将理论之笔墨运用于匠心之手艺,匠心于心,灵动于手,从最初的模仿升华到今天的追寻,心手灵动。他的艺术之笔,与陶瓷设计与实用价值密不可分,可谓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也是艺术与生活的永恒主题;在理论上,纯粹的陶艺是观赏性的,但在实际生活中,陶瓷艺术的功能却在蔓延,具体的说,不仅有用,而且可供观赏与收藏。他想在传统与现代中寻求一个结合点,把生活的酸甜苦辣融入到建盏的创作当中,因此,每一个盏,都承载着他生活的故事。而他也慢慢地悟出,高品质的盏,都应该有一个故事让后世流传。正是凭着这种豁达的处世态度,他的作品越做越出色,特别是鹧鸪斑、油滴盏系列的作品,温婉大气。盏形不拘一格,或高足、或宽腹、或敞口、或束口,在传统的基础上加入了个性张扬的一些元素,使得每个作品仿佛直接能看到一个或忧或喜,或悲或愤的的故事。他告诉我,生活中的遇见和艺术对话中的惊喜,都让他愈加笃定自己制盏的初心。自从做建盏以后,他自我觉得心能静下来,很多时候想问题,看待问题都不一样,不会太多计较一些问题,就跟出家人一样的,修自己的心。光熙平日下棋、读书、喝茶,这些都带给他如传统文人般的精神向往,同时也是借由文人的情怀,安静地感受当下的美好,更用安静的方式守护着自己的内心。李光熙正是源于这一新的起点上艺海扬帆,艺海拾贝。《握心》其造型简约精美,将杯子的温度握于手心里,每一只都承载着自己的思想,它没有太多的绚丽的色彩,它只有一种美,只是一种简单的美,含蓄的美;《罐君》之盏,古朴精炼,看上去更像一只浓缩的小罐,别有韵味。人生沉浮,如一盏茶水,烹壶禅茶,任幽香冲去了沉浮,沉淀了思绪,让清冽的苦涩淡化了满心繁重的情绪,让心灵归宿于沉静,自得一份心安;《倾城》线条柔美舒展,形态以简洁的方式概况人物形象,塑造出秀丽端庄,仪态万千的女性之美;《和平和顺》为对盏,从盏的底部沿直线平平地至盏口,使造型的美感和使用功能相映相辉,寓意平平安安顺顺利利;《涵香》之美则在于清新雅致的外表,却饱含着丰富的内在涵养,握在手里最是暖心。

艺术之美贵在“真”,真情、真意、真实、真正和艺术匠心的逼真效应;贵在匠心,水磨精工,用心于事;贵在深挖,潜心于一点,凝心于一事,让时间打磨精湛。这些,在其作品里已经窥探初心,而且可以看到他在艺术岁月的行走中,不断与自我的内心对话,不断穿越时空,凝视千古名月万里苍穹,将儒释道佛文化融于一盏之中,将文化之况味抒怀于一盏一茶一事中,升华初心,化蝶为梦。(崔建益)

[责任编辑:陈琳]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拥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稿酬。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如第一时间,未能联系我网(需提供手机联系通话记录和邮箱版权申明邮件),视为默认我网刊载作品,我网对作者提请撤稿之前的版权诉求,概不负责。
 【联系方式】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
  • Copyright © 2022 GREATWUY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武夷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80004]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113330003] 闽ICP备2022011400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68501 举报邮箱:wlzx@mbdaily.cn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12390
  • 单位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报业大厦7层 广告热线:0599-886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