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 开创人类文明新形态——专家学者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两个结合”重要论述

2022-03-30 16:30:45 来源: 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哲学中国”微信公众号 作者:

2021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武夷山朱熹园考察时指出:“要特别重视挖掘中华五千年文明中的精华,把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同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结合起来,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又强调:“必须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继续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意义深远,深刻阐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对于五千年中华文明史的继承发展关系,深刻表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对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开辟中华文明新阶段的深切寄托。

为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两个结合”重要论述精神,3月21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南平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两个结合”重要论述(线上)活动在我市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所长张志强和受邀专家学者在线上参加了活动。

活动中,各位专家学者围绕“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开创人类文明新形态——深入学习和阐释习近平总书记‘两个结合’重要论述的伟大意义”主题进行了交流。

张志强认为,“两个结合”背后蕴藏着深刻的历史观,它意味着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历程,应当延展到五千年中华文明的深层连续结构中理解,由历史自信唤起文明的自觉。“两个结合”是马克思主义的新飞跃,也正是马克思主义才激活了中华文明的内在价值。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程,扎根于中华文明、世界社会主义实践并吸收人类一切有益的文明成果,为世界文明的现代化道路探索示范出了一套有益的中国方案。

在中山大学哲学系教授吴重庆看来,习近平总书记“两个结合”重要论述有一个重要面向,即要以时代精神去激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他以朱熹如何应对佛老的时代挑战为例,来说明中华文明的复兴为何需要面对时代问题、汲取时代精神。“朱熹的天理体系不仅实现了从伦常到天道的贯通,更实现了东西南北的横通,激活了古老的天下为公的大同理想。这构成了世界社会主义思潮在近代中国扎根的土壤,也彰显了一条古老而又崭新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吴重庆说。

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教授何中华对“两个结合”提出了三点见解:第一,“两个结合”是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内涵的一种丰富、拓展和深化;第二,“两个结合”是新时代文化自信的一种表现,是新时代文化自信的要求;第三,“两个结合”的提出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又一次自觉意识的觉醒。他认为,把马克思主义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升华为一种自觉的理论形态,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过程就会愈加成熟,愈加具有开放性。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重要论述,是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规律的深刻揭示。”福建师范大学教授郑传芳表示,“两个结合”反映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实质要求,揭示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实现途径,指明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前进方向,具有坚实的理论和现实基础。

交流中,湖南大学岳麓书院院长肖永明以“实事求是”理念的产生、传承、转化和发展为例,深入阐述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重要意义。他认为,作为中国共产党的思想路线,“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成果非常重要的内容,是中国共产党基本的思想方法、工作方法,也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一个典范。

首都师范大学文化研究院副院长张翔也认为,我们今天应发扬“实事求是”精神,深入推动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马克思主义之所以能扎根中国土地,一个重要因素可以追溯到朱熹‘实事求是’‘格物致知’所开启的精神传统。”张翔说,“重温朱熹的‘实事求是’和‘格物致知’思想,学习其在基本方法和视野上的博大精深之处,对于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在新的征程上,福建应着力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为续写‘两个结合’新篇章作出新贡献。”福建社会科学院党组书记、副院长陈祥健建议,要深挖理论“富矿”,提升文化资源,把握科学方法,从而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焕发出崭新的时代光彩,为发展当代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文化力量。

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中国文明和中国道路研究中心主任谢茂松从朱子对理学、儒学乃至文明的影响来理解中国文明与中国道路。在他看来,朱子为后世七百年开创了一种文明秩序。因此,理解“两个结合”需要重回朱子的问题意识和初心,这将有助于我们更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在朱熹园考察时讲到的中国文明、中国道路的连续性,更深刻理解人类文明新形态。

清华大学哲学系赵金刚副教授认为,“两个结合”的未来指向正是一种人类文明新形态。这种文明新形态对于世界文明发展的重要意义在于,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在为世界提供启发性的典范,而非复制性的模子,从而能克服西方式现代化的霸权主义因素。对于未来中华文化的复兴,需要以“两个结合”为基础,吸收诠释人类共同价值,为全球问题贡献中国智慧,积极向世界描绘中国的美好愿景。(来源: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哲学中国”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陈琳]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拥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稿酬。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如第一时间,未能联系我网(需提供手机联系通话记录和邮箱版权申明邮件),视为默认我网刊载作品,我网对作者提请撤稿之前的版权诉求,概不负责。
 【联系方式】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
  • Copyright © 2022 GREATWUY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武夷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80004]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113330003] 闽ICP备[05001716]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68501 举报邮箱:wlzx@mbdaily.cn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12390
  • 单位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报业大厦7层 广告热线:0599-886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