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城:保护朱子文化遗存弘扬朱子文化

2022-04-25 09:25:24 来源: 大武夷新闻网 作者:柳志勇 邱春静

大武夷新闻网讯 “这里要注意保护好起来,为下阶段的工作做好准备……”近日,浦城县朱子文化办公室、朱子文化研究会等相关单位的工作人员,来到已完成修复的真德秀故居进行实地调研,为下阶段真德秀纪念馆布馆展陈做各项准备工作。

真德秀故居即西山故居,位于浦城县仙阳镇集镇所在地,为南宋理学家真德秀(号西山)故宅旧址。宋嘉定年间始建。清咸丰年间毁于火,光绪年间重建,占地面积1221平方米。2019年,浦城县着手对故居进行修复。该建筑坐北朝南,砖木混合结构,由门厅、正厅、两厢及前、后院组成,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距离故居南面200米左右有揖仙桥,为西山故居附属文物。

真德秀是南宋著名政治家,官至参知政事,闽北理学大儒。真德秀是朱熹的再传弟子,同时也是朱熹的私淑弟子,他少时师从詹体仁,一生以弘扬理学为己任。明正统二年从祀孔庙,明成化三年追封“浦城伯”,清康熙四十五年御赐“力明正学”匾额。

浦城是朱子理学的传承地,历史文化底蕴深厚,名人贤士辈出。前有理学十三子,后有“力明正学”的真德秀,享有“英才叠秀,理学传芳”之美誉,对朱子理学的传承和发扬有着深刻的影响。近年来,浦城县相关部门按照南平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强朱子文化保护建设、打造朱子文化品牌、加快朱子文化建设”的部署要求,积极开展理学文化挖掘和保护,推动朱子文化品牌的打造。

据调查,浦城县现存的朱子文化遗存主要有:仙阳镇仙南街萧顗故居、真德秀故居、莲塘镇颜处村真德秀墓、城区龙潭门宋贤真夫子祠、县进修学校院内的南浦书院、忠信镇上同村詹体仁故居、古楼乡叶山村叶文炳故居(叶氏宗祠)等。有待进一步考证的遗迹有:梦笔山房遗迹、杨与立读书处。

近年来,浦城县高度重视朱子文化遗存的保护和开发利用。目前,该县已完成对真德秀故居、上同村詹体仁故居、叶文炳故居的修缮和加固工作,并新增了叶氏宗祠、南浦书院、金水桥、朴树桥及仙霞古道深坑段等朱子文化遗存遗址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

“黎明即起,洒扫庭除,要内外整洁。”在盘亭乡深坑村,这句“朱子家训”已是家喻户晓。在该村远教广场的休息长廊上,不仅有村规民约,《朱子家训》也赫然在列,该村将其作为乡风文明的生动教材。近年来,浦城县广泛开展朱子文化进机关、进农村、进学校、进社区、进景区、进家庭等“六进”活动。各中小学校举行“释菜礼”仪式,尊师重教蔚然成风;部分机关、镇村设立“朱子讲堂”,制作朱子文化宣传栏,多形式、多渠道向广大干部群众宣传朱子文化。

如今,浦城县正积极联系海内外优秀朱子后裔、真氏后裔、章氏后裔等参与真德秀纪念馆布馆展陈、朱子书院等理学文化品牌创建工作,让这一优秀传统文化助力新时代建设。 (柳志勇 邱春静)

[责任编辑:陈泽宇]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拥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稿酬。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如第一时间,未能联系我网(需提供手机联系通话记录和邮箱版权申明邮件),视为默认我网刊载作品,我网对作者提请撤稿之前的版权诉求,概不负责。
 【联系方式】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
  • Copyright © 2022 GREATWUY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武夷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80004]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113330003] 闽ICP备[05001716]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68501 举报邮箱:wlzx@mbdaily.cn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12390
  • 单位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报业大厦7层 广告热线:0599-886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