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成年人|南平建阳第一中学:让法与青春相伴同行

2022-05-06 16:35:57 来源: 大武夷新闻网 作者:吴建琼

今年2月,教育部颁布了《中小学法治副校长聘任与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法治副校长成为近期学校教育和管理领域的热词。

实施这一举措,意在遴选公检法系统在职的工作人员到中小学担任专门职务,对其开展专项培训,使其熟悉学校保护法律法规、明确个人责任、提升业务熟练度,负责学校的法治宣传教育、未成年人保护、实施教育惩戒等事项。

今天,让我们一起走进福建省建阳第一中学,感受校园中渐入人心的法治精神以及日益浓厚的法治氛围,听听这里的孩子们如何学法、懂法、用法。

“不以规矩,不能成方圆”

《民法典》学习角、法治图书专区、宋慈法治文化主题馆……走进建阳一中校图书馆,浓厚的“法的气息”扑面而来。

古人云,不以规矩,不能成方圆。推进依法治校,让法更好融入校园建设方方面面,建阳一中从让“法治”给校园建设“立规矩”开始。

“得益于法治副校长等‘法润校园’的制度落实,在学校决策和管理中,我们能够更好地贯彻法治教育理念,并着力将法治建设融入校园建设的方方面面。”福建省建阳第一中学校长黄景青介绍,学校有依法制定并经主管部门批复的学校章程,同时,学校依据章程,制定了相配套的教育教学、人事管理、财务管理、学生管理、师资管理、后勤保障和安全管理等各项完善的管理制度。

特别是从2018年开始,学校积极探索网络环境下的管理改革,着力推进“智慧校园”信息化建设项目,逐步建立起完善的安保管理制度。

“我们不仅有设备齐全的保安室、校监控中心、一键报警系统等,已安装使用的380个摄像头,可实现校园监控全覆盖。”建阳一中总务处主任郭宝祥介绍,现在全校学生都配备使用校园一卡通,这张卡集签到、行为轨迹采集、图书借阅、餐食购买等功能为一体,特别是实时记录反馈功能,比如学生行动到危险区域,像是配电房周围等,系统就会有响应通知,老师、家长能在第一时间掌握学生学习、生活动态。

此外,学校形成健全的依法治教工作机制,即由政教处负责,学生发展指导中心、年段长、班主任、保卫科和生管组等共同开展工作,使学校法治教育各项工作活动得到及时落实,同时,学校建立教职工入职查询机制、建立排查及强制报告机制、分级处遇观护矫治机制等,有力保障了校园的安全稳定。

“1234”活化的法治教育载体

从制定一个科学合理的“七五”普法教育实施方案的“1”,到法治教育活动做到入眼入耳的“2”,再到把法治教育与思想品德教育、纪律教育相结合,把法治教育与校园文化建设相结合,把法治教育与日常行为规范教育、依法治校相结合的“3”,以及开展尊法、学法、守法和用法实践活动的“4”,在活化法治教育载体上,学校始终不遗余力。

“学校聘请了建阳区检察院王德跃检察长为法治副校长、区公安局城关派出所颜竹奇所长为平安副校长、城关派出所唐卫芳警官为校警以及区法院刘红法官、检察院蔡艳敏检察官、公安局禁毒大队李梅警官为法治教育校外辅导员,等等。”黄景青介绍,通过他们到学校组织开展的各种普法活动,使“法律知识”进校园得到了很好的落实。

走在建阳一中校园里,我们看到了不少“法治元素”,在新图书馆大楼,“律师校园工作室”为师生提供切实的法律服务,帮助成立普法宣传志愿者学生社团,带领学生到社区开展法治宣传活动;艺术长廊上,禁毒教育壁画专栏十分亮眼,学生们创作与毒品预防教育有关的壁画作品大胆、新颖……

“我们有较为完善的法治教育课程体系,通过邀请法律专业人员开展主题讲座,或是结合政治课堂教学、主题班会课等,持续加强对青少年学生法治教育。”建阳一中政教处主任陈锋说道,特别是每年高一新生入学,我们必为其专门开展至少一次主题法治讲座,为的是更好提升青少年学生法律意识,提高他们学法用法的时效性、准确性。

2021年1月,建阳一中被评为“2016-2020年全国普法工作先进单位”。

“地方元素”融入法治教育

不久前,“宋慈”雕像落座建阳一中图书馆宋慈馆,该尊雕像由南平市建阳区司法局捐赠。

被誉为“法医学之父”的宋慈,出生于建阳,他所著的《洗冤集录》是世界上最早的法医学专著。“立足地方特色,我们深入挖掘宣传朱子、宋慈等圣贤先哲与‘法’有关的文化内涵,让结合地方特色文化的法治教育更多地‘走进’校本课程。”分管法治教育副校长龚劲松说道,学校将新建图书馆中的宋慈主题馆设立为法治教育宣传阵地,并将《文物保护法》《非物质文化遗产法》宣传教育融入校建本研究室建设中,通过这些做法,既促进了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又加强了青少年学生对文化的了解、文物的保护。

众所周知,南平生态自然环境优越,而坐落于黄花山麓、麻阳溪畔的建阳一中,从未忘却肩负的“绿色使命”。多年来,学校通过开展各类“绿色”主题活动,从而更好地引导学生学习和宣传《环境保护法》,增强环保意识。“我们坚持十七年和农村中学共同开展‘绿色情结—环保牵动你我心’手拉手活动,通过活动带动十二个乡镇中学宣传环保法律法规。”龚劲松介绍。

此外,学校还利用丰富的生物标本资源,通过结合实景打造具有现代感的生态馆,使其成为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环境教学实践的科普教育基地,让同学们“沉浸式”感受《野生动物保护法》的宣传教育。

生动的法治课、精彩的报告会、有趣的普法活动……每年宪法日前后,是校园内的法治氛围最为浓厚的时段。

“在课余时间充足的情况下,选择加入自己感兴趣又对自己将来有用的社团是不错的选择。”建阳一中学生、校普法宣传志愿者社团负责人姚函予说道,学校内关于法治宣传教育的活动不定期就有,同学们参加的积极性也很高,特别是一些交流互动的环节,既可以学到法律知识,又可以收获小礼品。她希望,未来法治活动中,能举办像模拟法庭,或是法院、检察院开放日等体验活动,从而更好地吸引同学们参与到学法、普法、用法中来。

据悉,学校未来还将在校生命体验馆中设计建设禁毒普法教育基地,通过图片展示、实物陈列,甚至是数字媒体互动等方式,更加灵活地诠释法律法规,从而使法治教育更加精准,更深入人心。

(本组图片由建阳一中提供)

作者:□闽北日报记者 吴建琼

[责任编辑:姚心妮]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拥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稿酬。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如第一时间,未能联系我网(需提供手机联系通话记录和邮箱版权申明邮件),视为默认我网刊载作品,我网对作者提请撤稿之前的版权诉求,概不负责。
 【联系方式】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
  • Copyright © 2022 GREATWUY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武夷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80004]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113330003] 闽ICP备2022011400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68501 举报邮箱:wlzx@mbdaily.cn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12390
  • 单位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报业大厦7层 广告热线:0599-886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