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建婷:方寸初心,咫尺匠心

2022-05-12 09:58:07 来源: 大武夷新闻网 作者:蒋雪娇

提起烧瓷,很多人的第一印象,都是与泥料相伴的苦差事,是男匠人为主的行业。建盏也不例外,现在烧盏的女匠人并不多,而像黄建婷这样集实力与颜值于一身的学院派“网红”年轻女匠人,更是少之又少。

“哈喽,大家好,我是黄建婷,今晚8点,我们开窑,不见不散哦!”近日,记者来到位于建阳区水南街道的黄建婷建盏工作室时,她正在录制视频。正如抖音直播视频中网友们所见的一样,黄建婷是一位肤色白净、清秀绝丽、容色照人的“小姐姐”。

黄建婷,今年28岁,建阳水吉人,毕业于泉州工艺美术学院美术系,后进修于武夷学院设计系。黄建婷一直热爱陶瓷艺术,并于2017年开始拜黄文勇为师烧制建盏。

“室无瓷不雅,人无瓷不贵。建盏是黑釉瓷的代表,是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需要我们年轻人去传承和发扬。”2019年初,带着青年人特有的使命和责任感,初出茅庐的黄建婷将建盏制作工艺过程从线下搬到线上,自此走上了建盏制作工艺的线上分享之旅。

练泥、还原、降温、开窑、选品、成品……在线上视频中,黄建婷努力还原烧制建盏的每一个过程,通过自己的示范和讲解,为广大网友直观地展示了建盏的烧制全流程,受到线上建盏爱好者的关注和点赞。

2020年,在听取了网友的建议后,黄建婷开始做抖音直播,并将自己工作室的建盏作品进行直播展览售卖。每次直播,虽然观看的人时多时少,但她的作品几乎都能被抢购一空。如今,随着线上直播平台的火爆,黄建婷一跃成为了众多建盏爱好者所喜爱的“励志网红女匠人”。

“小姐姐的作品既保留了传统韵味又很有现代感,创意无价!”、“姐姐很励志,我要向你学习。” ……经过多年的努力,黄建婷的作品获得了众多网友的支持和厚爱,其中,有一微信名为“酒爷”的小网友,是个年满9岁的小朋友,从直播网友到好朋友, “酒爷”一直以黄建婷为榜样,励志好学,每隔一段时间,都会和同是“粉丝”的父母来问询新品情况,挑选家人满意的作品。

初心在方寸, 咫尺在匠心。一片市场叫好声的背后,是始终坚持本分,保持本真的优良作风。多年来,黄建婷所烧制的作品胎釉用料讲究,始终选用本地原矿釉石作为基本釉料,以电烧为依托,力求烧制出大众喜爱而又消费得起的建盏的作品。

好建盏不光用料需要讲究,更重要的是工艺。“现代人常接触的瓷器物件大多都是轻薄色泽透亮的,这很符合年轻人对瓷器质感色泽的追求。” 黄建婷表示,建盏之美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有许多建盏匠人喜欢古厝感的厚胎厚釉,而她热衷于烧制薄胎瓷。她手下的建盏作品大多器型精致,薄胎薄釉,美观大气,玻化程度高,在保留建盏原有味道的同时,力求作品更具现代感。

2018,其建盏作品获中国景德镇国际陶瓷博览会 “中国十大名窑”参展作品金奖;2021年,作品《薄胎黑底银斑盏》荣获第八届海峡两岸(厦门)文化茶业茶博会“中华工艺优秀作品奖”金奖。

延续建盏神韵,弘扬工匠精神,网络让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潮”起来。“任何一个优秀的文化都必须传承,建窑建盏已有一千多年历史,我们要发扬工匠精神,重振历史建盏的烧制技艺,让建盏走出国门。”黄建婷表示,正是线上众多网络忠粉的支持和鼓励,才让无数个像她这样的建盏匠人,有更多的机会去展示他们的手工艺,让更多人看到中国手工艺的源远流长,博大精深。(蒋雪娇)

[责任编辑:陈琳]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拥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稿酬。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如第一时间,未能联系我网(需提供手机联系通话记录和邮箱版权申明邮件),视为默认我网刊载作品,我网对作者提请撤稿之前的版权诉求,概不负责。
 【联系方式】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
  • Copyright © 2022 GREATWUY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武夷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80004]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113330003] 闽ICP备2022011400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68501 举报邮箱:wlzx@mbdaily.cn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12390
  • 单位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报业大厦7层 广告热线:0599-886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