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朱子文化在校园“生根发芽” 南平市教育局开展“朱子文化进校园”活动取得新成效

2022-05-29 09:25:00 来源: 大武夷新闻网 作者:

长期以来,南平市教育局围绕“朱子文化育人”主题,把学校作为弘扬传承朱子文化的重要阵地,同时结合校园优秀传统文化(朱子文化)建设,整合各地各校开展的朱子文化系列活动,组织申报一批朱子文化德育课题、打造一批“朱子文化进校园”校园化活动品牌、遴选一批朱子文化进校园示范学校,有效发挥朱子文化育人作用。

优课程,推动朱子文化“教化”

“东周出孔丘,南宋有朱熹。中国古文化,泰山与武夷。”南平是朱熹故里,南平市教育局注重朱子文化传承创新,积极开展读本进校园活动,将朱子文化融入课程教学与实践活动中,让孩子们学习了解《朱子家训》、朱子诗词等,在潜移默化中传承传统道德情操。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走进南平市各中小学,处处弥漫着朱子文化的气息。2017年,市委宣传部牵头编辑《朱子文化读本》(小学版、中学版)作为南平市地方读本,全市100所学校试用了该读本。2022年,我市进一步推动朱子文化进校园试点工作,累计选取43所中小学(含中职)为试点学校,利用每月1-4课时的班(队、团)会开设朱子文化课程,利用课后服务时间段组织学生开展自主阅读朱子文化读本及相关实践活动。

通过开发和运用我市朱子文化资源,结合地域文化对学生的价值观和行为的影响机制,全市中小学有效地将朱子文化融入思政教育中。2021年,南平市第二实验小学的《朱子文化融入思政教学实践的研究》入选福建省基础教育课程教学研究课题,为我市中小学实现朱子文化课程思政提供支撑。市教育局还将组织试点学校教师在研读《读本》基础上,根据学段设计教案并开展评比,选出典型教案向全市推广。

“从2005年开始,学院就持续推进这项工作,在各院系开设朱子文化课程,积极推广具有影响力的朱子文化研究成果。”讲起朱子文化进校园,武夷学院领导一脸自豪。截至目前,武夷学院朱子学研究中心出版了《“全球化时代”与朱子学研究》《会通朱陆:朱熹与陆九渊比较研究》《中韩性理学比较研究:以朱子学与退溪为中心》《朱子与五夫》4部论集;撰写的《<朱子语类>在韩国的传播与影响》《朱熹对太极理论的创新与贡献》《武夷山名义考》《论太虚大师对朱熹等理学家辟佛思想的回应》《礼学视野下朱熹、陆九渊之同》《论朱熹对道歉禅法的理解》等20多篇高质量的有关朱子文化研究的论文,分别在国家一级学术期刊、人文核心期刊,大学本科学报上刊登。其中“朱子安家五夫的文化意蕴”在福建省图书馆学会2020年学术年会征文评选活动中,荣获一等奖。

创品牌,实现朱子文化“活化”

建瓯市第一小学联合新疆木垒学校开展朱子文化进校园活动、建阳一中开展“朱子·宋慈·建盏·建本”文化特色创建、建阳师范附属小学录制朱子故事音频23期并组织学生在课余时间听朱子故事……

走朱子之路,行朱子之道。市教育局深入挖掘朱子文化特色内涵,依托德育体系开展朱子文化特色创建,各大中专院校积极组织学生开展“重走朱子之路活动”,中小学结合春秋季研学活动,开展朱子文化实践活动,让莘莘学子在潜移默化中得到熏陶。

“胜日寻芳泗水滨,无边光景一时新……”朱子故里五夫镇,琅琅诵读声在武夷山市朱子学校的校园内余音不绝。全市各地各校积极开展朱子经典诗词的诵写讲系列活动,通过书写、诵读朱子经典诗文,讲述朱子故事,进一步让中小学生了解朱子生平,让朱子的形象在广大中小学生心中具象化。截至目前,全市共开展朱子文化专题活动300余场次。

礼是中华民族文明发展的重要标志,“礼教”也是朱子文化的重要内容。市教育局持续做好“朱子三礼”的推广普及,每年6月、9月、10月组织中小学生参加朱子成年礼、朱子敬师礼、朱子祭祀礼活动。全市每年参加“朱子三礼”活动的师生均达5万人次。可以说,“崇理”“讲礼”在我市已蔚然成风。

强硬件,落实朱子文化“物化”

市教育局鼓励各中小学在校园建设上融入朱子文化,作为 “朱子文化进校园”基点校,武夷山市朱子学校较好发挥了示范带动作用,校园内处处都弥漫着朱子文化气息:大门口镌刻着朱子手迹校训“活源毓秀,继往开来”;校园中央矗立着朱子雕像,校园专门辟有朱子文化园,名篇隽语相伴左右……

建瓯第一小学、武夷山一中、建阳二中、建阳区实验小学、政和一中、松溪县松航小学等10余所学校也在校园环境建设上融入朱子文化。只要老师和孩子们一进校园,就能感受到扑面而来的书香气息,各校在校园规划、景观设计、环境布置上都力求体现朱子文化内涵,进一步在全市广泛掀起了朱子文化进校园的热潮。

要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以时代精神激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命力。目前,我市正编制完善南平市研学旅行规划,规划武夷山五夫和建阳考亭2条朱子文化研学旅行路线。此外,在南平市国家级示范性综合实践基地(在建)已规划建设160平方米左右的朱子文化展厅,作为今后全市中小学生综合实践课程教育教学的主题展馆。市教育局还将用好南平市国家级示范性综合实践基地、五夫朱子文化园研学实践教育基地、考亭书院等硬件资源,打造朱子文化综合实践课程,待综合实践基地投入使用后,组织全市学生开展朱子文化研学实践课程。(本报记者 张莎 文/摄

[责任编辑:黄炜莉]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拥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稿酬。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如第一时间,未能联系我网(需提供手机联系通话记录和邮箱版权申明邮件),视为默认我网刊载作品,我网对作者提请撤稿之前的版权诉求,概不负责。
 【联系方式】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
  • Copyright © 2022 GREATWUY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武夷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80004]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113330003] 闽ICP备[05001716]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68501 举报邮箱:wlzx@mbdaily.cn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12390
  • 单位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报业大厦7层 广告热线:0599-886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