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融合开新景 全域旅游谱新篇——访邵武市委书记陈显卿

2022-06-23 09:09:09 来源: 大武夷新闻网 作者:陈小平

“邵武是一方深受自然和历史眷顾的风水宝地,拥有1700多年建县史,曾为福建八府之一,有和平古镇等9个3A级以上旅游景区,是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国家级生态市、全国百佳深呼吸小城。”近日,邵武市委书记陈显卿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邵武将抢抓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和平古镇考察20周年重大契机和省委书记尹力到邵武调研重大机遇,以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为抓手,做大做强文旅经济,以高品质文旅融合推动高质量发展,全力打造“邵武是个好地方”城市名片,为南平文旅经济发展多作邵武贡献。

一是突出资源整合,让文旅资源“活”起来。在市内,坚持树立“全域皆景区”理念,加强与福建旅游投资有限公司等龙头企业合作,以和平古镇为龙头,全面整合天成奇峡、云灵山、金坑等旅游品牌,深入挖掘李纲、黄峭、严羽等文化资源,串联9个3A级以上景区,促进文旅融合发展,实现景区景点串珠成线,连线成片。在市外,发挥北接“双世遗”武夷山,南邻“世界地质公园”泰宁的区位优势,创新推出疗休养、研学游等特色旅游产品,重点打造“武夷山—和平—泰宁”1小时旅游圈,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抱团发展,打造区域旅游一体化大格局。

二是突出业态提升,让文旅品牌“靓”起来。强化数字赋能,结合疫情下旅游市场消费新变化、新特征,借力“元宇宙”打造数字文旅IP——“和平灵境”,融入声、光、电以及影像交互等科技元素,让游客身临其境,不断扩大邵武的知晓度。打响“张三丰古道越野赛”“严羽诗歌会”“沙雕艺术节”等节会品牌,策划“红色邵武之旅”“乡村是座博物馆”“稻花香里说丰年”等主题线路,举办“天下和平·梦回古镇”“非遗地方剧种进村居”等沉浸式体验演出,促进文旅、农旅、工旅、商旅、康旅等融合发展,吸引更多旅客到邵休闲度假。加大与短视频平台和旅游电商平台合作,制作“邵武是个好地方”“邵武碎铜茶”等宣传片,在北京天安门地铁站持续播放,鼓励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利用自媒体平台分享邵武美景、传播邵武文化,让“邵武是个好地方”名声越来越响。

三是突出消费升级,让文旅市场“热”起来。结合“办好省运会、争创文明城”行动,出台文旅促消费政策“大礼包”,加快推动财富广场、喷泉广场、城南新天地等商圈提档升级,联合美团、携程等网络平台绘制旅游地图,规划布局20余家大众茶馆、大众菜馆,打造50余家不同类型主题民宿,推出“邵武碎铜茶”“枫林窑瓷器”等邵武特色伴手礼,实现“吃住行游购娱”等应用场景全覆盖,让游客玩得开心、吃得放心、住得安心。

“邵武是个好地方,邵武的旅游优势在生态、在文化,是一个到过就忘不了的旅游目的地。”陈显卿说,接下来邵武将持续做好“旅游+”文章,力争把更多、更好、更有“乡土味”“家乡味”“烟火味”的景点呈现给游客。(陈小平)

[责任编辑:陈琳]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拥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稿酬。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如第一时间,未能联系我网(需提供手机联系通话记录和邮箱版权申明邮件),视为默认我网刊载作品,我网对作者提请撤稿之前的版权诉求,概不负责。
 【联系方式】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
  • Copyright © 2022 GREATWUY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武夷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80004]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113330003] 闽ICP备[05001716]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68501 举报邮箱:wlzx@mbdaily.cn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12390
  • 单位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报业大厦7层 广告热线:0599-886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