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丨漳州举办“朱子与闽南”文化论坛

2022-06-30 17:07:17 来源: 闽北朱子文化 作者:

6月25日至26日,“朱子与闽南”文化论坛暨第五届海峡两岸朱熹陈淳学术研讨会在漳州古城向阳剧场举办。

福建省闽南文化研究会会长林晓峰作《论漳州是朱子理学南传重镇》主旨发言。他指出,朱子与闽南有不解之缘,闽南文化给年轻朱子以文化滋养,朱子理学又教化了闽南大地。朱子理学的发展有五个阶段性标志,分别是逃禅归儒、从学李侗、致力研学、初成体系、成熟体系。漳州是朱子理学南传的重镇,朱子知漳时,其思想体系已日趋完备,并具备推广理学思想的条件。他在漳主政期间实施仁政、践行理学、刊刻经书、兴教讲学、培育门人,其中高徒陈淳是朱子理学南传第一人,闽南理学家对朱子理学的发展也产生了很强的推动作用。

朱熹理学思想主体来自儒家思想,来自多源广采博纳,来自社会民间。闽南是朱熹理学思想形成重要来源地之一,漳州是晚年朱熹主政之地,是朱熹理学思想体系进一步完善发展之地,是朱子理学南传重镇。在历史进程中,朱子理学教化闽南大地,闽南沃土滋养朱子理学,闽南文化与朱子理学传播至海峡两岸,传播至东南亚,传播至世界各地。朱子理学是中华文明、东南亚文明乃至世界文明的重要体现。

据了解,自2012年6月以来,在中国朱子学会、闽南师范大学及国际儒联、厦门大学国学院、山东大学儒家文明协同创新中心等单位大力支持下,漳州市龙文区先后举办四届“海峡两岸朱熹陈淳学术研讨会”。与会者围绕朱子哲学研究、朱子与漳州、朱子文化与台湾社会、朱子文化与当代道德建设、朱子学与地方社会治理、朱子学与东亚朱子学、朱子学与闽南文化、陈淳对朱子学说的传承与发展等主题展开深入研讨交流,共同探究朱熹陈淳学术思想及其现代价值,促进朱子文化活态传承,推进朱子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近十年来,漳州朱子文化研究与传播不断拓展深化,相继出版《朱熹陈淳研究》《陈淳研究》《陈淳评传》《陈淳研究论集》《北溪先生全集》等专著;福建省闽南文化研究会相继推出《朱子理学与闽南文化》《漳州是朱子理学南传重镇》等课题研究、专题讲座,产生很大影响;知名作家青禾创作的传记小说《朱子在漳州》,让漳州人走近朱熹,熟知他知漳所做的贡献及对后世的影响;今年来闽南日报社还组织策划了“寻访漳州朱子文化印记”大型新闻摄影采访活动,以梳理漳州朱子文化印记为主线,走访全市各县(区)选取相关史迹遗存,采用“新闻摄影+文字+短视频”的全方位报道形式,“行进式”呈现朱子在漳州的深远影响,深入挖掘朱子文化的当代价值,相继刊发10个专版,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由闽南日报社组织漳州朱子文化学者和中小学名师,在近十年漳州朱子文化研究成果基础上,历时三年编撰的《漳州朱子文化》普及读本(分简明、初中、小学三册)也于近期由福建教育出版社陆续出版,并列入今年中小学生暑期课外阅读推荐目录,推进朱子文化进校园,帮助青少年学习了解朱子文化,增强文化自信。(摘自《闽南日报》)


[责任编辑:陈泽宇]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拥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稿酬。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如第一时间,未能联系我网(需提供手机联系通话记录和邮箱版权申明邮件),视为默认我网刊载作品,我网对作者提请撤稿之前的版权诉求,概不负责。
 【联系方式】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
  • Copyright © 2022 GREATWUY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武夷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80004]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113330003] 闽ICP备2022011400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68501 举报邮箱:wlzx@mbdaily.cn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12390
  • 单位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报业大厦7层 广告热线:0599-886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