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旭方:牢记嘱托,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2022-07-08 09:43:14 来源: 大武夷新闻网 作者:魏旭方

《闽山闽水物华新——习近平福建足迹》一书生动记录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所作出的一系列极具前瞻性、开创性、战略性的理念创新和实践探索,是我们宝贵的精神财富,具有十分重要的历史文献价值和现实指导意义。“敬教劝学,建国之大本;兴贤育才,为政之先务。”教育问题始终是习近平总书记关注的重点。研读了本书后,我深有感触。

2000年9月,时任福建省省长习近平同志到政和县实验小学调研。当时我任校长,习近平同志沿着操场边走边听取我汇报学校工作情况,然后走进教室,详细询问班生规模、学生学习情况及老师工作与生活状况。当时,政和县实验小学有1900多位学生,31个教学班,班生规模严重超标,最多的一个班级有74名学生。由于学校面积小,还有两个年级借用少年宫教室上课。

了解完情况后,习近平同志要求地方政府高度重视教育工作,并表示省政府将予以支持。不到一个月,学校就获得了省长基金80万元拨款,次年又增加了20万元。2002年上半年,学校扩建工程竣工,教学条件得到了极大改善。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20多年来,从政和县委、县政府,到教育局、学校,牢记嘱托,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宗旨,做好地方发展的“基础”工作。通过不懈努力,政和县实验小学办学条件、理念、质量得到全面提升。县教育局深化教育改革,贯彻双减政策,推进全县中小学课后服务全覆盖,坚持党对教育的绝对领导,率先在全市实行书记校长一肩挑。全县教育事业上了一个新台阶,已创建省级达标高中2所,省级文明学校3所,省级义务教育管理标准化学校21所,省级教改示范性学校4所,省、市实施素质教育工作先进校各1所。继2016年通过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国家级评估认定,被南平市政府评为“教育工作优秀县”后,2021年政和又顺利通过国家三类城市语言文字工作评估验收。

政和教育坚持“五育并举”,积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各校选准“一校一品”促进学校内涵发展,形成育人特色。政和县实验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悄悄话信箱”是我在任校长时所创建的德育品牌,其育人经验曾在中央电视台东方时空、人民日报等媒体报道,工作案例入选《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创新案例集》,并获全国首届心理健康教育年会优秀成果一等奖。如今,实验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又升华到了新的高度。在政和县教育事业获得巨大发展的同时,我的工作也得到了广大群众和各级领导的肯定,收获了诸多荣誉,其中“福建省特级教师”光荣称号让我倍感珍惜。

20多年过去了,习近平总书记当年的嘱托言犹在耳。虽然我已退休,但初心不忘,干好教育事业的信念依然坚定。近几年,我与县里几位退休老领导一起开展传统教育的“补白”工作,共同打造廉政文化建设与传统文化传承教育基地,目前已投入使用。(作者系原政和县实验小学校长 魏旭方

[责任编辑:陈琳]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拥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稿酬。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如第一时间,未能联系我网(需提供手机联系通话记录和邮箱版权申明邮件),视为默认我网刊载作品,我网对作者提请撤稿之前的版权诉求,概不负责。
 【联系方式】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
  • Copyright © 2022 GREATWUY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武夷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80004]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113330003] 闽ICP备[05001716]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68501 举报邮箱:wlzx@mbdaily.cn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12390
  • 单位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报业大厦7层 广告热线:0599-886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