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交流丨建瓯一小与新疆木垒三小“朱子文化”主题研学活动

2022-07-08 14:50:00 来源: 建瓯市第一小学 作者:

为进一步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丰富青少年暑期生活,增进南木两地(南平市建瓯市第一小学、新疆昌吉州木垒县第三小学)少先队员之间的了解,领略祖国大好河山的同时加深彼此的友谊,进一步加强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朱子文化”,发挥“朱子文化”的独特育人优势,推进“朱子文化进木垒”文化润疆项目向深处、实处发展,在福建援疆南平分指挥部、南平市教育局、建瓯市教育局和木垒县教育局的推动支持下,2022年7月7-11日,建瓯市第一小学与新疆木垒县第三小学开展手拉手共建暨“朱子文化”主题研学活动。7月7日上午,建瓯市教育局何华生局长、结对共建校校长、朱子后裔朱锐敏先生及两校教师、少先队员代表近百人参加了在建瓯市第一小学举行的闽北站启动仪式。

新疆木垒第三小学是建瓯市第一小学的结对学校,两校此前更是通过教师团队云端相会,队员们书信往来,两地共话民族情,种下友谊的种子。此行颇有一番“寻亲”的意味,好友之间首次面对面交流,更为本次研学增添了脉脉深情。

“欢迎来到‘千年建州,理学名城’!”7日早上,建瓯市第一小学教师、少先队员及家长们热情地迎接了来自万里之外新疆的5名教师和15名少先队员。新疆的少先队员们通过建瓯市第一小学的少先队员们胸前的名牌和手举的“连心牌”快速地找到了自己“手拉手”结对的小伙伴,两地少先队员激动的心情溢于言表,一个热情的拥抱见证着两地少先队员的友谊。

新疆的少先队员们在“红领巾”小讲解员的介绍下参观了建瓯市第一小学校园,大家认真听取讲解,仔细欣赏每一处精彩的地方,若有所思,意犹未尽,一路上两地少先队员们有说有笑,拉近了彼此间的距离。

短暂参观后,两地师生共聚五楼多功能室开展系列活动。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今天的相聚,让天涯成为咫尺,建瓯市第一小学的少先队员们用一首陆游的《建安雪》音诗画表演来欢迎远方的朋友们。

“绿地毫瓯雪花乳,不妨也道入闽来。” 第一小学的老师们为客人们奉上北苑茶雪花乳,以表最诚挚的敬意!一杯清茶,芬芳萦绕,淳淳茶道清香,郁郁求知氛围,祝愿两校同心共建美好未来。

建瓯市教育局何华生局长亲临现场,他希望两地少先队员们相互学习、增长见闻;相互帮助、增进友谊;相互促进、共同成长。要发扬互帮互助的精神,营造各族人民一家亲的氛围,感受祖国和民族大家庭的温暖,让民族团结的种子在心中生根发芽;要牢记少先队的职能和使命,发扬少先队员精神,进一步增强将来建设祖国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时刻准备着。

仪式上,两校互赠校礼,传递彼此间真挚的友谊。赵新荣校长代表新疆木垒县第三小学向建瓯市第一小学赠送校礼《胡杨绣》,范吉明校长代表建瓯市第一小学向新疆木垒县第三小学赠送校礼《清早期“紫阳书院”镇纸拓片》。

两地少先队员也互赠了彼此精心准备的小礼物,并互相送上祝福的话语。小小的礼物,浓浓的情;短短的话语,深深的爱。这段友谊在面对面交流之中越发浓厚,灿烂生辉。

“您撷来壮美新疆的木垒蓝,我奉上清新福建的建州绿,木垒蓝建州绿,更喜今朝齐相聚。我谨代表建瓯市第一小学全体师生,向远道而来的赵新荣校长及木垒三小的各位家人们表示最诚挚、最热烈的欢迎,欢迎大家来到建瓯,来到你们在福建的家!”范吉明校长代表全体一小人向木垒三小的客人们表达了诚挚的欢迎,他说:“木垒三小和建瓯一小,从零散交流到慎重签约;从线上的云端互动到线下的心手相牵,虽然我们相识和相交的时间不长,但是我们一路快乐走来,步步踏实。今天我们是如此的高兴、激动,我们为彼此的相识相知和相逢而高兴,我们更为祖国的发展、繁荣和兴盛而自豪……”“疆北闽北,情缘深处,难隔天南地北;书香茶香,慕仰前贤,更添雅韵馨香。”范吉明校长强调了这次两地手拉手共建暨 “朱子文化”研学之旅重大意义,他说:“这是一次两地线下相识的破冰之旅,从此面向未来,光景无边;这是一次探寻朱子文化的寻根之旅,从此根深苗壮,博学厚德;这更是一次两地倾情的探亲之旅,从此地北天南多了一份思念、多了一份牵挂,多了一份力量、多了一份憧憬……”在预祝本次研学活动取得圆满成功的同时,范吉明校长希望两地师生珍惜机会,珍惜时间,珍惜情谊;互相交流,互相学习,互相融合,不负时光,不虚此行。

朱熹第二十八代嫡孙、福建省劳动模范,福建省特级教师朱锐敏老师亲临活动现场并讲话。朱锐敏先生强调“朱子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希望两地少先队员在研学活动中追寻朱子足迹,感受圣贤魅力,立志弘扬中华文化。

接着,新疆的少先队员们进行才艺展示,赢得了现场阵阵掌声,文化交融,艺术升华,美好悠扬。

生在红旗下,长在春风里,目光所至,皆为华夏,五星闪耀,皆为信仰,两地少先队员重温入队誓词,共话民族团结,同绘他们心中五彩斑斓的中国梦。

《朱子家训》是中华传统美德的细化,是流传最广的家庭教育读物之一,学习研读朱子家训,小则格物致知、修养身心,大则齐家治国、和谐社会,开展朱子文化研学活动,意义深远,两地少先队员齐诵《朱子家训》。

绿绿的叶,红红的花,抱成团的石榴籽像你我他,两地少先队员一起齐唱儿歌《石榴籽》,唱响民族团结一家亲。

仪式后,两地少先队员开启了为期一周的“朱子文化”主题研学活动,两地少先队员手拉手来到了建瓯站的“五经博士府”“艮泉井”“孔庙”等地参观学习朱子文化。两地少先队员在朱熹28代嫡孙朱锐敏先生的详细介绍下参观了“五经博士府”,并观看了南平市非遗传承人龚文斌先生表演的传拓技艺。在建瓯站的研学中,两地队员收获满满,接下来两地少先队员还将开启建阳、武夷山站的“朱子文化”主题研学活动。

[责任编辑:陈泽宇]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拥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稿酬。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如第一时间,未能联系我网(需提供手机联系通话记录和邮箱版权申明邮件),视为默认我网刊载作品,我网对作者提请撤稿之前的版权诉求,概不负责。
 【联系方式】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
  • Copyright © 2022 GREATWUY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武夷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80004]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113330003] 闽ICP备2022011400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68501 举报邮箱:wlzx@mbdaily.cn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12390
  • 单位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报业大厦7层 广告热线:0599-886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