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祖滔:找准定位 发挥优势 积极融入全国统一大市场

2022-07-11 09:41:37 来源: 大武夷新闻网 作者:叶祖滔

2022年4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意见》(下称《意见》),从强化市场基础制度规则统一、推进市场设施高标准联通、打造统一的要素和资源市场等多方面要求加快建设高效规范、公平竞争、充分开放的全国统一大市场,全面推动我国市场由大到强转变。从政策梳理来看,建立统一市场的提法一直存在。从1993年的建立全国统一开放的市场体系,到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建设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可以看出,国家关于统一市场这一概念的内涵以及外延,是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而不断丰富以及深化的。此次中央提出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也是立足于新发展阶段和常态化疫情防控新形势下提出的重大战略决策部署。如何积极融入全国统一大市场?这也将成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各地重要的探索和实践。

一、发挥优势,推动特色产业发展

《意见》特别指出要破除地方保护和优化完善产业政策实施方式,建立统一大市场后,地方保护壁垒将在很大程度上被破除,除特殊行业受距离影响外,绝大多数的产品可以面向整个国内市场。国家也将从更高的层面,根据各地综合比较优势、资源环境承载能力、产业基础、防灾避险能力等因素,统筹各地产业发展,避免重复建设。同时,一些受地方保护的小企业有可能因为竞争优势不足面临被淘汰的风险,有技术优势的企业将开拓更大市场,并依托市场规模显著提升规模经济,从而进一步降低企业生产成本,这又有利于企业开拓更大的市场,形成正循环。

新发展阶段下,企业的发展必将是以技术为基础,以产业链为支撑。因此,要进一步立足于我市比较优势,从区域乃至全国的角度,找准自身的定位。聚焦我市已有产业基础优势的林产工业、氟新材料、电池等龙头行业,大力支持我市“专精特新”、单项冠军、隐形冠军、独角兽、未来独角兽以及瞪羚企业等企业的发展,特别是从科技创新、人才培养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要根据全国统一大市场这一新形势下对产业政策的要求,及时更新并出台支持企业创新等新政策,助推企业开拓更大的国内国际市场。要集中资源,通过产业基金、财政贴息以及融资担保等金融支持方式,集中支持产业增资扩产、延链扩链、科技创新,做深产业“护城河”。

二、把握节点,大力发展物流产业

《意见》指出要推动国家物流枢纽网络建设,促进全社会物流降本增效。物流行业的发展与降本增效对于促进全国统一大市场具有重要意义,有助于商品要素资源在更大范围内畅通流动。商务部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全社会物流总费用占GDP的比重为14.7%,几乎是美国、日本的两倍,降本增效空间较大。

从南平市来看,当前物流行业集约化经营程度低,还缺乏区域物流集散中心,十县(市、区)货物分散到三明、福州、厦门、泉州、南昌、义乌等外地中转,导致物流成本高、时效低。要进一步释放行政中心搬迁红利,发挥我市位于闽浙赣边界、辐射覆盖范围广的优势,抢抓政策窗口期,力争在武夷新区打造闽浙赣省际物流中心,实现南平市物流直发全国,改变当前闽北物流需到外地中转的现状,促进全市物流产业降本增效。要支持恒冰物流、鲲鹏物流等重要物流企业发展,发挥闽北电商快递分拨中心、宏创通网络货运平台、武夷山中欧班列等物流枢纽作用,推动物流产业快速发展。特别是要发挥水运低成本优势,结合国家全面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的政策窗口期,以及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提出的“加强沿海和内河港口航道规划建设,优化提升全国水运设施网络”部署,对南平港规划进行再提升。要结合港口建设、产业布局、公水铁联运等,系统谋划一批项目,加快完善港口及配套设施建设,推动港口早日投入使用,使南平成为闽江上游货运物流中心。探索江海联运,建设“宜江”“适海”的直达船型,推动降低物流周转时间,提升运输效率。

三、品牌牵引,推动资源要素集聚

《意见》提出要健全统一规范的人力资源市场体系,促进劳动力、人才跨地区顺畅流动。从人口这一资源要素看,人口的流动带来的是消费的流动以及附带在人口上的产业以及创新思维的流动。只有抓住了人口,地方才有可能发展起来。从人口的城乡流动看,存在一个城乡融合发展的阶段,重要的表现就是人口的郊区化、再郊区化和城市更新。特别是当经济发展到一定水平后,人们对于所居住的生态环境、配套设施、人文环境等会更加关注。西方主要发达经济体在城市化率70%左右的时候,就出现了这样的情况。同时,当前国家也提出要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后疫情时代出于对身体健康和对未来健康养生的考虑,未雨绸缪的客户群体会越来越多。这对于拥有优越生态环境的南平是极大的机遇。

对此,我们要抢抓常态化疫情期间大城市疫情管理带来的机遇,发挥武夷山国家公园“金字招牌”优势以及武夷山离江浙沪等地距离近的优势,加快推动环武夷山国家公园保护发展带建设,适度超前投资一些基础设施,完善教育、医疗、居住等配套服务设施,吸引江浙沪等地居民来我市居住,引导人口流动到我市,进而推动产业发展,真正实现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

四、立足区域,融入全国统一市场

《意见》提出鼓励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以及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长江中游城市群等区域,优先开展区域市场一体化建设工作,建立健全区域合作机制。全国“百强县”“千亿县”中超过七成毗邻中心城市或处于京津冀、长三角和粤港澳大湾区等重点发展区域周边,这足以说明城市群以及区域市场一体化对周边地方经济的辐射和带动作用。在《意见》指引下,区域市场一体化将以更快的速度、更高的质量推进,区域的市场竞争力将进一步增强,人口、资源、技术、资金等资源要素更大的聚集。

产业的区域化集聚能够产生显著的规模效益、创新效益,这都能显著降低企业的生产成本,同时更有利于新产品的研发与创新。因此,我市要以福州都市圈、闽东北协作区、闽浙赣皖四省九方经济区等为载体,加大闽浙赣边界区域的旅游共享、产业协作,积极融入区域市场一体化建设,为加快融入全国统一大市场积累经验。同时,要利用全省打造新能源汽车万亿级产业集群的机遇,积极推动我市电池、氟新材料等相关产业有机融入全省产业集群建设,依托大规模市场,提升我市相关产业竞争力。(叶祖滔)

[责任编辑:陈琳]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拥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稿酬。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如第一时间,未能联系我网(需提供手机联系通话记录和邮箱版权申明邮件),视为默认我网刊载作品,我网对作者提请撤稿之前的版权诉求,概不负责。
 【联系方式】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
  • Copyright © 2022 GREATWUY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武夷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80004]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113330003] 闽ICP备[05001716]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68501 举报邮箱:wlzx@mbdaily.cn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12390
  • 单位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报业大厦7层 广告热线:0599-886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