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化传承丨探寻朱子文化精髓,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2022-07-14 10:30:00 来源: 东南网 作者:

7月12日,福建农林大学“红雁班”赴武夷山乡村振兴实践队在南平市武夷山开展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本次活动为期五天,旨在深入学习朱子文化内容,探究朱子文化精髓,培养对中华传统文化的自信,继承并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在朱熹园中,实践队以参观的形式对武夷精舍遗址进行研学访问,深入了解朱熹的生平经历与其理学成就,学习朱熹“国以民为本”思想,体悟中华五千年的优秀传统文化。随后,队员们在园内齐声朗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朱熹园时的讲话内容,进一步加深对讲话内容内涵的理解。

返程后,实践队成员围绕朱子文化,对《闽山闽水物华新——习近平福建足迹》展开讨论交流。大家一致认为,朱子文化的诞生和发展离不开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更离不开蕴藏其背后的创新力量。这与习近平总书记提到的“我们要特别重视挖掘中华五千年文明中的精华,把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同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结合起来,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谋而合。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植根于中华文化沃土当中,中华民族在几千年历史中创造和延续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当万千气象,铺展在新时代的舞台上之时,我们青年一辈定会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赓续传承中发扬光大,使之成为我们文化自信的深厚底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习的中国梦贡献青年的力量!”实践队成员们共同表态。


[责任编辑:陈泽宇]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拥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稿酬。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如第一时间,未能联系我网(需提供手机联系通话记录和邮箱版权申明邮件),视为默认我网刊载作品,我网对作者提请撤稿之前的版权诉求,概不负责。
 【联系方式】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
  • Copyright © 2022 GREATWUY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武夷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80004]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113330003] 闽ICP备2022011400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68501 举报邮箱:wlzx@mbdaily.cn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12390
  • 单位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报业大厦7层 广告热线:0599-886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