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顺昌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感悟思想伟力 汲取奋进力量

2022-07-18 09:48:44 来源: 大武夷新闻网 作者:中共顺昌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

中共顺昌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围绕学习《闽山闽水物华新——习近平福建足迹》开展专题研讨,重温习近平同志在福建工作17年半的生动故事,深切感受到习近平同志胸怀全局、开拓创新的领袖风范,心系群众、心系民生的赤诚情怀,带头示范、埋头苦干的历史担当,进一步增强了对标看齐、笃行不怠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

一、学习传承领袖的政治忠诚。1985年6月至2002年10月,习近平同志先后在厦门、宁德、福州和省委、省政府担任重要职务,亲自领导和推动了福建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思想财富、实践财富。我们要学好用好《闽山闽水物华新——习近平福建足迹》,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秉承弘扬习近平同志在福建工作时的科学理念、重要部署和优良作风,坚定不移把拥护“两个确立”转化为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自觉。

二、学习传承领袖的历史担当。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三进下党,帮助群众挪穷窝、拔穷根,七下晋江,调研总结“晋江经验”,推进国企改革,以及提出“数字福建”“生态福建”和“科技特派员制度”等理念,对如今全方位推进绿色高质量发展超越具有重要指导意义。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去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和在福建工作期间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锚定“大圣祖地、零碳顺昌”发展目标,聚力抓实体,倾心办实事,发扬“钉钉子”精神,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努力建设和谐生态宜居宜业的新顺昌。

三、学习传承领袖的赤诚情怀。民为邦本,本固邦宁。《闽山闽水物华新——习近平福建足迹》一书详细记录了习近平同志为民办实事的故事,从下基层、进厨房、揭锅盖的访贫问苦到“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一栋楼办公”“治理餐桌污染”等工作,都体现了习近平同志的“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赤诚情怀。我们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扎实做好26项为民办实事项目,用心用情解决城市建设、就业、教育、医疗卫生、养老等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安全生产、信访维稳、防汛备汛等工作,用“小我”的辛勤指数换取“大我”的幸福指数。

四、学习传承领袖的务实作风。“大道至简,实干为要。”古往今来,成功之事,无不缘于实干。“滴水穿石”“四下基层”“四个万家”“马上就办、真抓实干”是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亲自倡导的工作作风。我们要强化“干字当头、实字为要”的导向,深入实施“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深化大抓项目抓大项目“三大攻坚行动”和六大指挥部专班机制,引导更多干部在基层一线实干拼创、担当作为,以实绩实效作为检验工作的“试金石”。

“挽住云河洗天青,闽山闽水物华新。”习近平同志在福建工作期间,先后十七次深入南平调研指导,其中三次到顺昌考察调研、指导工作,为顺昌经济社会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我们要牢记总书记的谆谆嘱托,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上半年,顺昌县经济运行平稳,一季度,我县地区生产总值31.34亿元,同比增长5.4%,增幅排名全市第三。1-5月,全县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7%,增幅全市第三;固定资产投资完成50.48亿元,同比增长14.4%,增幅全市第五。

一是传统产业升级发展。面对经济发展面临的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实实在在、心无旁骛做实业”的要求,把扶持企业发展作为重点,主动以变破局、抢抓机遇,全力支持现有传统企业技改升级,重点推进杉木和食用菌产品孵化升级,实现杉木、食用菌精深加工全产业链发展。

二是新兴产业突破发展。抓住金山新材料产业园获省级化工园区安全风险审定C级的有利契机,高质量推进金山新材料产业园标准化建设,加快完善安全、环保、消防和智慧管理等功能配套,同时开展对外招商,力争引进一批实力雄厚、产业带动强的上市企业。

三是新模式探索发展。立足资源禀赋,探索将实体园区与虚拟园区相结合模式,围绕竹木生态加工、氟新材料、光电机械、新型建材、食品加工等主导产业,突出金山、浙商两大平台,创新发展生物经济、零碳经济、物流经济、大圣经济,进一步挖潜产业发展空间。

四是城市更新拉动发展。抢抓国家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的政策机遇,因地制宜补齐我县城乡建设短板弱项,统筹新城抓精品、老城抓提升,围绕水美顺昌,借助水利工程建设游艇码头,谋划合掌驿到洋口红色旅游小镇水上巴士旅游线路。围绕老城更新,按照规划先行、房票安置、资源撬动、市场启动的思路,加快推进城北片区城市开发。

五是骨干企业稳步发展。牢固树立“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竞争力”的理念,增强主动服务企业的意识,落实县处级领导挂点重点企业制度,深化开展“一企一策”纾困解难和“企业家下午茶、晚餐会”活动,以更大的力度为榕昌化工、炼石水泥、和兴实业等骨干企业纾困解难。

[责任编辑:陈琳]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拥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稿酬。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如第一时间,未能联系我网(需提供手机联系通话记录和邮箱版权申明邮件),视为默认我网刊载作品,我网对作者提请撤稿之前的版权诉求,概不负责。
 【联系方式】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
  • Copyright © 2022 GREATWUY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武夷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80004]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113330003] 闽ICP备2022011400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68501 举报邮箱:wlzx@mbdaily.cn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12390
  • 单位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报业大厦7层 广告热线:0599-886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