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书出版丨《漫话朱子》出版发行!

2022-10-21 16:31:55 来源: 闽北朱子文化 作者:

历时二年创作完成的《漫话朱子》,终于与读者见面了。厦门大学原校长、(中国)朱子学会会长朱崇实先生为《漫话朱子》作序,认为创作者通过引用经典和故事,用短短的近百组漫画,试图将中华文明“继往开来“的发展脉络,以及朱子其人、其学和历史地位描绘清楚,让朱子文化“飞入寻常百姓家”的探索值得倡导。

《漫话朱子》共分为三章 :

第一章“从远古走来”

意在让读者了解中华文明之所以未曾中断,朱子所起到的关键性作用,以此说明朱子在中华文明史上的历史地位。

《漫话朱子》节选

先从孔子聊起,突破以往就朱子讲朱子,存在地域性、阶段性,片面表述的贯性思维,将朱子放在中华五千年文明史的维度下考察。再以“儒家与理学、“五经与四书”的相互关系,梳理“北孔南朱”一脉相承的发展脉络。最后以朱子“道统”说,让读者了解中华五千年的文明史。也是标题“从远古走来”,而不是从“近古走来”的依据与意涵。

第二章“那年那些事”

在内容选取上,以点带面、以小见大,删繁就简,意在让读者了解朱子面对磨难,百折不弯,致知力行,虽千万人吾往矣的气节与心怀天下的人生历程。

《漫话朱子》节选

以朱子生平重要节点为线索,从出生尤溪说起、以朱子问天、托孤五夫等故事,传递格物穷理的理念和对扶危济困传统美德的时代呼唤。通过首仕同安,朱子社仓、 “朱张会讲”、“鹅湖之会”创办书院,制定《白鹿洞书院揭示》等事例,展现朱子民本与教育思想。通过朱子的“理欲观”、唐仲友公案、“帝师46天”等事例,正本清源,还朱子公道。

第三章“一起向未来”

意在让读者感受到朱子理学的时代价值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迎来“万紫千红”的春天。

《漫话朱子》节选

通过朱子与蔡元定“悬灯释疑”、赵汝愚福州鼓山唱和、辛弃疾泛舟九曲的故事,展示朱子的人格魅力。通过熊禾对武夷山“双世遗”预言、心学代表王阳明的推崇、康熙将朱子移主孔庙大成殿的事例,体现朱子门人后学的助力。通过朱子之路、朱子之歌等活动的开展,体现现代社会对朱子理学的传承与弘扬。

据悉,福建教育出版社已将《漫话朱子》内容入选2023年福建省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大纲《历史》(首印20.3万册)一书。

[责任编辑:杨希希]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拥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稿酬。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如第一时间,未能联系我网(需提供手机联系通话记录和邮箱版权申明邮件),视为默认我网刊载作品,我网对作者提请撤稿之前的版权诉求,概不负责。
 【联系方式】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
  • Copyright © 2022 GREATWUY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武夷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80004]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113330003] 闽ICP备2022011400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68501 举报邮箱:wlzx@mbdaily.cn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12390
  • 单位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报业大厦7层 广告热线:0599-886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