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根基植根于南闽阙里

2022-11-03 11:08:35 来源: 大武夷新闻网 作者:王宏甲

这是好友李家林的第三本选集。我与家林自幼在同一个家乡长大。我们的家乡福建建阳,现在知之者不是很多,但明清时即被称作“南闽阙里”,那名气是很不小的。“阙里”是孔子在北方曲阜的讲学地,“南闽阙里”是朱熹在南方建阳的讲学地,以“阙里”名之,是把北孔南朱讲学的意义并称。

家林这第三本选集以《南闽阙里纵横谈》为书名,因书中文学、文论、文史及通讯等汇为一书,且全是关于建阳的描述,其文化根基则深深植根于南闽阙里。

家林是建阳数十万子弟之一。他两岁丧父,童年生活凄苦,母亲把他抚养成人。他少小就读于建阳景贤小学,高中毕业后到建阳水吉池中乡下小学任“编内代课教师”,不久调水吉镇中心校,教书前后十年。

1975年,家林因支援农村学大寨搞农田基本建设,所写通讯上了《福建日报》头版头条而被调到公社报道组。之后,也因新闻报道成果突出再调县报道组工作了三十年。这段工作经历贯穿了“改革开放”前三十年,他是这三十年间建阳风雨阳光、城乡迁变:一切大事新事难事乃至凶险之事最重要的报道者。这期间他曾先后荣获福建省首批“优秀新闻工作者”和闽北“十佳记者”荣誉,可证他的新闻工作是称职的。这项工作使他长期都在路上奔波,且总是处在不断接触和学习新事物的历程。此后他转到县政协文史委员会工作了三年,然后退休。这三年及退休后,他似乎不用那么奔波了,但一生都喜好学习的兴趣和求知欲停不下来,他在广阔无垠的文史领域有了更不知疲倦的驰骋。这本集子,就是他学而不倦、探索不倦的一种呈现。

前面讲到的北孔南朱讲学之地,此“讲学”不只是“讲课”而已,孔子与朱熹都吸纳了他们之前渊博的中华文化,选编出他们认为可以滋养后人灵魂的文章,作为国人的必读书而深远地影响了中国文化的传承。我是在知有朱熹其人之后很多年,才渐渐确认朱熹是孔子去世后至两宋最理解孔子的人,并最有力地继承了孔子和儒学文化。

20世纪早期,孔子与朱子均遭“打倒”。批朱必批“存天理灭人欲”,认定这句“朱熹说”是扼杀自由、灭绝人性的反动思想之证据。中国古典讲天人合一,天理与人欲是中国哲学很早就探讨的问题。《礼记·乐记》曾有“灭天理而穷人欲者”的描述,指的是泯灭天理而为所欲为者,认为有这等人,便“有悖逆诈伪之心,有淫泆作乱之事”。为了肯定人性有合乎天理的欲望,《礼记·礼运》讲“饮食男女,人之大欲存焉。”历史走到宋代,这是中国经济、科技、文化都快速发展的时期,同时又是遭遇北方金朝攻伐而山河破碎的时期,商业腐蚀了政治,歌舞升平与贪欲泛滥是与金戈铁马交织着的。朱熹与弟子们再次探讨天理人欲的对话便记录在《朱子语类》里。问:“饮食之间,孰为天理,孰为人欲?”曰:“饮食者,天理也;要求美味,人欲也。”在这里,朱熹已进一步把《礼记》认为的“饮食男女,人之大欲”都归为“天理”,而把超出“天理”之欲壑视为“人欲”。换言之,自然需求是“天理”,欲壑难填是“人欲”。即使放到今天来看,家常便饭是“天理”,公款海吃海喝是“人欲”。诚实劳动是“天理”,侵占他人是“人欲”。这欲望中实际埋伏着超出吃喝的疯狂欲求。今天,我们已无需仔细论述朱熹关于“天理与人欲”的论说对与不对。20世纪,科技、经济的高速发展与难填的欲壑交织在一起。其中最深刻危机就是追权逐利,背弃天理人性。于今怀想朱熹,我不能不因他为人间世道所作的思考而分享着一种同乡的自豪。同时也感到,在以往的岁月里,即使赞誉他的人把他的学说称为“程朱理学”,或称之“宋代理学的集大成者”,我以为对他的认识也是不够的。

朱熹一生注释与撰著甚丰,其中将《大学》《中庸》《论语》《孟子》四书编在一起并加注。这《四书集注》在中国文化精髓的传承中为什么重要,至今都很检验当代硕博的眼睛。这使我警惕,我们是多么容易对身边的事物视而不见,纵然是极宝贵的,也可能会不以为然。家林生长于建阳,对建阳文史遗落在种种古籍或古人诗文中的踪迹,觅读探究,拾掇起来的写成文章,在这部集子里的也屡屡令人眼睛为之一亮。

此前,我曾见有人撰文说朱熹在全国各地建有数十所书院,在家林这部集子里看到他详细写道:朱熹一生亲手创办的书院有4所,全部在闽北,即在建阳的寒泉精舍、云谷草堂、沧州精舍和武夷精舍。此外,修复书院3所,曾往讲学的书院41所。并引闽籍史学家方彦寿在《朱熹书院与门人考》书中语:“纵观我国古代教育史,能有如此众多的书院与己有关,朱熹是第一人!”

又见书中写出辛弃疾曾四次到建阳会朱熹,并详细写出每一次会见的时间和谈论的话题。朱熹去世,辛弃疾闻噩耗悲痛不已,作祭文悼之:“所不朽者,垂万世名,孰谓公死,凛凛犹生!”有人以为,拿出孔子朱熹能救国吗?抗金名将辛弃疾面对的就是河山已失半壁的国势,他不知金戈铁马的重要吗?他更知人的精神的至关重要!这就是他哀痛朱子仙逝的原因。

书中对建窑建盏“前世今生”的追踪记述十分详尽。书中还有对蔡氏九儒家风、建阳雕版印刷的描述等等,还有一篇撰写当代优秀县委书记廖俊波的报告文学。不列举了。家林自幼在困境中长大,以建阳数十万子民之一,在走过少年,走过青春,而今走向渐渐年老的大半生中,有追求、有信仰。这本书的主题和他人生的主题是一致的,可以概括为对家乡的热爱、对求知的热爱。回首家林,自童年上学起,一直有这样一种“热爱”伴随他走到今天,依然乐此不疲,这就是值得庆贺的人生。

[责任编辑:姚心妮]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拥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稿酬。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如第一时间,未能联系我网(需提供手机联系通话记录和邮箱版权申明邮件),视为默认我网刊载作品,我网对作者提请撤稿之前的版权诉求,概不负责。
 【联系方式】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
  • Copyright © 2022 GREATWUY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武夷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80004]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113330003] 闽ICP备2022011400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68501 举报邮箱:wlzx@mbdaily.cn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12390
  • 单位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报业大厦7层 广告热线:0599-886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