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熹茶诗《春谷》品读

2022-11-03 11:08:35 来源: 大武夷新闻网 作者: 吴 斌

朱熹非常爱喝武夷岩茶,常常以茶喻理,来解说深奥的儒家学问。他曾经说:“如这一盏茶,一味是茶,便是真。才有些别底滋味,便是有物夹杂了,便是二。”意思是说:就像这一盏茶,只是纯粹的茶这一味,那才是真茶,如果掺了一些杂质,便是“二”了,不纯粹了。

要知道,朱熹所处的南宋时期,时髦在茶中掺进香料等调味品。北苑贡茶“龙团凤饼”,就是掺了上等香料的。虽然表面上看,朱熹只是为了说明“诚”与“伪”、“一”与“二”的区别,用纯茶与掺杂的茶来进行比喻。但正是这种不经意,往往才是内心的真实表露。特别欣赏朱熹在那个年代,就敏锐地感受到纯粹的茶才是上品。如今的武夷岩茶,自然是纯粹的好,不小心掺杂、跑气,或是吸收了异味,那可是几乎无法入口的。

自然,朱熹绝不仅仅只是用茶来比喻学问,还常常专门创作茶诗,来寄托自己对茶的执着。比如在淳熙十年(1183),武夷精舍落成,朱熹在景色秀丽的五曲溪边,授徒讲学、著书品茶,写下了脍炙人口的茶诗《春谷》:

武夷高处是蓬莱,采得灵芽手自栽。

地僻芳菲镇长在,谷寒蜂蝶未全来。

红裳似欲留人醉,锦幛何妨为客开。

咀罢醒心何处所,远山重叠翠成堆。

“春谷”,即春天武夷山美丽的山谷。这是一首写景抒情的茶诗。要读明白此诗,必须对朱熹描写的这个山谷,即武夷精舍所在之处,以及附近的风光有所了解。武夷精舍坐落于隐屏峰下,沿九曲溪水稍向上,就是云窝、接笋峰、仙弈台、茶洞、天游峰、晒布岩等等所在之处。此处是九曲溪的中点,为武夷山景区的核心位置。清董天工在《武夷山志》中形容:“溪过其前,萦绕如带,冲融淡泞,流若织文。此九曲正中也,溪山之胜极矣。”

峰峦方正,美如锦幛秀屏,是隐屏峰得名的原因。而晒布岩,则有如从天垂下的大块布匹,传说是彩霞仙女织就的美丽红裳。这就是朱熹茶诗《春谷》中“红裳似欲留人醉,锦幛何妨为客开。”之句的典故来历。

今天看武夷精舍的所在地,并不偏僻,但在当时,在这万山环抱的景区中心,根本就没有四通八达的道路,因此朱熹用“地僻”“谷寒”来形容此处的幽深。传说朱熹在武夷精舍附近辟有数处茶园,至今在隐屏峰顶、天游峰顶、晒布岩下、茶洞等处均有茶园。故此朱熹有“武夷高处是蓬莱,采得灵芽手自栽”之说。春天从武夷精舍向四周放眼望去,山峦重叠,翠绿成堆,所以诗中有“远山重叠翠成堆” 的美丽句子。

全诗连起来的大意为:武夷山的高处,美丽得犹如蓬莱仙境一般。我在那里栽种了茶树,在这初春的时节,将那富有灵性般的嫩绿的茶芽采下。此地幽深偏僻,少有外物干扰,芳菲艳丽的景色,得以常驻不散。春寒料峭,美丽的山谷里,蜂蝶尚未大批地涌来。那犹如彩霞仙女织就的红裳的晒布岩,美得让人流连忘返,如痴如醉。隐屏峰,就像是这秀丽山谷的锦幛一般,正在为到来的客人,徐徐打开。于如此明媚的初春,在如此醉人的山谷,品如此美妙的好茶,那晴朗的心情腾空而起,不知要飞向何方,只见远山层叠,翠绿成堆,延绵至遥远的天边。

朱熹就是这样,常常陶醉在武夷秀色之中,将茶作为抖擞精神、荡昏涤寐、脱俗醒心的长物,终生品啜不辍。将种茶、采茶、制茶、品茶,当作自己著述、讲学的一种调节,充分显示出了伟人的平易近人之处,以及对生活的热爱。

[责任编辑:姚心妮]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拥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稿酬。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如第一时间,未能联系我网(需提供手机联系通话记录和邮箱版权申明邮件),视为默认我网刊载作品,我网对作者提请撤稿之前的版权诉求,概不负责。
 【联系方式】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
  • Copyright © 2022 GREATWUY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武夷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80004]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113330003] 闽ICP备2022011400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68501 举报邮箱:wlzx@mbdaily.cn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12390
  • 单位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报业大厦7层 广告热线:0599-886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