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景点 | 银杏渐染满目金 又到最美赏叶时

2022-11-14 09:24:01 来源: 大武夷新闻网 作者:黄杰敏 整理

银杏树下汉服秀 (黄杰敏 摄)

行走在银杏树下(黄杰敏 摄)

顺昌天台山的银杏树吸引游客(徐华山 摄)

银杏树构建童话世界 (徐华山 摄)

醉人秋韵(雷斌凌 摄)

政和半岭“银杏王”(黄杰敏 摄)

编 者 按

有一种树,3亿年前便开始生长,它们已经很老了,老到记不得很多事。

有一种树,经历了一次又一次的大灭绝,从北美、从欧洲、从亚洲大部分地区消失。

如今,它们爱上了中国,在中国的各个角落生长。

如今,它们没有胡杨那么难以寻觅。

也许就在你的家门口,也许就在外面的街道上,也许就在附近的寺庙中。

它们,就是银杏。

如果说,翠绿是春天的颜色,那么银杏一定是深秋乃至初冬最惹眼的颜色。

暖阳之下,凉风轻拂,那历经亿万年不变的小扇子,或在枝头招摇,或与泥土相拥。

一片片,一树树,一丛丛,从南至北,涂遍闹市,染尽旷野。

不同于其他植物的姹紫嫣红,银杏只用一种金黄,用那阳光般温暖的金黄色,渲染出醉人的季节童话。

又到银杏叶黄时,每年立冬前后,闽北多地的银杏树便迎来了“换装”时节,金黄色的银杏叶挂满枝头,风一吹,便潇潇洒洒地落了地,与宁静的村落相互映衬,自成一幅美丽的风景。

但大家知道吗?虽然银杏比大熊猫常见,甚至是在街头巷尾随处可见。但银杏的灭绝风险等级却比大熊猫还高,因此,银杏也常被称为植物界的“大熊猫”。在1992年出版的《中国植物红皮书》中,银杏被列为珍稀濒危植物,在《中国生物多样性红色名录·高等植物卷》中级别被定为“极危”。

身边随处可见的银杏,怎么成了珍稀濒危物种?

原来,判断植物珍稀程度的标准,数量并非是决定性的因素,其基因的多样性和野生种群的分布情况才更为重要。银杏作为第四纪冰川运动所遗留下来的最古老裸子植物,早在3.4亿年前就已生长在原始莽荒的土地上,就算是6500万年前灭绝的恐龙也只能算得上是它的晚辈。因此,银杏被当作植物界的“活化石”,但遗憾的是,在之后漫长的时光里,冰川运动带来的气候剧变、海陆变迁,银杏的繁殖也从鼎盛到逐渐消亡,甚至可以说是遭受了几乎灭绝式危机。目前,银杏家族的其他成员都已经灭绝,只留下了银杏这一种物种,所以,一旦银杏灭绝,那么整个银杏家族将无一生物幸存。

“现在我们能看到的银杏,特别是公园、路边观赏性的银杏树,绝大多数是人工栽培的。”市林业部门相关工作人员小黄介绍说,然而只有天然存在的银杏,才能代表这个物种遗传多样性,也只有保护好天然的银杏资源,才能真正保护这个古老的物种。

目前,南平全市登记在册的散生银杏古树有422株,其中,位于建瓯市迪口镇西坑村的银杏被评选为2013年度福建银杏王。“这棵古银杏树高超过30米,树胸径约3米,树龄预计超过900年。”小黄说,2021年6月1日,《福建省古树名木保护管理办法》正式施行,树龄在100年以上的树木以及那些具有重要历史、文化、观赏、科学价值和重要纪念意义的树木实行分级保护,与此同时,古树名木主管部门每10年至少组织开展一次行政区域内古树名木普查。

植物的生长变化,总是随着节气的,像赴一场没有商量却彼此一致的约,银杏叶开始黄了,就意味着日子慢慢走向了深秋。这个季节,行走闽北山乡,我们便能随时遇见藏在山乡之中的这抹金黄。

“银杏一株今尚在,从知润物有渊然”。时光荏苒,经历亿万年岁月而存留的银杏,装饰了秋冬的风景,所以,动身吧,去邂逅闽北山乡中这抹银杏黄。  ☉吴建琼

连日来,位于顺昌县洋口镇天台山风景区的古银杏群,吸引了众多游客和摄影爱好者前来打卡。天台山海拔1078米,这里约有银杏树200株,最高的达到43米,树龄最老的达到1200年。每年的11月中旬至12月中旬,当落叶缤纷、果实遍地时,村里人便背上竹篓去拾捡杏果。不仅如此,村民们还将辣椒、玉米、花生、南瓜等色彩缤纷的农作物与银杏果一起晾晒,打造出了一幅丰收、亮丽的风情画卷,独具乡土气息。

在延平区南山镇后溪村有一片银杏林,有300多株银杏树,其中树龄超过100年的68株。初冬时节,红色的枫叶、金黄的银杏交织成一道道美丽的风景线。每逢凉风吹过,银杏叶纷纷飘落,着实迷人。

在浦城县濠村乡后濠村里有一片古树群,平均树龄在260年以上,其中有国家二级保护树种闽楠103株、国家一级保护树种红豆杉12株,更有千年古樟、参天高耸的花梨木,而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当属后濠顶前自然村的36株古银杏树,树龄都在百年以上,枝叶繁盛。后濠的古树群历经几代更迭,时光褪色,但是古树却在濠村人的守护下日渐茁壮,逐渐长成参天大树,成为了浦城濠村的一大特色景观,也成为了国家进行珍贵树种研究的重要基地之一。2016年,后濠村古树被评为“南平市第二批十佳乡村景观林”。

在建阳区莒口镇金山村东坑自然村,有一丛四蔸六棵古银杏,树龄上千年,地面围径15.2米,根蔸占地面积90平方米。该银杏因原母树遭雷击后萌生形成,如“兄弟姊妹”,最大的胸围3.8米,最小的胸围2.6米,树冠半径16米,树高30多米。古银杏枝繁叶茂,犹如一把大伞遮天蔽日,年产杏果可达150至250公斤。

当前,政和县铁山镇大岭村的银杏已进入观赏期。大岭村的银杏是福建比较小众且偏僻的一片银杏群,几百棵的银杏树连绵成片,十分壮观,有着“华东第一银杏园”的美誉。如今的大岭村遗存300多株参天古银杏,散落在9个自然村的村头村尾。村内鳞次栉比的民居与漫山遍野的黄银杏、红枫叶、绿竹林交杂一起,织成一幅幅铺在沟谷和山脊的红黄绿锦缎。(黄杰敏 整理

[责任编辑:陈雨薇]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拥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稿酬。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如第一时间,未能联系我网(需提供手机联系通话记录和邮箱版权申明邮件),视为默认我网刊载作品,我网对作者提请撤稿之前的版权诉求,概不负责。
 【联系方式】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
  • Copyright © 2022 GREATWUY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武夷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80004]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113330003] 闽ICP备2022011400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68501 举报邮箱:wlzx@mbdaily.cn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12390
  • 单位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报业大厦7层 广告热线:0599-886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