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届(2022)福建文创奖·朱子文化创意设计大赛优秀作品展示(第一期)

2022-12-13 14:45:00 来源: 闽北日报 作者:

第九届(2022)福建文创奖

朱子文化创意设计大赛

征集到来自全国各地的

“朱子文化城市景观”

“南平、武夷山城市IP”

“朱子文创好礼”

“武夷文创好礼”

四个类别共计1728件参赛作品

大赛组委会近期将连续推出

八期大赛优秀作品展示

今日推出

第一期《朱子文化城市景观》

山海绘卷

福建·漳州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

赵星宇 

作品简介:此方案为根据福建特色朱子文化元素设计的城市文化雕塑。本案在设计手法上,突出了朱子文化格物致知,正心诚意,修齐治平的丰富内涵,用灰白色的整体色调,表达雕塑的清新脱俗。在设计风格定位上,吸收了新中式的一些元素,既不过分张扬,又恰到好处地突出了朱子文化的核心思想。本案是以山海绘卷为主题,将古典与现在相结合,以方正体堆积成山体的形状,主体以书卷的形状衍生出的不锈钢铝片,以线形排列的方式形成雕塑,使设计更加亮眼,整体更符合朱子文化的特点,更体现朱子文化的理学思想。

朱子文化城市景观美学设计——景观廊道设计

福建·厦门

福州大学厦门工艺美术学院

施景升

作品简介:本廊道设计以朱熹主要思想:理一分殊、主敬涵养、赞天地而化育为切入点。朱熹一生以书育人,在造型上融入书卷元素及理一分殊中的太极图元素,并通过白天与夜晚的交替,形成太极元素中的黑白转换;内部设有文化墙与静坐区体现主敬涵养的道德修养;灯光装置与地面铺装上增加绿化的应用,呼应其赞天地而化育的理学思想。

《读书破万卷》

福建·南平

武夷学院

苏小菲

作品简介:“读书破万卷”有两层含义:一是形容书读的多,知识渊博;二是字面解读,在这个很“卷”的时代,读书能破万卷(juǎn)。其功能不局限于背书,还可供人们在此冥想、乘凉、喝茶等。该方案不仅可应用于校园,还可应用到武夷山的公园、景区打卡等场所,为武夷山市增添一抹靓丽的色彩。

入画武夷

福建·南平

张若榕、管彤炜

作品简介:设计灵感是以一本书作为原型记录着茶与朱子的故事。选取了朱子与茶最具有代表性的五幅图像,图像以切片的形式出现,每四张切片构建一个完整单元体图像,由正视图看去,为最终的可见效果。纵目远观即在赏玩一本绘本,临近时,亦可穿行于切片之间,成为画中人。

“朱文鉴今”——朱子文化城市景观小品设计

福建·厦门

福州大学厦门工艺美术学院

李安飞

作品简介:本设计从朱子相关文字、朱子理一分殊哲学思想为出发点,融合了武夷山摩崖石刻的文人文化,旨在展现朱子文化的哲学思想,展现出朱子文化的源远流长。“朱文鉴今”景观小品中,“石”所表现的是摩崖石刻文化要素,“字”从石上流至像水一般的镜面金属,汇集成文字“方塘”(隐喻朱熹名句“半亩方塘一鉴开”)。镜面金属的反射效果象征着诸多文字就像朱子文化在“万川”中留下的月影。

闽文化特色景观装置设计

福建·漳州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

程天昊

作品简介:将传统文化进行创造性改变创新性发展,景观设计从审美的角度出发,以实用功能经行再次创造,在艺术性表达上充分吸收了武夷山当地的朱子文化、茶文化和自然山水景观。将生活设计、历史设计与文化充分结合。实用性则是体现在景观装置本身上,设计师在设计景观装置的配套植物时将植物与生态系统相结合,因地制宜使用景观植物,将植物的视觉美感和人的游憩交流功能充分发挥出来,使作品的功能发挥到最大化。

《近思亭》

福建·福州

福建农林大学

陈凤鸣

作品简介:本作品围绕朱子的著作《论语集注》与《近思录》为灵感选取这之中的经典名句,放在书籍形状的顶棚上,亭子的顶棚形似一本翻开倒扣的书籍,上面的句子做镂空设计, 搭上玻璃,就可以利用光影变化,让字倾泻在亭子内外,亭子四周做合页设计还有字体做的椅子让人们在亭子中仿佛置身于书中世界, 具有趣味感。

“思源”——朱子文化景观廊架设计

福建·厦门

福州大学厦门工艺美术学院

李彬彬

作品简介:本景观廊架灵感来源于朱子阴阳动静观,朱熹把运动和静止看成是一个无限连续的过程,因此整体廊架的造型为首尾连接的环状,来映射朱熹的动静辩证思想。同时,利用武夷山的竹编手法来处理空间的边界,使周围景色在其中若隐若现。不同角度、大小的格栅,在廊架中形成不同的光影效果,欲在躁动的世界形成一个阅读和了解朱子文化的独立空间,又与外界保持着若有若无的联系。在空间,材料,光影上都体现了朱熹的阴阳虚实观。

隐隅

福建·漳州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

偶文骏

作品简介:本设计整体采用半开放式,旨在为人们提供休息空间的同时,更多的与周边自然交互,体现朱子哲学的核心“格物致知”。中央水景灵感启发自诗句“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朱子文化也需要后人不断传承,迸发新的生机。场地内竹简与文化墙的样式则致敬了朱子在兴贤书院的讲学,启蒙了闽地的理学发展。

竹栖石隐—朱子文化凉亭设计

福建·厦门

福州大学厦门工艺美术学院

欧文钰

作品简介:本设计提取朱子理气论中“太极”元素作为载体,结合当地非遗竹编技艺,通过交错叠合形成凉亭。它既是一个文化结合产物,也是一种短暂的体验,它在城市中建立起新的节点——将朱子理学寓于自然之中。设计通过材料碰撞、高低对比、围合关系呼应太极中阴与阳。人们可以在竹顶投下的光影中尽享周围风景、惬意地进行休憩交谈。该凉亭无论放置于城市中心、度假胜地还是开放的自然景区之中都能与环境和谐共存。


[责任编辑:杨希希]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拥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稿酬。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如第一时间,未能联系我网(需提供手机联系通话记录和邮箱版权申明邮件),视为默认我网刊载作品,我网对作者提请撤稿之前的版权诉求,概不负责。
 【联系方式】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
  • Copyright © 2022 GREATWUY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武夷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80004]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113330003] 闽ICP备2022011400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68501 举报邮箱:wlzx@mbdaily.cn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12390
  • 单位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报业大厦7层 广告热线:0599-886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