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北日报社论】江海联动、相通共进,创造美好未来

2022-12-19 10:00:33 来源: 大武夷新闻网 作者:罗勇安

长风浩荡,闽江奔流。

12月18日上午,闽江干流复航暨南平港开港活动在南平港延平新城港区洋坑码头举行,标志着我市打开了新的出海通道,拉开了我省集装箱江海联运序幕。

对外开放,交通先行。近年来,我市大力推进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境内高铁里程数和高速公路里程均位居全省第一,全市83%的乡镇30分钟内可上下高速,基本形成以航空、铁路、高速公路为主骨架,物流园区、客运主枢纽为主节点,多种运输方式为一体的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为加快南平社会经济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和保障。

闽江是福建省内最大的河流,历史上是舟船云集、百舸争流的“黄金水道”。近十几年来,受河床水位下切、水文条件变化等因素影响,闽江内河航运发展受到严重掣肘,“黄金水道”的盛景逐渐淡出人们的视线。在公路、铁路网发达的今天,水上运输能耗低、运价低、投资小、运量大、污染小等诸多优势仍不可替代。2015年5月,省政府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加快推进闽江航运开发的工作任务。

为实现通江达海夙愿,南平加快完善港口配套、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加力发展临港产业,着力建设绿色港口、智慧港口,南平工业园区物联网电池产业园、延平新城港区等产业项目加快实施,延平新城产城融合发展持续推进。“江海轻舟今已具。”南平港开港运营后,500吨级货船可从南平直达闽江口,货物经由闽江口内、外贸码头销往全国各地和全球,将进一步完善我省综合交通服务体系,对缩小闽北内陆与沿海物流成本差异,改善南平投资环境、增强招商引力,加强闽东北“山海协作”具有重大意义。

港通四海、陆联八方,江海联动、产业协同,正催生新的产业图景。通过延平新城港区的带动,南平内河的航运不仅将与闽江下游的福州马尾港、江阴港等组成联运体系,南平与三明、闽清等闽江沿岸区域也将形成完整的内河运输体系。南平和沿江兄弟城市打造的“朋友圈”共同体将共享时代机遇,加快培育融入国内大循环、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能力和优势,携手推动闽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

奋进逐梦的征程,美好未来光景常新。中欧班列从万里茶道的起点隆隆开出,全省首条旅游观光轨道交通项目——武夷新区轨道交通项目开通运营,闽江复兴“黄金航道”的延平码头笛声繁忙,环武夷山国家公园保护发展带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建设进程加快,武沙高速开工建设,武夷山机场迁建预可行性研究报告通过评审,温武吉铁路列入国家“十四五”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规划,美丽风景正加快转变为美丽经济……古老而又年轻的南平,载着山的厚重、携着江的奔放,踏歌前行,内畅外联、日趋完善的立体式交通网络将为闽北经济快速发展增添强劲引擎。(罗勇安)

[责任编辑:杨希希]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拥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稿酬。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如第一时间,未能联系我网(需提供手机联系通话记录和邮箱版权申明邮件),视为默认我网刊载作品,我网对作者提请撤稿之前的版权诉求,概不负责。
 【联系方式】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
  • Copyright © 2022 GREATWUY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武夷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80004]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113330003] 闽ICP备2022011400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68501 举报邮箱:wlzx@mbdaily.cn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12390
  • 单位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报业大厦7层 广告热线:0599-886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