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届(2022)福建文创奖·朱子文化创意设计大赛优秀作品展示·第三期《南平、武夷山城市IP》

2022-12-19 10:47:24 来源: 天之谷 作者:

第九届(2022)福建文创奖

朱子文化创意设计大赛

征集到来自全国各地的

“朱子文化城市景观”

“南平、武夷山城市IP”

“朱子文创好礼”

“武夷文创好礼”

四个类别共计1728件参赛作品

大赛组委会近期将连续推出

八期大赛优秀作品展示

今日推出

第三期《南平、武夷山城市IP》

《武夷四宝》

福建·厦门

集美大学诚毅学院

崔健怡

作品简介:武夷山IP形象是代表武夷四宝的小豹猫,武夷四宝灵感来源于武夷山一带的传统名吃:东笋、南茶、西鱼、北米。豹猫身上的特征是深棕色的斑纹、尖形的耳朵,头圆吻短,眼睛大而圆。武夷四宝主要是综合了笋、茶、鱼、稻穗的特点进行创作的, 服装上采用了采茶服装和畲族服装,这样使武夷四宝更有特征与个性。

茶茶丸

福建·厦门

陈涛

作品简介:茶茶丸是一只来自武夷山的穿山甲,鳞片由茶叶组成,眉毛是茶芽,爪子是茶树树枝,身着大红袍颜色上衣,下身穿金斑喙凤蝶配色短裤。因为蜷缩起来的时候像一个茶叶做成的丸子,所以称为茶茶丸。此IP形象采用穿山甲为原型,突出卡通拟人化,借鉴穿山甲的外观特征,将其背部鳞片以茶叶的形式体现,辅以红色衣帽,使其更加亮眼,更具感官冲击力。

武夷山文化形象设计

福建·厦门

厦门城市职业学院

高岑、王娅琪

作品简介:作品灵感来自武夷山茶文化、朱子文化和武夷山自然风光。武夷山就如一幅画,九曲碧溪贯穿群山,云雾飘渺在山之间。人物身着宋朝制式服装,以茶叶的绿色作为发色,以茶壶、茶叶为发型,服装以褐色更显武夷山之庄重。礼遇来宾以茶会友是他的特点,手上的书象征着武夷山的悠久文化历史,腰间的茶壶更是武夷山茶文化的象征。

武夷山IP形象“小茶灵”

福建·厦门

集美大学诚毅学院

卢伊婧

作品简介:“小茶灵”作为武夷山的城市IP,以小精灵为原型,拥有着一对家乡大红袍的茶叶翅膀。服装采用了采茶女的服装样式,头巾下包裹着两个大麻花辫,麻花辫上的发饰分别为“武”、“夷”,与武夷山城市互相呼应。

原创三维动漫IP《朱子》

福建·三明

熹映(尤溪)动漫传媒有限公司

作品简介:本作品根据朱子的人物特征,以及朱子生平喜爱的深衣等为元素,创作出一个三维立体模型的动漫IP《朱子》。

《鹿小武IP》

福建·厦门

集美大学诚毅学院

傅佳琪

作品简介:鹿小武IP原型是武夷山珍贵保护动物黑麂,结合着茶叶的元素,希望体现武夷山的好山好水之美。小武穿着的服饰是当地少数民族畲族传统服饰,腰间背着采茶的小竹篓,使其形象更加具有生活性,且体现武夷山地方特色,让人记忆深刻。小武可爱活泼的形象设计初衷是希望能更好地宣传武夷山文化及地方特色,把“武夷”之美带给更多的人,让更多的人想到武夷,来到武夷,爱上武夷!

武夷山城市IP设计——武炎炎

福建·南平

武夷学院

徐静晨

作品简介:IP设计以采茶女形象为设计基础,身穿茶服,头戴斗笠,身后背着小背篓,斗笠上的图案取自武夷山市花兰花,胸前文字513取自武夷山谐音,裙子图案和头饰是茶叶图案。在颜色方面,以红色为主色调,红色是生命、活力、健康、热情、朝气、欢乐的象征,既代表夷山特色大红袍,也体现武夷山人朝气蓬勃、热情好客。IP取名为“武炎炎”与角色色调相符,一方面与武夷岩茶息息相关,另一方面则与武夷山丹霞地貌相呼应。

武夷山城市IP形象设计

福建·福州

福州外语外贸学院

王乔尼、刘佳音

作品简介:以武夷岩茶为设计基础,创作出武夷船夫“武武”和武夷采茶女“夷夷”一男一女的可爱IP形象,再运用武夷良好的生态环境创作出“花”“山”“蝴蝶”作为辅助图形。可爱的IP形象和简约的辅助图形创意,符合当代年轻人审美,更具吸引力,有利于打造武夷山城市文化旅游商圈,提高武夷山城市知名度和美誉度。

武夷四宝IP形象设计

福建·南平

武夷学院

吴双艳

作品简介:IP形象设计从武夷山的武夷四宝“冬笋西鱼南茶北米”入手,设计了四个农产品的IP形象,既能够体现武夷特色,又能够推广农产品的市场。衍生方面设计了表情包,利用一些谐音梗,如“摸鱼”、“夺笋”等 ,贴近年轻人的喜好。将IP与现实场景结合,绘画了一些场景图,制造二次元与三次元的碰撞趣味。衍生品里设计了一款武夷四宝版飞行棋,可以一边娱乐一边了解武夷山的特色。

小朱熹文创IP设计

福建·三明

福建省华悦文化科技有限公司

作品简介:以少年朱熹形象为基础,融合南平城市历史文化特征,创造设计为城市形象IP。同时以少年朱熹卡通形象IP衍生创作出一系列文创产品,根据南平、武夷旅游城市特点推出抱枕、茶叶礼盒等文创纪念品,并且可以结合南词做出进一步创作。文创衍生品融合了闽越文化、朱子文化、武夷茶文化、建盏文化,创作形式丰富多变,创作表现灵动可爱,受众定位不局限于特定人群,适用场景是日常生活通用且可重复使用。


[责任编辑:黄炜莉]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拥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稿酬。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如第一时间,未能联系我网(需提供手机联系通话记录和邮箱版权申明邮件),视为默认我网刊载作品,我网对作者提请撤稿之前的版权诉求,概不负责。
 【联系方式】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
  • Copyright © 2022 GREATWUY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武夷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80004]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113330003] 闽ICP备2022011400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68501 举报邮箱:wlzx@mbdaily.cn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12390
  • 单位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报业大厦7层 广告热线:0599-886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