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届(2022)福建文创奖·朱子文化创意设计大赛优秀作品展示·第二期《朱子文化城市景观》

2022-12-19 16:00:14 来源: 天之谷 作者:

第九届(2022)福建文创奖

朱子文化创意设计大赛

征集到来自全国各地的

“朱子文化城市景观”

“南平、武夷山城市IP”

“朱子文创好礼”

“武夷文创好礼”

四个类别共计1728件参赛作品

大赛组委会近期将连续推出

八期大赛优秀作品展示

今日推出

第二期《朱子文化城市景观》

《夷光》

福建·漳州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

安南 

作品简介:春兰秋菊夏清风,三星望月挂夜空,不求独避风雨外,只笑桃园非梦中。休憩空间同时具备休闲、畅谈和朱子文化弘扬传播的功能。

融·影——朱子文化景墙设计

福建·厦门

福州大学厦门工艺美术学院

梁叶轩

作品简介:本设计旨在表达朱子文化的深刻内涵、展现武夷的独特魅力。整个设计融入朱熹理学思想中的动静观、理一分殊、天人一理的内涵表达,并将朱熹的《观书有感》化为具体的场景意象。当景墙置于不同环境,人群经过景墙,便能实现景墙与环境、与人之间的交流互动。

云起亭

】、

福建·漳州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

刘彦婕

作品简介:“云起亭”取自“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设计以让人感受内心的平静,体会朱子文化为目的,融合朱子画像、诗句以及云纹、书简等中华传统元素,表现出人生对物、对名、对利应有的态度,应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心境平和。

朱栖-朱子文化艺术装置

福建·厦门

福州大学厦门工艺美术学院

王仁尊

作品简介:本艺术装置设计以朱子文化为主题,突出朱子哲学、理学精神,创造具备功能性的城市景观装置。形态上提取书卷、文字等文化元素做装置造型。材料上使用耐候钢,内部嵌入led灯光做发光字体,产生白天与夜晚,轻盈与厚重的对比,体现朱子理学中动与静、阴与阳、虚实相生及能动归一的对比与张力。

光阴不可轻

福建·福州

福建农林大学

林颖

作品简介:该作品围绕朱熹《劝学诗》中“少年易老学难成,一寸光阴不可轻”创作,整体造型以时钟为灵感,中间的景观墙造型为时针、分针变形而成,池面和景观墙上为《朱子家训》的浮雕。周围的8个时间点分别为雕塑和座椅,以书的造型为基础进行改造,凸显“学”的元素。

瀹茗亭——朱子文化茶亭设计

福建·厦门

福州大学厦门工艺美术学院

徐丹妮

作品简介:该茶亭设计提取武夷山秀美的山水景色,从“重”“山”“叠”“嶂”中进行元素提取,形态解构演变,用简单的几何形和线条表达朱熹思想中的虚实对立与统一。在功能上将茶亭分为动静两区,动区观赏,静区休憩。在文化内涵上主要表达朱熹的茶道人生,从茶中体悟朱子大道,以朱子思想品味茶道人生。

夷山傍水

福建·漳州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

曾雨彤

作品简介:此方案为城市公园内的一个廊架设计,主要功能是为当地居民以及游客打造一个休憩建筑体,同时点缀公园景观。设计的灵感主要来源于武夷山水,穿梭在这其中,犹如游遍武夷山水。连绵起伏的山形廊架犹如两岸青山对峙,抬头奇峰遮天,座下清流潺潺,延绵不绝。廊架的右侧进行了文字的镂空设计:“涵养、致知、力行三者,便是以涵养为首,致知次之,力行又次之。”镂空的手法将光与建筑结构交叠混合,阳光透过空隙照映在地面上,增强了光影美感。同时灯光设计也富有美感,当夜幕降临,文字内嵌的灯带亮起,营造整体氛围的同时也为游客提供照明。

朱子·承理亭

福建·厦门

福州大学厦门工艺美术学院

郭雅婷

作品简介:朱熹是宋代理学集大成者,“理”代表理学思想;“承”有接受、传承之意。亭中朱笔,顶天立地,上顺天理,下书人理,理学思想通过朱笔流传于世,为世人所知,亭身的文字墙正是人文物理的体现。

月出荆南

福建·漳州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

陈博雯

作品简介:本设计定位于南平武夷山,在充分分析场地周边环境的基础上,对部分区域进行景观提升。该特色雕塑的外形以圆月山体为背景,前景使用南平非遗文化戏剧人物形象,展现南平劳动人民沐浴在朱子家风中,有着勤劳简朴,齐家修身的美好品质。

静石·活水-朱子文化城市景观小品

福建·厦门

福州大学厦门工艺美术学院

刘韵琛

作品简介:本设计通过朱子理学中的动静观,将动与静寓于装置中,并将朱熹的著名诗句“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进行场景再现。设计旨在弘扬朱子文化,并与武夷文化、闽北文化相结合,打造富有地域文化特色与精神面貌的公共景观。


[责任编辑:黄炜莉]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拥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稿酬。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如第一时间,未能联系我网(需提供手机联系通话记录和邮箱版权申明邮件),视为默认我网刊载作品,我网对作者提请撤稿之前的版权诉求,概不负责。
 【联系方式】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
  • Copyright © 2022 GREATWUY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武夷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80004]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113330003] 闽ICP备2022011400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68501 举报邮箱:wlzx@mbdaily.cn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12390
  • 单位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报业大厦7层 广告热线:0599-886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