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邵武市委书记陈显卿:奋力谱写新时代“邵武是个好地方”绿色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2022-12-25 07:08:28 来源: 大武夷新闻网 作者:中共邵武市委书记 陈显卿

党的二十大领航新征程,中国式现代化绘就新图景。邵武市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结合贯彻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南平市委六届四次全会精神,围绕邵武市委“1123”发展要求,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上见行动,推动“好风景”走向“好经济”、迈向“好生活”,全方位推进绿色高质量发展,在奋力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现代化先行地中展现邵武担当作为。

一是厚植绿色生态新优势,在做优“好风景”上当先锋、打头阵。生态是邵武最具竞争力的优势,我们要按照“生态保护、绿色发展、民生改善相统一”重要要求,把新发展理念作为指挥棒、红绿灯,将生产力布局到绿水青山中,推进生态优先、节约集约、绿色低碳发展。要打造优美宜人的自然环境。立足武夷山国家公园“南大门”定位,深入推进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环武夷山国家公园保护发展带建设,因地制宜采取分区打造、分步建设、串珠成链的方式,构建和平古镇、天成奇峡、云灵山、金坑红色小镇、大埠岗樱花小镇“五朵金花”,打好生态旅游融合发展“组合拳”,推动“邵武是个好地方”城市名片魅力更加彰显、品牌更加响亮。要涵养优雅和谐的人文环境。持续提升市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提升邵武发展软实力。邵武是千年古郡,人杰地灵,有1700多年建县史,出过2位宰相、7位尚书、271位进士,拥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邵武傩舞、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邵武三角戏等。邵武市以争创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为统领,充分发挥历史文化资源丰富、历史人文积淀深厚的优势,深入挖掘李纲文化、严羽文化、黄峭文化、张三丰文化等历史文化资源,推动“文化+科技”“文化+旅游”“文化+商业”融合发展,推进文化自信自强,厚植兼容并蓄的城市底蕴和文明新风尚。

二是打造工业强市新样板,在做强“好经济”上当先锋、打头阵。邵武将坚持把发展“好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坚定不移走“工业立市、产业强市”之路,紧扣南平“五个一”生态优势产业和“3+4+5”重点产业集群,培育以新材料、林产加工、文旅康养为主导的千亿绿色产业集群,全面提升实体经济竞争力。要推动传统产业“老树新枝”。以“两化融合”为抓手,支持味家、杜氏等企业通过“研磨”技术、“嫁接”智能、补链强链,催生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绿色发展。要推动新兴产业“插柳成荫”。持续深化与福州大学等科研院所合作,发挥高质量发展人才顾问团优势,加快推进氟新材料创新研究院、氟新材料创新中心、“飞地科技园”等创新平台建设,梯度培育更多数字经济“独角兽”“未来独角兽”“瞪羚”创新企业,不断激发产业创新活力,赋能新兴产业高质量发展。要推动发展空间“扩容提质”。立足副处级经济开发区优势,打造“一区双园”新格局,深化推进标准化、智慧化和生态化工业园区建设,完善提升园区道路管网、企业公寓、热电联产、事故应急系统、污水处理等基础设施,有序推进危化品仓储物流、铁路专用线等配套设施建设,把邵武经济开发区打造成为绿色、安全、高效的国家级经济开发区,不断增强工业发展承载力。

三是绘就幸福宜居新画卷,在做美“好生活”上当先锋、打头阵。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聚焦群众“急难愁盼”,有序推进“教育强市”“三甲医院”等民生项目建设,打造闽赣边界区域医疗中心,力争温武吉尽快开工、昌福(厦)启动前期工作,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与高品质生活相互促进。要加快推进城市有机更新。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持续推行“征迁+房票”等政策,滚动实施4个旧城改造片区开发项目,实现城市更新和房地产开发共生互促,推动房地产业向新发展模式平稳过渡。要加快建设文明之城。以争创全国文明城市为抓手,优化城市功能、升级服务设施,滚动实施一批老旧小区、棚户区、旧城片区改造项目,为市民提供更为便捷更为舒适更有趣味的城市生活。要加快建设生态山水之城。充分利用傍山临河的自然优势,以城市功能修补、生态修复和提升公共服务为抓手,加快推进健康漫道、水北海绵公园等一批口袋公园、生态项目建设,持续营造水在城中、城在绿中、人在景中的和谐景象。要加快建设智慧之城。结合“数字城市”建设,推进城市信息模型(CIM)平台建设,加快构建智慧交通、智慧城管、智慧旅游等数字城市体系,不断提升城市智能化建设管理水平。要加快建设文化之城。以打造最美阅读之城为抓手,讲好讲活李纲、黄峭、严羽、张三丰等名人故事,传承弘扬好“傩舞”、“枫林窑”等非遗技艺,加快推进北门、东关和晒口小三线历史文化街区建设,推动“和平灵境”、邵武民俗馆等特色文化品牌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文化效益协调统一,让城市有“颜值”更有“气质”。

我们将持续学深悟透党的二十大精神,牢记嘱托、勇担使命,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走生态“高颜值”、发展“高素质”路子,全力推动生态优势、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经济优势,在奋力谱写新时代“邵武是个好地方”绿色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中展现新作为、彰显新担当、作出新贡献。

[责任编辑:陈琳]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拥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稿酬。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如第一时间,未能联系我网(需提供手机联系通话记录和邮箱版权申明邮件),视为默认我网刊载作品,我网对作者提请撤稿之前的版权诉求,概不负责。
 【联系方式】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
  • Copyright © 2022 GREATWUY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武夷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80004]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113330003] 闽ICP备2022011400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68501 举报邮箱:wlzx@mbdaily.cn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12390
  • 单位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报业大厦7层 广告热线:0599-886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