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届(2022)福建文创奖·朱子文化创意设计大赛优秀作品展示·第四期《南平、武夷山城市IP》

2022-12-27 20:20:24 来源: 天之谷 作者:

第九届(2022)福建文创奖

朱子文化创意设计大赛

征集到来自全国各地的

“朱子文化城市景观”

“南平、武夷山城市IP”

“朱子文创好礼”

“武夷文创好礼”

四个类别共计1728件参赛作品

大赛组委会近期将连续推出

八期大赛优秀作品展示

今日推出

第四期《南平、武夷山城市IP》

图片

风小武

福建·福州

福州大学至诚学院

郑思婕

作品简介:风小武灵感来源于生活在武夷山的“国蝶”——金斑喙凤蝶。整体配色上运用了象征和平与保护的绿色和迷彩色,风小武衣物上的花纹皆来自于金斑喙凤蝶元素,身后的衣袍灵感来自于武夷名茶“大红袍”,使得风小武在可爱外形下也具备地方特色,并且富有深厚的文化底蕴。

武夷山IP形象设计夷宝

福建·南平

武夷学院

陈海玲

作品简介:武夷山自然环境优美,九曲溪景色美丽,清澈的溪水贯穿在幽静的山峰中,玉女峰形似亭亭玉立的美丽少女。这里孕育出住在玉女峰,饮九曲溪水的武夷山精灵“夷宝”。身穿绿叶裙,手臂上环绕九曲溪图纹,脸上有玉女峰图案的“夷宝”守护着武夷山这片净土。夷宝阳光时尚,活力无限,乐于探险旅行,追寻自然。

南平市IP设计—南南

福建·福州

福州大学至诚学院

庄雯彤

作品简介:根据南平市的地域文化与特产提取出茶叶、莲子、南词穿着、四平戏妆容等特色元素,设计出拟人形象南南。再由非物质文化遗产、特产衍生出插画海报、文创产品和场景运用展示,全方面地展现南平市的形象与魅力。

武夷山城市IP·武夷小宝

福建·宁德

黄凌云

作品简介:“武夷小宝”形象设计元素来自武夷山六六奇峰之一的“大王峰”、武夷岩茶大红袍。以简练的设计语言将“武夷小宝”的形象拟人化,活泼可爱、热情好客、热爱大自然、独特的Q版形象,其特点和极高的辨识度更具社会传播性,易于衍生品的延展。通过“武夷小宝”IP形象,表现武夷山的生态资源优势,绿色对应城市形象特色,体现生命活力、健康发展、和平希望的理念。

《武娃》

福建·厦门

陈晓璐

作品简介:武夷山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秀丽的风景名胜以及颇负盛名的武夷岩茶。在其他地区的人眼里大红袍就是武夷山的一张名片,是最能代表武夷山的标志之一,因此以大红袍为主体,设计出这款IP形象。此款IP形象以武夷山采茶人常戴的帽子与头巾为元素,将大红袍茶叶设计成头饰,在有关大红袍的文化典故中有提到三株茶树的芽叶在阳光下闪出红光,众人说是大红袍染红的,所以在茶叶的芽尖部分采用了红绿渐变。

南平、武夷山城市IP设计

福建·福州

福州大学至诚学院

薛嘉言

作品简介:此作品分别包含了南平和武夷山两个城市的IP设计,且分别取名为“阿毛”和“小岩”。两个IP的设计灵感分别来源于南平的毛竹和武夷山的岩茶,并将元素进行融合和创新,最后以国风的风格体现出整体形象。

阅竹

福建·三明

杨芸杉

作品简介:人物整体服装选择汉服中的朱子深衣,舍弃头饰采用较为方正的的东坡巾,增加书生文人特征和辨识度。朱熹为闽学代表人物,学富五车,清高正直,为突出君子形象,增添趣味性,将束腰大带的形状改为竹子,寓意“虽有竹节,却不止步;是曰奋进”。同时,垂下的穗子替换成毛笔,通过笔墨装饰强调学习知识的重要性,完善文创元素。

武小盏——南平市IP形象

福建·福州

福州大学至诚学院

潘金玉

作品简介:IP形象灵感来源于南平市建阳区特产建盏,裙身采用建盏倒置的形态,整体衣服的颜色采取建盏的代表性颜色黑金渐变色,裙身的花纹也是建盏花纹的一种——银兔毫。因为IP形象整体为古典基调,所以上衣采用圆领旗袍,使得整体更加典雅,针对人群主要为5-35岁的女性群体。

斑斑——武夷山IP形象设计

福建·南平

福建工程学院

谢宇洁、邹可欣、常畅

作品简介:金斑喙凤蝶是我国唯一的蝶类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在武夷山有所分布。根据武夷山当地特色,结合金斑啄凤蝶元素设计出武夷山IP形象斑斑。斑斑的头饰是蝴蝶的衍生,衣领形状是与武夷山山峰形状的结合,裙摆处则为大红袍茶花的变形。斑斑的外袍纹样左处为武夷山玉女峰,右处为大王峰,整体衣袍形似采茶衣样式。

武夷客栈

福建·莆田

杨昊臻

作品简介:作品以武夷山四大名枞为主体进行IP形象创作,使用拟人的表现形式将四种茶叶变为四名侠客,并将其命名为武夷客栈。四位IP形象的服饰设计采用武夷山少数民族畲族的传统服饰及传统纹样,并与江湖风进行融合设计。


[责任编辑:黄炜莉]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拥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稿酬。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如第一时间,未能联系我网(需提供手机联系通话记录和邮箱版权申明邮件),视为默认我网刊载作品,我网对作者提请撤稿之前的版权诉求,概不负责。
 【联系方式】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
  • Copyright © 2022 GREATWUY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武夷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80004]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113330003] 闽ICP备2022011400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68501 举报邮箱:wlzx@mbdaily.cn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12390
  • 单位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报业大厦7层 广告热线:0599-886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