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平建瓯:打造模范机关 建功理学名城

2023-01-09 15:29:12 来源: 大武夷新闻网 作者:叶秋艳 林荣

大武夷新闻网讯 把党建工作延伸到项目一线,是建瓯市探索“项目协调专班+临时党支部”的重要路子。

担当尽责 发挥作用服务大局

去年来,建瓯市建立“支部建在项目上”新模式,在全市“4+12”工作专班根据实际情况建立15个临时党支部,实现专班支部全覆盖,由处级领导担任临时党支部书记,并将全市抽调到项目协调专班的103名党员全部纳入临时党支部管理,实现党建与业务目标同向、工作同步、责任同担,做到重点工作到哪里,支部就建到哪里,让党员在项目建设一线锤炼党性、干事历练,积极投身“三大攻坚”行动。

“这几天,我们认真学习了《学习‘四史’增强党性》《理学的历史地位及其当代价值》等课程,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也更加坚定成为一名共产党员的决心!”近日,在参加完建瓯市2022年第二期发展对象培训班后,建瓯市委宣传部党支部发展对象柳炜谈了自己的感受。

欲事立,须是心立。为加强对发展对象的思想教育和理论武装,建瓯市特举办了此次培训班,来自各个单位的34名党员发展对象参加了此次培训。

党员是党的肌体的细胞,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今年来,建瓯市直机关党组织聚焦“千年建州•理学名城”发展定位,全力实施基层党建、群建“双十双百”工程,积极打造一批高品质基层党建带、机关党建系统和高品质基层党建点、群建点,以点带面推动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以高品质机关党建助推建瓯绿色高质量发展。

聚焦重点 机关党建提质增效

知重负重、唯实唯勤。聚焦打造高品质机关党建系统,建瓯市实施基层党建、群建“双十双百”工程,建瓯市直机关积极打造10个高品质党建系统,40个高品质党建点。自10月中旬起,建瓯市直机关党工委联合建瓯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分3个调研组对10个高品质机关党建系统和40个高品质机关党建点创建情况进行调研。目前,新城区、旧城区形成党建同心圆示范点,同频共振,乡镇党组织以党建示范带形式引领高品质党建点建设。

扎实开展党建评审交流活动。多年来,建瓯市始终坚持每两个月召开1次机关党建工作评审会,对各机关党支部落实基层党建任务、党内组织生活基本制度、各项工作机制、党员干部学习教育和党员队伍管理等方面情况进行评审。在开展党建评审交流的同时,还增加了党建知识小测试环节,营造相互学习借鉴、示范带动、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实现党建工作科学规范、达标升级,促进全市党建整体提升。今年来,建瓯市已开展集中评审5次,发现问题77个,均已全部整改落实。

固本强基 凝聚干事创业之力

党的二十大召开后,建瓯市直机关各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纷纷依托108个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开展各类型的宣讲交流活动,掀起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的热潮。活动期间还开展了“理学文化溯源”讲座。参加学习的党员干部纷纷表示,在探寻理学文化的发源与传承的过程中,更加深刻认识到朱子理学的当代价值,为讲好朱子文化和建瓯故事、建功理学名城提供强大精神力量。

建瓯市委市直机关工委常务副书记冯晓丹说:“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我们组建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就是激励广大青年干部要做党的二十大精神忠实的传播者,在学思践悟中筑牢理想信念之基,凝聚干事创业之力。”

推动抛荒田地复耕复种,以实际行动助力粮食安全和乡村振兴,今年来,建瓯市直机关各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纷纷深入结对共建村,开展“齐心共耕希望田”活动。

“看着自己种下的玉米喜获丰收,心里非常高兴!”几天前,来自省直机关、南平和建瓯市的七个党支部组成联动小组,到建瓯市东峰镇井岐村开展“齐心共耕希望田”活动。30几名党员干部穿着雨衣卷起裤脚,在玉米地中辛勤采摘着,感受收获的喜悦。目前,全市共有145个机关党组织1755名党员干部积极参与志愿认筹活动,共认领682.3亩抛荒地及山垄田。

为推进实施健康促进工程,进一步增强市直机关干部职工应急救护意识,切实提升自救互助技能,建瓯市直机关党工委还联合建瓯市红十字会开展“救在身边·机关先行”群众性应急救护公益培训活动,330名党员干部在理论和实操中收获了急救知识,提升了救护技能。(叶秋艳 林荣)

[责任编辑:陈雨薇]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拥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稿酬。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如第一时间,未能联系我网(需提供手机联系通话记录和邮箱版权申明邮件),视为默认我网刊载作品,我网对作者提请撤稿之前的版权诉求,概不负责。
 【联系方式】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
  • Copyright © 2022 GREATWUY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武夷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80004]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113330003] 闽ICP备2022011400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68501 举报邮箱:wlzx@mbdaily.cn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12390
  • 单位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报业大厦7层 广告热线:0599-886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