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学院“茶小科”:扎根田间地头 助力乡村振兴

2023-01-10 11:23:02 来源: 大武夷新闻网 作者:张筱惜

大武夷新闻网讯 (记者 张筱惜) “2022年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和重点支持领域项目名单公布了!我们获得重点支持领域项目立项建设。”日前,记者来到武夷学院创业园的“茶小科”工作站,项目指导老师、武夷学院茶与食品学院学生工作科科长雷卫星正在向学生们分享这一好消息。

雷卫星向记者介绍,2022年全省共申报国家级大创项目710项,其中列为“重点支持领域项目”不超过15项。“茶小科——助力乡村振兴的小小科特派”项目成功立项,振奋人心,实现了武夷学院在此类重点项目上“零”的突破。

2021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武夷山考察时强调,要很好总结科技特派员制度经验,继续加以完善、巩固、坚持。要统筹做好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这篇大文章。为此,该校茶与食品学院在原有的“茶学志愿服务队”基础上建立“茶小科”工作站,提出“小小科特派”的模式。这一项目通过创新建立科特派专家智库、茶产业需求库、企业平台销售库、地方政府联盟库,构建信息流通交流中心,实现“茶农—专家—政府—企业”的有效对接,推动茶科技赋能茶产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茶小科’工作站便是我校践行这一理念的一个资源整合型公益服务平台。”雷卫星说,“作为特色重点专业的茶学专业学生,希望他们能够在学习专业技能的同时,运用所学知识积极服务茶农茶企,做科特派的小助手,促进科特派专家科研成果转化落地,帮助茶农增收增产。”

“茶小科”工作站现有学生成员67人,一支由58名科特派组成的团队为学生“保驾护航”,提供专业指导和技术支持。一年多来,科特派带着“茶小科”,足迹遍布武夷山市兴田、上梅、岚谷等乡镇,签订帮扶合作协议或开展校地共建。“小小科特派”从校园课堂走向田间地头,在茶叶生产一线挥洒汗水,收集了解茶叶种植、加工、营销等方面的问题和需求,整理归纳后反馈至科特派专家手中,并在指导下点对点制定帮扶方案,延伸“科技特派员”的臂膀,扩大服务半径。

“科技志愿服务让我们对整个行业的认知更系统、更清晰,不仅能锻炼实践动手能力,为成为一名真正的科技特派员打基础,也是用行动践行新时代大学生的使命,为助力乡村振兴贡献青春力量。”茶学专业学生杜梦茹说。

“你看这个360度摇青机,就是我们科特派博士团队研发并在茶企运用的成果之一。”雷卫星向记者展示了今年春茶季的照片,他高兴地说,“企业反馈摇青均匀,大幅提升工作效率,这就是茶科技助力茶企的实效。”

“茶小科”工作站团队已精准对接茶农135户,共建茶企36家,带动茶农茶企增收800多万元,完成帮扶项目228项。拥有7项茶叶标准,78项科研成果,其中12项已转化落地,覆盖茶产业中的土壤监测、种植管理、病虫害防治、加工工艺、终端销售等5大领域。

值得一提的是,在省优秀科技特派员、武夷学院科研处产业对接科科长张见明的带领下,该校创建了全国高校首个国家水土保持科技示范园,面积800余亩,为茶园防治水土流失与生态建设提供技术及解决方案。还研制了植被覆盖度速测系统软件,可为农业科技、政府、企业相关工作人员快速高效测定相关区域植被覆盖度数据。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这为我们致力推动茶产业提质升级指明了方向。面向未来,我们将在二十大精神的引领下,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将‘小小科特派’打造成为在各领域可推广、可复制的样本,使这一模式具有源源不断的生命力,为我省茶产业发展贡献一份力量。”雷卫星说。

[责任编辑:杨希希]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拥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稿酬。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如第一时间,未能联系我网(需提供手机联系通话记录和邮箱版权申明邮件),视为默认我网刊载作品,我网对作者提请撤稿之前的版权诉求,概不负责。
 【联系方式】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
  • Copyright © 2022 GREATWUY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武夷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80004]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113330003] 闽ICP备2022011400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68501 举报邮箱:wlzx@mbdaily.cn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12390
  • 单位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报业大厦7层 广告热线:0599-886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