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著名油画家走进建瓯采风创作暨建州美术馆奠基仪式在建瓯举办

2023-01-10 15:33:04 来源: 大武夷新闻网 作者:张行健 叶秋艳

画千年建州,绘理学名城。1月9日,中国著名油画家走进建瓯采风创作暨建州美术馆奠基仪式在建瓯市举办。

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中央美术学院院长、全国政协委员范迪安,中国美术家协会原党组书记、副主席、全国政协委员徐里,北京当代中国写意油画研究院院长、中国国家画院研究员、中国油画学会理事王辉,福建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福建省美协主席王来文和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刘用通等出席仪式。

建州美术馆占地面积22亩,总投资超2.1亿元,将建设演艺中心、美术馆、文化馆、非遗展示中心和朱子文化广场等,建成后将是展示建瓯文化魅力的重要窗口。范迪安为“建州美术馆”“建州博物馆”捐赠题字。

▲范迪安为建州美术馆、博物馆捐赠题字。

据介绍,范迪安、徐里、王辉、王来文等30位中国当代知名油画家到建瓯采风创作。9日至13日,他们将在建瓯古城、迪口镇郑魏村、吉阳镇巧溪村、小松镇湖头村等地开展为期5天的采风活动。通过这些名家的如椽巨笔,画出千年建州的美丽实景,绘出理学名城的文化底蕴,为“千年建州·理学名城”注入艺术的精髓与灵魂,用艺术的方式描绘建瓯、宣传建瓯,让历史文化与“好风景”相融合,走向“好经济”、迈向“好生活”。

▲范迪安在建瓯东岳庙采风创作 。

▲王辉在建瓯东岳庙采风创作。

▲画家们在建瓯东岳庙采风创作

延伸阅读

建瓯古称建州,福建之名即取自福州、建州首字,历史上为郡、州、府、路、道之治所和闽北政治经济文化中心。今天的建瓯,脱胎于千年建州。

最美丽的是康养宜居的绿色生态,森林覆盖率、蓄积量常年保持在全省前列,是“美丽中国·深呼吸小城”和“健康中国·康养旅游百强县”,是中国竹子之乡、中国锥栗之乡、全国商品粮基地县。

最厚重的是承载千年的城邑荣光,拥有1800多年建县史,是全国文化先进县、千名进士县、省级历史文化名城,内外城分明,护城河犹在,三十六街、七十二巷、二十四坊,三山六水七桥,至今仍完整保留着千年大气的古城格局。存留有4处国保单位、4处省保单位、18个历史文化名村,还存留着千年的传统农耕文化。

最鲜明的是洋溢城乡的朱子理学,朱子在这里成长、举贡、讲学,身后长房嫡裔世居建瓯,城区和郑魏、巧溪、湖头等乡村,仍留存朱文公祠、五经博士府、宋大儒双峰饶先生祠等理学遗迹,城乡间依然洋溢着理学之风。

最耀眼的是昌明鼎盛的建州文化,闽越文化、朱子文化、酒文化、北苑文化、根雕文化、饮食文化、民俗文化、红色文化,以及各种建盏、建茶等“建字号”文化异彩纷呈,建瓯挑幡、弓鱼、唱曲子、太保信仰、福矛窖酒酿造技艺和高炉光饼制作工艺等被列为非物质文化遗产。(张行健 叶秋艳 文/摄)


[责任编辑:杨希希]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拥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稿酬。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如第一时间,未能联系我网(需提供手机联系通话记录和邮箱版权申明邮件),视为默认我网刊载作品,我网对作者提请撤稿之前的版权诉求,概不负责。
 【联系方式】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
  • Copyright © 2022 GREATWUY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武夷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80004]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113330003] 闽ICP备2022011400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68501 举报邮箱:wlzx@mbdaily.cn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12390
  • 单位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报业大厦7层 广告热线:0599-886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