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溪要闻 | 南平松溪:“画”说党的二十大 青春向未来

2023-01-28 15:32:09 来源: 大武夷新闻网 作者:范鑫琳 蔡骏翔

大武夷新闻网讯 一双巧手,以“刻刀”为笔,描绘出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感悟。近日,松溪三中举办“画说二十大”——“镌刻新时代 青春向未来”版画讲习班活动,通过创作精美的版画作品展现师生爱党爱国、踔砺奋发的青春风貌,以实际行动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

image.png

“人物的部分线条要分明,用黑白木刻的形式来表现,背景部分我们就用套色的形式来表现五星红旗本身的红色和黄色。”“调色用量要适度,上板要均匀用力,保证版面的每一块地方都有墨色……” 松溪三中的叶美琴老师正在耐心细致地指导学生如何制作版画,同学们也认真学习制作技巧。

“这部作品叫做《踏上新征程》,我们生在这个和平的年代,让世界瞩目的中国速度和蒸蒸日上的航天事业,都成为我们的底气和自信,向日葵代表欣欣向荣,是我对祖国的祝福,我爱你中国,是我对祖国的告白。我们是在党旗下成长的新一代青年,我们将紧跟着时代的脚步,乘着党的二十大东风前进。”学生叶紫萱一边拓印一边给我们介绍她的新作品。

“我的这幅作品的创作来源是以五星红旗为背景,底下的人物是来自于56个民族的小伙伴,代表着我们56个民族是一家,我们要团结一心。”学生练思远告诉我们,他的这幅画取名为《五星红旗引领我们向前进》。

“这幅画描绘的是全人类共同托举着同一个地球,我创作这幅画是想表达只有共筑人类命运共同体,才能开创属于全人类更美好的生活。”学生罗焓晗正在创作她的《共筑共护人类命运共同体》。

松溪三中将学校办学特色与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结合起来,以版画教学为依托,同时通过开设版画藏书票实验班,让版画藏书票进课堂,促进学生养成读书、爱书、藏书的习惯。二十年来,松溪三中美术教师指导学生创作出1000多幅优秀版画和藏书票作品,多件作品在全国、省、市各级各类比赛中频频获奖。

“此次活动,学生们积极性非常高,他们创造了很多关于党的二十大主题的作品。我们学校是版画特色校,我们把版画创作和弘扬党的二十大精神相结合,让更多人在欣赏版画的同时,更好地学习和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三中教师叶美琴笑着说道。

松溪县是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命名的“五连冠”中国版画艺术之乡,松溪版画是松溪一张独特的文化名片。此次活动将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与松溪版画完美地结合在一起,不仅可以引导学校师生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还可以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提升他们的创造力。(范鑫琳 蔡骏翔)

[责任编辑:陈雨薇]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拥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稿酬。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如第一时间,未能联系我网(需提供手机联系通话记录和邮箱版权申明邮件),视为默认我网刊载作品,我网对作者提请撤稿之前的版权诉求,概不负责。
 【联系方式】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
  • Copyright © 2022 GREATWUY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武夷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80004]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113330003] 闽ICP备2022011400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68501 举报邮箱:wlzx@mbdaily.cn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12390
  • 单位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报业大厦7层 广告热线:0599-886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