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泽要闻 | 南平光泽:出台十七条措施进一步强化耕地保护

2023-01-29 09:25:38 来源: 大武夷新闻网 作者:

大武夷新闻网讯 近日,光泽县出台《光泽县进一步从严加强耕地保护的若干措施》,要求进一步压实各级党委和政府责任,落实“长牙齿”的耕地保护硬措施,建立健全“党政同责、部门协调、公众参与、上下联动”的耕地保护监管机制,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非粮化”。

《措施》围绕从严加强规划管控和用途管制、从严依法管控耕地、从严规范补充耕地项目管理、从严强化执法监察和监督管理、从严落实耕地保护共同责任机制等5方面提出17条措施。

(一)从严加强规划管控和用途管制

严格国土空间用途管制,严禁擅自通过规划修编或局部调整增加非农建设占用耕地规模;严格耕地用途管制,建设项目或设施农业用地建设项目选址应自觉避让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一般性建设项目不占或者少占耕地,严禁占用永久基本农田。

(二)从严依法管控耕地

落实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目标,严禁占用永久基本农田发展林果业、挖塘养鱼等;落实耕地利用优先序,耕地主要用于粮食和油、糖、蔬菜等农产品及饲料生产、永久基本农田重点用于粮食生产,高标准农田原则上全部用于粮食生产。永久基本农田现状种植棉、油、糖、蔬菜等非粮食作物的,可以维持不变。落实耕地“占补平衡”和“进出平衡”,按计划逐步推进;加强临时用地审批,不得修建永久性建(构)筑物,不得占用永久基本农田;做好设施农业用地管理,严禁占用永久基本农田,不得改变农业性质和农业用途。

(三)从严规范补充耕地项目管理

强化选址论证,科学规划设计,严格实施验收,加强后期管护,防止新增耕地出现抛荒、水田旱作、非法占用等情况。

(四)从严强化执法监察和监督管理

建立“网格化”执法巡查制度、限期整改制度,强化破坏耕地查处,严肃问责问效。

(五)从严落实耕地保护共同责任机制

实行党政同责,一票否决、终身追责;各乡(镇)、自然资源、农业农村、林业等有关部门协作配合共同落实耕地保护责任;进一步加大耕地保护宣传力度,发挥社会监督的积极作用,推动社会齐抓共管。


[责任编辑:陈雨薇]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拥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稿酬。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如第一时间,未能联系我网(需提供手机联系通话记录和邮箱版权申明邮件),视为默认我网刊载作品,我网对作者提请撤稿之前的版权诉求,概不负责。
 【联系方式】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
  • Copyright © 2022 GREATWUY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武夷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80004]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113330003] 闽ICP备2022011400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68501 举报邮箱:wlzx@mbdaily.cn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12390
  • 单位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报业大厦7层 广告热线:0599-886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