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阳要闻 | 访建阳区委书记魏敦盛:吹响“三争”号角 锚定“五增”目标 奋力谱写新时代新南平“双城驱动”建阳篇章

2023-03-06 09:10:36 来源: 大武夷新闻网 作者:本报采访组

今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一年。春节后上班第一天,省委就部署开展“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为此,市委提出“增绿提质、增强支撑、增进福祉、增创特色、增固底板”的“五增”目标,如何推动省委、市委的行动部署在建阳落地见效,加快推动“好风景”走向“好经济”、迈向“好生活”,奋力谱写新时代新南平“双城驱动”建阳篇章?本报记者近日专访了建阳区委书记魏敦盛。

当前,建阳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坚定信心、勇于担当、攻坚克难,一系列重大项目快速推进,为经济运行夯实了“稳”的基础、增添了“新”的动能。图为近日拍摄的建阳经济开发区医卫材料产业园。 (吴大灼 江苏闽 摄)

记者:“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向全省广大党员干部吹响了开局之年加油干的冲锋号角。请您谈谈建阳如何贯彻落实省委这一重要部署?

魏敦盛: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当有开局之势、关键之为。省委部署实施“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我们要准确把握省委、市委的新部署、新要求,锚定“五增”目标,凝聚共识、形成合力,高效推动各项工作落深落细落实,迅速掀起争优、争先、争效的热潮。

一是在感恩奋进中提高“争优”标准。主动扛起中心城区的担当,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开创的重要理念和重大实践,特别是到南平、到建阳调研指导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合一,在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落实中交出优异答卷。二是在攻坚突破中强化“争先”担当。积极融入闽东北区域协同发展和福州都市圈建设,努力克服疫情长尾效应,以稳定政策预期来坚定市场信心,以筹办人气活动来激发消费活力,以绿色高质量发展来比拼经济实力。三是在真抓实干中把牢“争效”方向。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优良作风,把落实省委“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与市委“三大攻坚行动”和建阳区“七赛七比”活动紧密结合起来,实现生态保护、绿色发展、民生改善相统一,力争今年GDP增长7%以上。

开局即决战、起步即冲刺。紧随省委、市委部署,我们召开了全区乡贤座谈会和企业家大会暨集中签约活动,紧锣密鼓开展“一把手招商”、以商招商,并组织相关企业参加南平招商项目推介会暨“武夷山水”上海行活动等。通过一系列举措,全力稳预期、强信心、拼经济,奋力冲刺一季度“开门红”,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奠定坚实基础。

记者:近年来,建阳紧紧把握南平行政中心搬迁、环武夷山国家公园保护发展带建设等机遇,加快绿色发展步伐。请您谈谈建阳如何结合落实“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进一步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

魏敦盛:高质量发展是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也是落实全省“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的重要课题。绿色生态是我们最宝贵的财富,建阳将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道路,知重负重、攻坚克难,全方位推进绿色高质量发展。

一是高标准深化“七赛七比”活动。2021年以来,我们开展了“七赛七比”活动,采取九大区域板块与七大工作专班条块结合模式,选派超百名干部深入一线,强力推进重点项目早落地、早开工、早建成。今年,我们要结合落实全省“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按照全市“三大攻坚行动”和“三化五定”闭环落实机制的要求,继续以“七赛七比”活动为抓手,压实责任、聚焦重点、持续发力,谋划推动总投资523.58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42.56亿元的259个重点项目。

二是高质量培育产业集群。坚持把发展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重点发展林产工业、机械制造、医卫材料、旅游康养、建盏文创5个100亿产业集群,食品加工、生物医药、数字经济3个50亿产业集群,打造具有鲜明建阳标识的地标产业集群,争当“单项冠军”。我们将做大做强平台经济,持续打造建阳经济开发区、西区生态城、考亭文旅度假区“三大绿色发展平台”,启动医卫材料产业园二期建设,加快医卫产业创新研发基地建设,加快建成三生融合、产城融合的产业新城。

三是高水平推进乡村振兴。全面融入环武夷山国家公园保护发展带建设,聘请专业规划团队驻点指导,集中推进黄坑镇、麻沙镇、马伏村、松柏村等重点村镇建设,打造1-2个国家公园门户城镇、入口社区。落实风景道规划建设指引,配套建设黄坑坳头观景平台、九峰村塘头服务驿站等项目,串联环带沿线自然风光、山水田园、景区景点、美丽乡村。提升用好全国科特派学院现场教学点,深化“建盏生态银行”“森林生态银行”等机制创新。

四是高品质打造人文环境。立足“千年古县”的文化资源禀赋,坚持以文润城、以礼化人,把朱子、宋慈、建本、建盏等特色文化元素充分融入城市建设,通过举办考亭论坛、建盏文博会等高端活动,打造既具有历史记忆又富有现代时尚的活力街区。加强省级建窑考古遗址公园等文化遗址保护利用,全力推进宋慈法律文化园、寒泉精舍、建本文化园、建盏文旅综合体等文旅项目建设,促进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建阳吉翔牧业有限公司利用现代化农业生物科技,创新沼液水肥一体化技术,形成“稻—饲—菜”“果—草—畜”模式,提高了土地利用率和产出率,形成了“以养代种、以种促养,农牧高效结合”的生态圈。图为近日拍摄的建阳吉翔牧业奶牛场 。 (陈琦辉 江苏闽 摄)

好风凭借力,扬帆正当时。我们将保持战略定力、坚定发展信心,守正创新、团结奋进,在实现“五增”目标上走在前、挑大梁,为全省、全市高质量发展作出建阳贡献。

记者:对于“核心城区”定位的建阳,如何在推动同城发展深度融合上实现新突破、争创新业绩?

魏敦盛:我们将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坚定贯彻落实“一市两区、双城驱动”战略,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扎实推动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加快老城蝶变、新城崛起,打造与武夷新区形成优势互补、互动联动的市区一体发展格局。重点在“三个新”上求突破:

一是城市更新。坚持把实施城市更新行动作为市区一体融合发展的关键抓手,高标准做好重点区域、重点地段、重要节点的城市设计,在提升风貌上持续发力、形成样本。坚持“拆除一批、建设一批、更新一批、提升一批、谋划一批”,滚动实施一批老旧小区、棚户区、旧城片区改造项目,实施45.6万平方米的城市更新任务和77个、总投资139.6亿元补短板项目。加快推进“三江六岸”水生态修复治理,全面贯通两岸滨江步道,充分展示绿色新城的魅力。

二是格局更新。紧紧围绕建设国家公园门户城市和闽浙赣交界地区新兴中心城市,推动项目往新区布局、人流往新区导入,全力推动建阳中医院、新汽车站等项目向新城落位,进一步实现城市功能的有机融合。我们要以先行示范的标准实现幼有善育、学有优教,优化教育资源配置,积极做好南平市第三实验学校、潭山实验学校的运行管理;大力推行“房票政策”,推动更多市民到新区安居乐业;发挥街道社区功能,打通“微循环”、优化“微环境”,加快汇聚人气、带动商气、繁荣市场,让城市处处体现品质之美。通过水东新城建设进一步拉开城市框架,推动南平科技职业学校、泉州纺织学院等重点项目快落地、快建设。依托考亭省级旅游度假区、西区生态城省级示范商圈,聚集城市商气、激活城市物流,实现以城促产、以产兴城、以业聚人的良性循环发展格局。

三是服务更新。全力服务并融入新南平建设,强化武夷新区要素保障,加快推进滨江西路南林段、月亮湾大桥等项目征迁进度。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实现市区两级行政审批服务事项同频共振、“一窗通办”,缩短行政服务半径,打通半小时生活圈“最后一公里”。推出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加快实施疾病预防控制检验中心、妇幼保健院妇女儿童救治中心等重大医疗卫生项目。用心用情营造一流的营商环境,持续健全“企业家下午茶”“政银企对接会”等机制,创新开展“三送三争抢开局”企业服务季活动,通过送惠企政策、送用工服务、送金融服务,帮助企业提振信心、纾困解难、稳产增效,进一步激发经济社会发展活力,确保实现今年开好局、起好步。

记者:事业成败,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建阳如何在实施“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中加快人才集聚,进一步提振全区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魏敦盛:好风景吸引好人才,好人才带动好产业,好产业促进好经济。我们将聚力做好“人”的文章,坚持人才引进与招商引资并轨,将闽瑞新合纤、龙竹科技、青松化工等龙头企业作为招商引才“代言人”,不断完善医卫材料、林产工业等重点产业链,吸引更多高端人才来建阳创新创业,用好永富种业创新产业研究院和省竹木产业工业设计研究院引才育才平台,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打造“近悦远来”的人才环境,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四链融合”。同时,我们将进一步深化“一线培养、一线考察、一线使用”工作机制,实施乡镇“一把手”进城包干机制,推动重点项目大干快上。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真正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为干事者撑腰,不断释放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的建阳活力。

[责任编辑:杨希希]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拥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稿酬。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如第一时间,未能联系我网(需提供手机联系通话记录和邮箱版权申明邮件),视为默认我网刊载作品,我网对作者提请撤稿之前的版权诉求,概不负责。
 【联系方式】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
  • Copyright © 2022 GREATWUY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武夷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80004]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113330003] 闽ICP备2022011400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68501 举报邮箱:wlzx@mbdaily.cn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12390
  • 单位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报业大厦7层 广告热线:0599-886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