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北英才|中国知名桥梁专家方明山:中国大型跨海大桥的建造功臣

2023-03-06 09:38:21 来源: 南平人民政府网 作者:

【人物名片】

方明山,南平市邵武人,男,1969年生,博士,教授级高工,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中国知名桥梁专家。长期致力于我国大型跨海桥梁工程的关键技术研究和应用实践探索,曾任厦门海沧大桥技术部经理和副总工、杭州湾跨海大桥指挥部副总工程师、港珠澳大桥局副总工程师。现任浙江省交通投资集团副总工程师兼杭绍甬板块总工程师、宁波舟山港主通道工程总工程师及副总指挥。目前,已主持或参与国家、省部级科研项目数十项,获国家科技奖1项、省部级科技奖7项,获杭州湾大桥建桥功臣、浙江省百名科技创新人才、中国公路百名优秀工程师奖、茅以升桥梁青年奖及首届中国“十大桥隧专家”等多项荣誉。

1969年7月,方明山出生于邵武市拿口镇山下村下吾墩组。受爷爷、父亲影响,方明山从小喜爱桥梁。高考那年,父亲将报纸上“同济大学教授李国豪获得国际桥梁协会大奖”的新闻消息,裁剪下来特意用红纸裱在了方明山高中毕业相册的扉页上。时年方明山考取当时仅有的全国五所桥隧专业高校之一的重庆交通学院(现名重庆交通大学)桥梁与隧道专业。为梦而学,目标明确,动力充足。大学里,对造桥知识的强烈渴求,让方明山读书分外刻苦,大学四年,方明山的成绩始终名列前茅。

1994年,他考入同济大学桥梁专业攻读博士。1998年初,方明山博士毕业,全身心投入到厦门海沧大桥建设中。在海沧西岸分部干了三个月后,他便被调到海沧大桥建设总指挥部,重点抓计算分析。不久便升任海沧大桥技术部经理、副总工。

2001年,方明山踏上了北上征程,参与杭州湾大桥建设。在前期勘测的半年时间里,方明山总结海沧大桥建设成功经验,形成了《关于建好杭州湾大通道工程的建议》。从工程定位、景观设计和旅游开发及环保、工程设计准则等方面进行了阐述,提出重视桥梁结构耐久性设计、引入大桥景观设计、实行预制化工厂化、开展方案竞赛及信息化建设等九大设计与管理新理念,并全部被采纳。

杭州湾跨海大桥连接嘉兴和宁波两地,桥梁长36公里,当时为世界最长跨海大桥。从筹建到通车,历时十年。此桥完全由中国自行设计、管理、投资、建造,是我国跨海桥梁的里程碑工程。方明山任指挥部副总工程师,分管大桥主体工程前期设计、交通工程设计、科研咨询及科技创新等工作,全方位参与了设计、科研、施工及养护等工作。

2010年方明山加入港珠澳大桥工程建设团队,担任管理局副总工程师,负责主体桥梁工程的施工图设计、科研攻关管理等工作。一项项难题、一次次攻坚,为2018年大桥最终建成通车扫清了一道道技术障碍。

2016年年底,方明山重回浙江,投身于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实施之中。目前,担任宁波舟山港主通道工程建设总工程师及副总指挥,此工程总投资约170亿,主线长约28公里。方明山将继续发挥他的技术专长,为中国的跨海桥梁建设再立新功。


[责任编辑:黄炜莉]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拥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稿酬。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如第一时间,未能联系我网(需提供手机联系通话记录和邮箱版权申明邮件),视为默认我网刊载作品,我网对作者提请撤稿之前的版权诉求,概不负责。
 【联系方式】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
  • Copyright © 2022 GREATWUY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武夷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80004]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113330003] 闽ICP备2022011400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68501 举报邮箱:wlzx@mbdaily.cn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12390
  • 单位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报业大厦7层 广告热线:0599-886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