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新区:战鼓催征马蹄疾 “五大会战”正当时

2023-03-09 09:27:51 来源: 大武夷新闻网 作者:记者 邱冬勇

春潮涌,马蹄疾。

为延链、补链、强链,形成大招商、招大商的争先氛围,连日来,武夷新区党工委书记郭冠中率队赴浙江温州考察招商,走访中国兰普集团等2家公司,参观温州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等2个园区,考察温州市电工协会、鹿城区智慧谷文化创意园等,召开专场推介会,凌晨又赶回武夷新区……整个行程马不停蹄,日夜兼程。这是武夷新区干部职工全力以赴抓项目,实干担当促发展的真实写照。

“起步即冲刺,开局即决战!”新春伊始,武夷新区召开“五大会战”动员部署会,这是新区“五大会战”的发令枪,引导新区上下切实增强“抓项目、拼经济”的狠劲,吹响了新一轮发展建设新热潮的号角。“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我们按照省委‘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要求,持续开展‘三大攻坚行动’,持续推进‘学习大提升、项目大建设、产业大突破、征迁大提速、筹资大提效’五大会战。”动员部署会上,郭冠中的讲话掷地有声。

蓝图已经绘就,战鼓已经擂响。武夷新区按照“三化五定、闭环管理”要求,将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具体化,定目标、定项目举措、定时间节点、定责任人、定奖惩,健全完善项目管理机制,扛起责任、迅速起势,一鼓作气、冲锋在前,以“争优、争先、争效”的精气神加快推动武夷新区发展建设。

“没想到这么快就开工了!”南平国泰达鸣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惊叹道,公司从签约到开工,仅用29天时间,再现“俊波速度”。武夷新区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推进项目建设。总投资约17亿元的武夷新区综合医院(一期)工程和总投资约5.5亿元的南平市公安局警务技能训练基地项目(工程总承包)先后挂网招标;南平市朱子实验学校、公安局警务技能训练基地造价咨询项目接连开标。

为了确保华润怡宝项目能顺利建成投产,避开雨季施工的尴尬,武夷新区相关部门主动靠前服务,提前为生产基地铺设施工便道,为企业正式进场施工赢得宝贵的黄金时间。

武夷新区重点打造新能源新材料、数字信息、生态食品、教育培训四大产业,加快汽车驾训产业园、生态食品产业园、高新技术创业园等“三个6000亩”产业园建设。加快驾驶人考训中心年内建成投入使用,促进华润怡宝饮料、圣农食品生产等一批水产业、生态食品项目落地,引进国泰达鸣等更多外地企业和投资者来投资兴业,推动新区产业提质增效。

一个个落地的新项目,孕育着一个个新的经济增长点;一处处产业的新布局,积蓄着新旧动能转换的蓬勃力量。武夷新区画好招商地图,形成大招商、招大商的争先氛围,传承廖俊波同志“一个企业落地需要千百个理由,不落地只要一个理由”的亲商、敬商、爱商工作理念,持续深化“企业家下午茶、晚餐会”机制,用足用活助企纾困政策,营造安心、放心、暖心的营商环境,全力夯实经济高质量发展基础。

武夷新区作为市本级建设主战场,建设资金需求量大,如何合理有效筹集建设资金,成为新区发展的重中之重。武夷新区从强化项目谋划、争取专项支持、拓宽融资渠道三个方面寻求突破,为重大项目提供坚实的资金支持,保障武夷新区资金链安全。春节刚过,新区成功争取省政府专项债额度13.93亿元,占全市额度的13.29%。

征迁工作事关武夷新区发展建设大局,当前重大项目的征地拆迁及工程建设时间紧、任务重、责任大,武夷新区不断优化征迁工作机制,提高征迁效率,突出区域联动、部门互动、上下齐动,形成快速有效的工作闭环,让征迁“动”起来,让项目“快”起来,依法依规有力有序推动征地拆迁交地工作,全力保障项目用地需求。

早春二月,新区领导率队到征迁一线,察看武夷新区滨江西路道路及景观工程、古闽大道北延段、紧急供水和截污工程管路(芦上村段)、生态食品产业园等项目的征迁工作进展情况,与建阳区领导会商解决制约项目推进的难点、堵点问题,并与一线征迁干部商讨推进征迁工作具体办法,让征迁工作更平稳顺畅。

城市建设日新月异,云谷实验学校、武夷新区综合医院等教育、医疗项目快速推进。南平市第三实验学校设有30个小学教学班和15个初中教学班,计划于今年秋季开学。为了确保学校按时移交,建设单位加快进度,提前三个月完成落架,一座崭新的现代化学校矗立在崇阳溪东岸。此外,古闽大道南延段等城市道路不断完善,城市功能品质进一步提升,一桩桩、一件件都惠及民生,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加强。

好风凭借力,跑出加速度。“我们将以‘决战决胜’的勇气加快赶超,奏响项目建设的‘主旋律’,奋力跑出绿色发展‘加速度’,在推动南平绿色高质量发展中体现‘新区担当’。”郭冠中表示,武夷新区上下正铆足干劲加油干,增信心、聚动能、激活力,以拼的姿态、抢的劲头,加快新区绿色高质量发展,推动“好风景”走向“好经济”、迈向“好生活”。(记者 邱冬勇

[责任编辑:陈琳]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拥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稿酬。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如第一时间,未能联系我网(需提供手机联系通话记录和邮箱版权申明邮件),视为默认我网刊载作品,我网对作者提请撤稿之前的版权诉求,概不负责。
 【联系方式】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
  • Copyright © 2022 GREATWUY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武夷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80004]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113330003] 闽ICP备2022011400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68501 举报邮箱:wlzx@mbdaily.cn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12390
  • 单位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报业大厦7层 广告热线:0599-886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