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浦城县委书记沈晓文:“产城”相融 “景文”相映 奋力书写“梦笔生花 诗画浦城”新答卷

2023-03-10 09:15:31 来源: 大武夷新闻网 作者:□本网采访组

“景文”相映

奋力书写“梦笔生花  诗画浦城”新答卷

当前,全市上下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实施“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作为福建“北大门”的浦城,如何深挖特色资源、发挥比较优势,落细落实省委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近日,本报记者专访了浦城县委书记沈晓文。

记者:新春伊始,省委部署实施“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对此您怎么看?浦城如何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市委部署上来?

沈晓文: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开春之际,省委部署实施“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这一重要行动,是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全省广大党员干部学习新思想、贯彻新精神、推动新发展的重要举措。浦城闻令而动、迅速响应,研究制定了《贯彻落实方案》,推动省委、市委部署要求落深落细落到位。

一是以学促行。聚焦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全县范围掀起新一轮学习贯彻热潮,坚持学深悟透、融会贯通、落到实处,引领全县党员干部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同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结合起来,确保学出忠诚信仰、学出使命担当、学成本领素质,做到对新时代赶考之路上“是什么、干什么、怎么干”了然于胸,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浦城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二是明志笃行。今年,我们将锚定“产业发展有新突破、项目建设有新成效、样板示范有新成果、干部作风有新面貌、社会环境有新气象”的“五新”目标,聚焦重点、难点、堵点问题,引导全县党员干部进一步增强“争”的意识、弘扬“拼”的作风、提升“创”的能力,在推动“产城景文”融合发展现代化示范区建设中锤炼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

三是立说立行。坚持抓早抓紧,“马上就办”,结合落实省委“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和市委“三大攻坚行动”,我们部署开展“五抓五比”活动,即“抓产业发展,比招商引资”“抓项目攻坚,比质量效率”“抓乡村振兴,比示范带动”“抓研究谋划,比资金争取”“抓作风建设,比实干担当”五个方面,进一步凝聚发展共识、汇聚奋进力量,全力冲刺首季开门红、全年满堂彩。

记者: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素有“福建粮仓”美誉的浦城,如何更好地结合省委“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市委市政府“三大攻坚行动”,在抓好粮食生产和重要农产品供给基础上,争先做好特色农业产业链延伸和价值链提升?

沈晓文:浦城是全国商品粮基地县,先后获得“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单位”“中国好粮油”示范县等国家级荣誉。可以说,“一粒米”就是浦城最亮丽的“烫金名片”。

浦城始终将粮食安全作为头等大事来抓,并从扩大面积、提升品质、科技支撑、打造品牌、挖掘潜力等方面,积极推进粮食安全工作。今年,县里制定《浦城县进一步加强粮食生产十三条措施》,投入4000万元提高种粮积极性,并以创建国家乡村振兴示范县、国家级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国家级制种大县等“六个创建”和率先建成全国一流的再生稻高产优质样板区、率先建成高标准农田建设示范区、率先建成突出融合优势农文旅发展典范区等“六个率先”为抓手,持续推动粮食产业增产提质。在增产增收上,我们坚持推进全域高标准农田建设,争创全国高标准农田建设示范县,大力推广再生稻种植,稳定种植面积在6万亩以上,全面提高粮食产能;在提质增效上,发挥“谢华安院士专家团队科技特派员工作站”科技引领作用,深化“浦城米业产业研究院”“浦城再生稻科技小院”等科技平台合作,持续升级粮食这一农业“芯片”,进一步做强浦城大米品牌。

一产在浦城产业结构中占比较高,为了将农业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发展胜势,我们出台了《浦城县农业强县建设战略规划》《浦城县现代农业绿色高质量发展农业强县建设三年行动方案》,重点培育“一粒米、一只鸡、一朵芝、一根竹、一瓶药”等特色优势产业,并围绕延伸产业链和提升价值链,做大做强大米、肉鸡、灵芝、薏米、抹茶等精深加工,加快预制菜产业园建设,形成从原料到餐桌的闭环产业链条,力争通过三年左右的时间,打造超百亿食品产业集群。此外,浦城还依托十里莲塘至仙阳麒麟畈的2万亩集中连片稻田,重点攻坚融合育种、种植、科普、水稻公园等元素的农文旅融合示范带建设,花力气、下功夫打造可学、可看、可复制的农文旅示范项目。今年,浦城还将积极申报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深入实施国家级优势特色产业集群(食用菌)项目建设,新创建1个农业产业强镇,打造30个以上“一村一品”专业村,着力实现从“农业大县”向“农业强县”的跨越。

总之,我们将以建设农业强县为引领,重点在强产业、扩投资、育品牌上发力,并持续按照一个产业“一个专业园区、一个工作专班、一幅招商地图、一个行动方案、一套配套政策”“五个一”产业推进机制,加快推进“1+4+2”产业集群发展。

记者:浦城历史悠久、人杰地灵,有着“梦笔生花”的典故。新时代,浦城在挖掘文化底蕴、培育文化产业等方面,怎么做好“以文兴城”这篇文章?

沈晓文:新时代要坚定文化自信。对于浦城而言,深厚的文化底蕴和浓厚的文化氛围,是另外一张“烫金名片”。浦城籍在外人才众多,特别是在艺术文化领域,以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为代表的乡贤们,正是我们推动浦城文化产业发展中不可或缺的力量来源。今年,浦城美术馆将建成开馆,范迪安院长给予大力支持,将捐赠个人作品和名家作品,以此提升浦城美术馆知名度。我们也将以美术馆为核心,借助和发挥浦城乡贤学术、人脉等资源优势,加快打造梦笔文化产业园,同时链接全县各个具有特色的乡村写生基地,并最终实现以此为平台载体,承接承办全国、全省各类文化赛事、会展交流、研学采风等活动,真正让“梦笔生花 诗画浦城”的自然优势和人文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实现文化创意产业高质量发展。

此外,在提升城市文化驱动力上,浦城始终坚持“以文兴城”“以文润城”,并把扩大城市容量、突出城市特色、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形象作为城市建设的重点,特别是今年,浦城将围绕实施“小县大城关”战略,突出抓好59个总投资148.24亿元城市品质提升项目,从而让浦城更具内涵、更富魅力、更有温度。

记者:提振干部队伍干事创业精气神是实施“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抓实“三大攻坚行动”的现实需要,请您谈谈浦城在这一方面是怎么推动的?

沈晓文:一个地方的发展状态,取决于这个地方干部的精神状态。新的征程已经开启,各项目标任务也已经明确,一切的关键,就在实干。

今年,浦城将全力推进产业项目攻坚突破,集中精力抓好南浦生态工业园、浦潭生物产业园、食品产业园、竹木产业园、梦笔文化产业园等园区的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圣农(浦城)二期、仁豪、樽裕等项目建设。为此,我们围绕市里“三化五定”闭环落实机制,以“三化”为基础要求、“五定”为系统运行主要逻辑,建设了“三化五定”线上管理平台并在全县推行,推动干部在一线锤炼本领、干事创业。

同时,我们还制定出台了《浦城县激励干部担当作为考评办法》和一线考察识别干部等相关举措。采取“一单位一档、一人一档”全过程记录干部表现和业绩,对“敢为、善为、有为”的干部优先予以提拔使用、晋升职级,对“说情打招呼”的一律拒之门外,对“躺平”干部坚决予以调整处理,真正让我们的干部以实干立身、拿实效说话、凭实绩进位,以新形象新作为开创浦城绿色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本网采访组


[责任编辑:黄炜莉]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拥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稿酬。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如第一时间,未能联系我网(需提供手机联系通话记录和邮箱版权申明邮件),视为默认我网刊载作品,我网对作者提请撤稿之前的版权诉求,概不负责。
 【联系方式】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
  • Copyright © 2022 GREATWUY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武夷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80004]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113330003] 闽ICP备2022011400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68501 举报邮箱:wlzx@mbdaily.cn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12390
  • 单位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报业大厦7层 广告热线:0599-886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