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昌要闻 | 南平顺昌:深学细思明方向  践悟笃行启新程

2023-03-10 10:35:08 来源: 大武夷新闻网 作者:李嘉兴

大武夷新闻网讯 党的二十大是在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了一系列新观点、新论断、新思想、新战略、新要求,是我们党在新征程上续写新篇章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具有重大政治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作为顺昌县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我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团结带领顺昌县人大常委会和党员干部群众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认认真真、原原本本地学好党的二十大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按照“五个牢牢把握”和省委“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的要求,要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对标高质量发展要求去谋划人大工作,积极发挥人大制度优势和作用,为加快建设和谐生态宜居宜业宜游新顺昌,为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现代化先行地贡献人大力量。

一、要把牢政治方向,在坚持党的领导上更加坚定自觉

报告指出,“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坚持和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健全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完善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机制,确保全党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党的团结统一”。要牢记人大是党领导的政治机关,始终要把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作为最高政治原则,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紧紧围绕中央、省委、市委和县委决策部署,依法履职尽责,做到党委有号召、有动员、有部署,人大有响应、有行动、有作为,确保党的工作重心在哪里,人大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力量就汇聚到哪里,作用就发挥到哪里。

二、要坚持人民至上,在增进民生福祉上见行见效

报告指出“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治国有常,利民为本。为民造福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必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鼓励共同奋斗创造美好生活,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人大系统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群众呼声和社会关切作为依法履职的风向标和动力源,把保障和改善民生、增进群众福祉作为人大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通过人大“双联”活动和代表建议办理,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在不断增进民生福祉上见行见效,切实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

三、要发挥制度优势,在全过程人民民主上有新探索

报告强调“要加强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保障,坚持和完善我国根本政治制度、基本政治制度、重要政治制度,拓展民主渠道,丰富民主形式,支持和保证人民通过人民代表大会行使国家权力”。作为人大机关要发挥好人大代表大会制度是实现我国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制度载体作用,不断探索和丰富民主形式,用好用活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全过程参与机制,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把全过程人民民主建设推向前进。要持续发挥人大代表主体作用,大力探索拓宽民主渠道,建好人大代表联系群众活动室、推进“人民议事厅”“民心亭”“民声墙”等载体建设,进一步完善吸纳民意、汇集民智的工作机制,推动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支持和保证人民通过人民代表大会行使国家权力,不断实现、维护、发展好全县人民利益,更好把我国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四、要聚焦中心大局,在依法履职行权上担当作为

报告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人大机关作为国家政治机关,必须把谋划发展、参与发展、推动发展作为人大工作的使命职责所在,自觉把人大工作放在“大圣祖地 零碳顺昌”目标定位中考量、谋划、部署、落实,围绕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重大问题和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坚持“大格局”谋划、“小切口”选题、“多渠道”参与,依法精准行使职权。要立足顺昌县的发展实际和当前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的有利契机,统筹城乡发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真正让农业强起来、农村美起来、农民富起来,在推动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充分展现人大的担当作为。

五、要坚持从严治党,在加强自身建设上持续发力

报告强调,“要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全面推进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使我们党坚守初心使命,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作为顺昌县人大常委会领导,我要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牢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压紧压实人大机关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牢固树立红线意识、底线思维,永葆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的政治本色,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持续净化机关政治生态。

迈上新时代新征程,信心是满满的,责任是沉甸甸的。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信心、同心同德,埋头苦干、奋勇前进,以卓有成效的创新实践,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服务绿色发展大局,加快“大圣祖地 零碳顺昌”建设,为贯彻落实市委推动“好风景”走向“好经济”、迈向“好生活”做出人大新贡献。(李嘉兴)


[责任编辑:陈雨薇]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拥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稿酬。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如第一时间,未能联系我网(需提供手机联系通话记录和邮箱版权申明邮件),视为默认我网刊载作品,我网对作者提请撤稿之前的版权诉求,概不负责。
 【联系方式】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
  • Copyright © 2022 GREATWUY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武夷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80004]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113330003] 闽ICP备2022011400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68501 举报邮箱:wlzx@mbdaily.cn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12390
  • 单位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报业大厦7层 广告热线:0599-886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