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长廊|张剑峰:洗砚崇阳十余载 落笔成剑意成峰

2023-03-19 08:28:01 来源: 大武夷新闻网 作者:本网记者黄炜莉

崇阳溪,闽水源。古往今来,多少文人墨客于斯结缘,譬如朱熹的考亭书院就在溪水之畔,800多年前朱子门生的朗朗之声,或还留在这溪水的浪花里。还有法医鼻祖宋慈,他的童年就在这安澜的崇阳溪畔度过,崇阳的祥和之美,奔流之志想必也给与了他很多的回忆和激励。

张剑峰的书法工作室也在这崇阳溪水之畔。

用张剑峰自己的话说,书法是一门寻求“道法”的哲学,上善若水,临水则近道矣。张剑峰本是一位土生土长的建阳企业家,从事机械贸易多年,或有积累的他,总是觉得生活太过贫乏,似有一种艺术的躁动一直潜伏在起心动念之间。

2009年的仲夏之交,在崇阳溪畔漫笔洒墨的张剑峰,突然有了电光火石的一瞬觉醒,“人除了物质生活外,更多的还是要寻求自己向往的生活方式,自我内心的充盈应该是更重要的”,张剑峰觉得在拥有基本的物质安逸后,却失去了对自己志趣的追求,让他难以释怀。于是,终于决定下定决心重拾画笔,舍弃经营企业的繁杂桎梏,全身心投入书法和传统中国画。

从艺若昙,练技如砥。在肆意迸发的立志求艺志愿后,张剑峰的学技之路,又回归于曲折而又漫长的磨砺。在建阳寻师交友自己摸索了一段时间后,张剑峰发现自己当下最缺乏的是对书法艺术的系统理论和高级技艺的研修,于是他又毅然决然的负笈北上,参加了中国美院的国画培训班学习,这一学就是两年。

在中国美院学习的两年,是张剑峰艺术生涯最纯粹的两年,也是痛并快乐的两年。第一年系统的学习了书法经典碑帖,也阅读了不少老师推荐的书学史论文章,对什么是书法有了更深刻的认识。第二年则是参加了中国美院首届山水临摹研修班的学习,为今后的学艺之路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后来在自学的过程中,他发现了自己对书法更加着魔,遂在后来的十年里几乎将所有的精力却倾注在书法学习上。

学成归闽,万事从头。从中国美院学成回来的张剑峰,感觉诗腹满满,又感到技艺还需蕴养磨砺。他几番推掉了好友的办书法班的真诚邀请,说服了妻子让他“待业”砺笔,为的就是让自己真正的潜渊于墨,问道于笔,找到一条属于自己的书法之路。

这一潜,又是几度春秋。张剑峰在崇阳溪畔的书阁小楼内,从晋唐一路学到晚清,如今,观其笔墨无论篆隶楷行草,均遵循章法,皆守望和谐。“书法,是最容易入门的艺术,一支笔,几张纸,便可以开始了。”在张剑峰看来,书法就像是一种修行,是在这个强调效率的快节奏时代里,保持一份匠心。在他诸多作品中也深有体现,他的好友曾评价他:“剑峰的书法风格,大作品雄浑奔放,小品优雅多姿,格调很高,趣味生动,细节中既有丰富的古典韵味,也有自然流露的个性。”

功不唐捐,玉汝于成。或是在中国美院的启迪之下,或是在张剑峰自己刻苦专研之下,亦或是在崇阳溪水的灵感沛蕴之下,张剑峰终于一步步踏上了艺术殿堂的阶梯,在2015年入展了中国书协主办的“全国首届手卷书法作品展”,2019年入展了有“书坛奥运会”称号的“全国第十二届书法篆刻作品展”,并加入了中国书法家协会。

“这么多年来我都在书法和绘画中寻求一种平衡。”张剑峰说,“书画同源”是指写意画与书法的关系而言,其津要在“写”“意”二字上,写者笔法韵致,意者意象构成,“其实书与画都是一种对美的共同追求。”而张剑峰对美的灵感来源几乎都是闽北的山水赋予的。“小时候家里的古樟树那种质而朴的韵味,成为了我美感的启蒙。”张剑峰说,如今他也喜欢一个人自驾寻找闽北的韵味,淳朴的乡野,鸟鸣,山峦、竹海,都是他灵感的来源,也是他书法修行的一部分,而这些闽北的山与水,都落在了那书写的一笔一划里。(本网记者黄炜莉)

艺术简介

张剑峰,笔名:见峰。

民建会员,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福建省书法家协会会员,南平市政协书画院特聘书法家,南平市书法家协会理事,南平市建阳区书协副主席,结业于中国美术学院书法,山水画研修班。

[责任编辑:陈琳]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拥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稿酬。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如第一时间,未能联系我网(需提供手机联系通话记录和邮箱版权申明邮件),视为默认我网刊载作品,我网对作者提请撤稿之前的版权诉求,概不负责。
 【联系方式】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
  • Copyright © 2022 GREATWUY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武夷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80004]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113330003] 闽ICP备2022011400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68501 举报邮箱:wlzx@mbdaily.cn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12390
  • 单位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报业大厦7层 广告热线:0599-886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