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延平区委书记黄桂诚:以拼的姿态、闯的劲头 奋力打造福州都市圈门户城市

2023-03-20 10:19:30 来源: 大武夷新闻网 作者:本报采访组

今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新春伊始,省委部署实施“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向全省广大党员干部发出了“开局之年加油干”的动员令。延平区作为福建老工业基地,如何按照省委、市委的统一部署,重整行装再出发,通过“二次创业”,打造福州都市圈门户城市?近日,本报记者专访了延平区委书记黄桂诚。

记者:当前,全市上下正按照省委统一部署,全面吹响“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的号角,对此您怎么看?延平区是如何贯彻落实的?

黄桂诚: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开年第一天,省委就动员部署“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为我们开好局、起好步提供了重要指引。延平区迅速行动,通过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培训班、区委常委会会议等方式,动员全区上下响应“开局之年加油干”号召,与全省、全市步调一致向前进。聚焦深学争优。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持续掀起党的二十大精神“大学习大宣讲”热潮,深学细悟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创造的宝贵思想财富、精神财富和实践成果,特别是深学笃悟习近平总书记1996年延平调研重要讲话精神,团结带领全区广大干部群众,牢记殷切嘱托,高举“二次创业”大旗,朝着正确方向不断前进。聚焦敢为争先。在发扬斗争精神上下功夫,“敢”字当头、敢为善为,将延平各项工作放到全国、全省、全市大局中去谋划和推进,以对标一流的眼界审视延平当前面临的“时”与“势”,辩证把握“危”与“机”,科学统筹“稳”与“进”,坚决克服思维惯性和路径依赖,在南平绿色高质量发展中勇立潮头、勇挑大梁、奋力争先。聚焦实干争效。大力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优良作风,深刻认识“新征程是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没有捷径,唯有实干”,把工作着力点放在推动经济发展、强化教育科技人才支撑、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增进民生福祉等重点领域,干好一项项具体工作,抓实一个个具体项目,以服务群众、推动发展的实际成果检验贯彻落实成效。

记者:围绕贯彻落实全省“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市委市政府将继续以“三大攻坚行动”为抓手,对延平区来说,有什么具体的思路和举措?

黄桂诚:结合落实“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和“三大攻坚行动”,我们今年工作的主基调就是稳字当头,拼经济、拼发展。

一是开展项目工作“三大比拼”。牢牢抓住项目“牛鼻子”,针对发改项目库项目少、体量小、转化率低等突出问题,大力开展“项目谋划大比拼”,鼓励干部解放思想,对标一流,大胆策划,从去年底我们就提前筹划,系统梳理了新一年省、市重点项目53个、总投资310亿元,比上年分别增长15%、10%。针对业务部门办事拖拉、不紧不慢的“庸懒散”突出问题,大力开展“项目落地大比拼”,健全完善重大项目集中协调推进机制,逐个环节定人定岗定责,为项目策划、生成、签约、开工、投产提供全周期服务。针对后疫情时代企业面临的“急难愁盼”突出问题,大力开展“要素保障大比拼”,巩固提升“企业家下午茶、晚餐会”等创新做法,让“亲、清”政商关系蔚然成风。广大干部从心底把企业家当自己人、把企业事当分内事、把为企业纾困当应尽责,坚决整治“吃喝风”顽疾、“拜码头”不良风气、团团伙伙的“圈子文化”,着力打造办事不求人的良好营商环境。

二是做好产业发展“三篇文章”。落实“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我们在“推陈出新”方面,去年延平的工业技改投资增长率居全市第一,今年将继续加大力度,支持南孚、南铝、太阳电缆等传统优势企业转型升级、增资扩产,让“老树开出新枝”。在“承接转移”方面,去年12月份,闽江“黄金航道”正式复航,我区充分用好全市唯一实现“公铁水”联运的优势,推动区位、交通优势向经济优势转换,正与南平工业园区一道,大力承接福州都市圈、闽东北协同发展区产业转移,推动一批新材料、新能源、农业综合物流项目加快落地。金豆源项目,是我们围绕打造“福州都市圈门户城市”,从福州引进落地的第一个重点项目,总投资2.3亿元,采用省内最先进的生产工艺和设备,进行豆制品精深加工,生产闽北特色的绿色产品。在项目推进过程中,我区提供全过程、“保姆式”服务,去年11月份招拍挂、拿地即开工,开展“三通一平”,3月桩基进场,我们要大干一百天,确保6月底实现试生产。在“回归经济”方面,春节后第一天上班我们就举办了“迎新春·叙乡情·谋发展”茶话会,向广大在外乡贤发出回乡创业的“英雄帖”,同时,在参加好市委、市政府组织的“武夷山水”上海行招商活动后,我们马不停蹄,立即组织招商小分队赴杭州、衢州等地招商考察。近期,正从浙江嘉善积极招引进口原木加工系列项目,深化产业链招商,以点带面打造进口木材加工集散产业区。同时,我区正在深化研究“飞地经济”政策,出台扶持第三产业发展《若干措施》,着力打造招商引资的政策洼地。

三是守好生态保护“三条红线”。延平地处福建母亲河——闽江的起点,是南平“南大门”,更是全省绿色屏障的重要组成部分。1998年10月23日,时任福建省委副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到延平区调研时强调“要转变观念,把资源开发从单纯的经济生产转到开发与保护并重,保持农业资源的永续利用,要认真走好绿色农业、生态农业的路子”。我们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路子,坚决守住生态功能保障基线、环境质量安全底线、自然资源利用上限“三条红线”,在2022年全市生态环保工作考评中,延平区获全市第二位的历史最好成绩。今年,我们聚焦生态优先,重点打好流域水环境保护、生猪散养污染整治、空气质量改善攻坚战,牢牢守住生态环境质量“只能更好、不能变坏”的底线。特别是聚焦绿色发展,在项目招引、产业选择上严把“准入门槛”,不急功近利,不因噎废食,积极引进落地符合绿色发展定位的好项目,大力发展文旅经济,持续优化产业结构,不断拓宽“两山”转化路径,努力走出一条经济、社会、生态效益共赢的发展新路。

记者:“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既需要敢为、善为、有为,也需要锐气、朝气、志气。请您谈谈如何进一步提振干部精气神,开创延平发展的新局面?

黄桂诚: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改革发展稳定的任务越重,越需要一支堪当延平发展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过去一年,区委团结带领全区上下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打响打赢南福快速路、港区码头征地拆迁和城市更新片区开发“三大战役”,深入推进区属企业、工业体制、财政体制“三项改革”,干部队伍精气神有了新的变化和提升。但我们也清醒看到,一些干部仍存在等靠要、业务不精、作风不硬等问题。围绕“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今年,区委以“晒成效、比贡献”为主题,着力落实“三化五定”闭环落实机制。一是坚持目标导向。在全区范围大力开展“好经济”比拼年活动,以“跳起摸高”为目标,一个月一个月往前推,一个项目一个项目具体抓,确保一季度“开门红”、二季度增长稳、三季度势头强、四季度成效好。二是坚持问题导向。教育干部深刻认识“坐在办公室碰到的都是问题,下去调研看到的全是办法”,多到一线去,多到问题突出、困难大的地方去,解剖麻雀,现场办公,领导带着干部干,一级带着一级干,推动问题在一线解决、困难在一线突破。三是坚持结果导向。创新推动干部实绩档案制度,在项目和工作的“三化五定”落实中发现干部、考察干部,让干事的有平台,让“躺平”的靠边站,人人争创“优等生”、争做“先行者”、争当“实干家”,汇聚延平“二次创业”强大动力,奋力打造福州都市圈门户城市。

[责任编辑:杨希希]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拥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稿酬。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如第一时间,未能联系我网(需提供手机联系通话记录和邮箱版权申明邮件),视为默认我网刊载作品,我网对作者提请撤稿之前的版权诉求,概不负责。
 【联系方式】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
  • Copyright © 2022 GREATWUY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武夷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80004]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113330003] 闽ICP备2022011400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68501 举报邮箱:wlzx@mbdaily.cn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12390
  • 单位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报业大厦7层 广告热线:0599-886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