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民生 | 南平建阳区:“红色庭院”打造社区治理新格局

2023-03-20 11:43:34 来源: 大武夷新闻网 作者:晏芷悦 黄远迪

大武夷新闻网讯 近年来,建阳区潭城街道中南社区党委坚持“支部建在家门口,党员服务在身边,邻里和谐一家亲”的服务目标,运用“党建引领庭院文化”模式,让庭院这个“小单元”发挥“大作用”,使“红色庭院”成为凝聚党员群众的新阵地,让党建引领更有力、社区服务更暖心、小区管理更高效。

“地方反正也是空着,放点旧家具有什么关系。”“别人也都放着,为什么我不能放?”潭城街道中南社区地处老城区,辖区以无物业的老旧小区为主,辖区以租户和老年人居多,部分居民将以前的老物件随意丢弃在公共通道里,不仅给居民进出带来不便,也给日常生活埋下了安全隐患。

对此情况,中南社区党委从营造与居民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良好环境入手,深化机关联社区机制,实行“干部下沉+网格治理”模式,制定“一周一楼栋”人居环境整治计划。针对辖区内“脏、乱、差”的环境整治难题,同10家联建单位、群团组织对楼栋进行一对一认领,由在职党员担任楼栋整治组长,带领党员群众共同参与小区环境治理,推动人居环境整治常态化、长效化。

“小区里的绿化带黄土裸露,严重影响了环境美观,物业也不能及时补植。”“小区本来绿地就少了,现在绿地还成了荒地。”长期以来,美加德小区随处可见“秃子”花坛、“秃子”绿化带,居民也是意见不断。

中南社区党委针对美加德小区绿化提升提出意见和建议,组织召开小区党支部、党建同盟单位、居民、物业、业委会多方参与的“红色庭院”联席会,共同商议小区绿化工作该如何开展,通过联建单位认领,打造了全新的口袋公园。

“太好了,没有辜负大家的信任,以后可以乘电梯上下楼了,再也不用气喘吁吁地爬楼梯了!”家住建阳区交通局宿舍8楼的住户叶小文看着新投入使用的电梯,心里笑开了花。

日前,建阳区交通局宿舍楼成功加梯,这也是建阳区老旧小区首部交付使用的钢构电梯。“这个宿舍楼大多都是上了岁数的老年人。现在‘红色庭院’的设立,为我们解决电梯加装难题提供了渠道。”叶小文介绍道,通过有效的沟通,社区党委妥善解决了群众较为关切的难题,电梯得以加装成功。

老旧小区存在“事务杂、住户多、人手少、管理难”的通病,中南社区党委推行“党建引领+居民自治”的方式,设立“亲邻议事庭”,充分调动社区居民主观能动性,有效解决了“添置楼宇探头”“重建江滨巷片区围墙”“老旧小区引进充电桩”“废旧排气管拆除”等30余个“老大难”问题,引导居民从“被服务者”逐步变为“服务者”,逐步形成共建共享、全民参与的和谐社区景象。(晏芷悦 黄远迪)

[责任编辑:陈雨薇]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拥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稿酬。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如第一时间,未能联系我网(需提供手机联系通话记录和邮箱版权申明邮件),视为默认我网刊载作品,我网对作者提请撤稿之前的版权诉求,概不负责。
 【联系方式】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
  • Copyright © 2022 GREATWUY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武夷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80004]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113330003] 闽ICP备2022011400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68501 举报邮箱:wlzx@mbdaily.cn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12390
  • 单位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报业大厦7层 广告热线:0599-886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