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昌要闻 | 依靠强有力的党组织体系深化拓展军事斗争国防动员准备

2023-03-20 14:55:00 来源: 大武夷新闻网 作者:朱其昌

大武夷新闻网讯 坚持聚焦备战打仗主责主业是军队党的建设的重要原则。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全面加强人民军队党的建设,确保枪杆子永远听党指挥。”深化军事斗争国防动员准备,必须通过加强党建引领、建强组织链路,推动组织动员力、快速反应力、支援保障力提质增效,努力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支撑保障打赢的制胜优势。

一、坚持党委领战,把责任担当扛起来

党委作为抓备战打仗的“中流砥柱”,必须扛起使命担当,强化“重心”居中,把备战打仗摆在突出位置狠抓不放。一是强化打仗思想。当前,国际战略格局深刻调整,俄乌战争冲突扑朔迷离,各种风险考验对我国家安全带来严峻挑战。面对民族复兴大业,要深刻认识“和平”与“安全”的本质区别——和平可以用“妥协”“退让”获得,但安全不行,只有具备硬实力才能确保安全、慑止战争。要强化居安思危、忘战必危的观念,强化刻不容缓练兵备战意识,紧而又紧、实而又实地做好练兵打仗各项工作。二是提高打赢能力。党委作为指挥打仗的“中军帐”,首先要把领兵打仗能力提上来。要结合执行急难险重任务、参加联战联训活动,自我加压、自我提高,积极主动练指挥、练谋略、练决策,切实练就指挥打赢的硬本领。三是抓好备战落实。要坚持战建备一体推进,扭住方案预案、民兵整组、装备器材准备、指挥手段建设等重点,加强训练演练,突出解决民兵参训率、积极性不高的问题,全面打牢应急应战能力基础。

二、坚持党员请战,把动力活力提起来

党员队伍是组织体系建设的主体,整体素质和模范带头作用如何,直接决定党组织的战斗力和竞争力。一是坚持思想领先。党组织抓队伍重在抓思想这个根本。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强军思想铸魂育人,广泛开展群众性理论学习活动,努力培养“四有”新时代革命军人。要抓实主题教育和各类实践活动,用好用活区域内红色教育资源,构建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体系,推动学习教育向民兵、预备役人员延伸,切实筑牢各级高举旗帜、听党指挥、献身使命的思想政治根基。二是坚持党管党员。针对民兵党员流动性大、分散难集中的特点,加强基干民兵党组织预建,协调与地方组织宣传部门联动教育、一体管理,使民兵党员安好家、安好心、安好业。要多措并举,依据《军队功勋荣誉表彰奖励条例》《民兵政治工作规定》,研究制定民兵奖励表彰办法,广泛开展“双争”评比活动,大力褒奖训练和执行任务中涌现出的好人好事,激励大家积极投身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之中。三是坚持党员带头。动员准备涵盖人武动员、政治动员、经济动员、交通动员等诸多内容,重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构成辐射面,打造激励链。扎实开展“民兵一线党旗红”活动,引导大家把身份亮出来、把党旗打起来,营造能战胜战、研战练战的浓厚氛围。

三、坚持群众参战,把党管武装实起来

打赢新时代人民战争,离不开人民群众的有力支援保障。要坚持双重领导,落实党管武装根本原则和制度,积极调动群众参战支前,充分发挥人民战争的整体威力。一要把建强民兵队伍作为关键。民兵作为我国“三结合”武装力量的重要组成,地位重要、意义特殊。地方党委政府和有关企业事业单位要破除“后备无用”“后备后用”“后备过时”的误区,从打赢新时代人民战争的高度,深化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要按照应急应战需要和“一专多能”要求,统筹把握普通民兵、基干民兵编组,加强民兵建设检查考评,真正把民兵力量编实建强。要重视新域新质力量编组,积极向网络、无人机等专业力量深度挖潜,切实提升民兵对新质战斗力的贡献率。二要把狠抓动员保障作为基础。提高国防动员支援保障打仗能力是各级党组织使命必需。要加强潜力资源核查,精确采报经济目标、交通运力、专业保障力量等基础数据,壮大应急应战的工具箱。要加强需求对接,积极与任务部队、动员单位沟通,有针对性地做好预征预储,提前抓好运输投送事宜,在精“算”细“算”中提升支援保障质效。要结合执行抢险救灾等任务,设置复杂情况、预想困难条件,加强动员支前针对性演练,确保一有需求能够迅速到位。三要把深化双拥工作作为保证。军队打胜仗,人民是靠山。要树立双拥为战导向,健全完善拥军支前工作机制,加大科技拥军力度,紧盯改革急需、备战急用,大力支持部队训练平台、重点军事工程等建设;加大人才拥军力度,主动融入新时代人才强军战略,军地联合培养通用人才;加大优抚保障力度,研究制定民兵抚恤优待、物资征用补偿、迎接烈士“回家”等有效措施,综合用力激励地方党委政府和广大群众热爱国防、支援军队,积极投身打赢新时代人民战争。(朱其昌)


[责任编辑:陈雨薇]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拥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稿酬。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如第一时间,未能联系我网(需提供手机联系通话记录和邮箱版权申明邮件),视为默认我网刊载作品,我网对作者提请撤稿之前的版权诉求,概不负责。
 【联系方式】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
  • Copyright © 2022 GREATWUY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武夷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80004]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113330003] 闽ICP备2022011400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68501 举报邮箱:wlzx@mbdaily.cn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12390
  • 单位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报业大厦7层 广告热线:0599-886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