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民生 | 南平顺昌:张夏兰——勇挑重担的绿色守护者

2023-03-22 10:25:30 来源: 大武夷新闻网 作者:夏菁 陈怀志

大武夷新闻网讯 她,是同事眼中敢为人先、勇于担当的“铿锵玫瑰”;她,是群众口中清廉公正、司法为民的“正义使者”,她就是——南平市顺昌县人民法院生态环境审判庭庭长。多年来,张夏兰忠实履职、开拓创新、服务大局,先后荣获最高人民法院授予的“人民法院环境资源审判工作先进个人”、福建省“最美基层妇联执委”、南平市“三八红旗手标兵”、南平市“关心下一代先进工作者”、南平市“审判业务专家”等荣誉称号。

image.png

(顺昌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笔者见到张夏兰时,即将开庭的她正在与同事确认庭审准备工作,探讨案件细节。十三年来,张夏兰始终抱着谦虚谨慎的态度,与同事积极交流。“张法官在工作中认真地对待每一个案件,平时我们遇到任何问题向她请教,她都会耐心地解答。”顺昌县法院书记员黎曼倩告诉笔者。

2019年3月,张夏兰到生态环境审判庭工作,主要负责审理林业、土地、房产等涉资源类案件。生态环境好不好,关系到每一个老百姓的切身利益。身为顺昌县法院生态环境庭审判法官,张夏兰深刻地认识到守护生态环境,就是守护人类美好未来。她将生态司法融入顺昌县“森林生态银行”,服务林农脱贫攻坚,在全国首创认购碳汇替代性修复机制。该机制被确定为全省法院首批司法协同创新项目,入选福建法院“十大创新机制”、福建生态环境司法“十个创新亮点”,在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主办的林业碳汇法律政策研讨会上交流,并被写入2022年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吸收纳入最高人民法院司法解释。

截至目前,通过“生态司法+碳汇”运作,南平市已有53名被告人认购了近60万元的碳汇。这些碳汇资金惠及了11个乡镇27个村集体。村集体通过这些资金,可进行生态项目的提升以及生态产业链的发展,进一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

2022年底,张夏兰又跳出了“固碳增汇”的传统思路,引入了《京都议定书》中关于清洁发展的机制,首创了顺昌县“清洁发展补偿金”制度。通过该制度,鼓励县域内的企业能够节能、减排、降碳,绿色可持续发展。

张夏兰在工作中,一丝不苟、兢兢业业。她妥善解决了许多重大疑难复杂的案件,严厉打击了生态领域的犯罪行为,为保护顺昌县生态环境贡献力量。

在审判工作之余,张夏兰还围绕审判工作实际,积极开展普法活动,结合植树节、爱鸟周、世界环境日、土地日等节日,开展“碳索家乡·亲子研学”等富有特色的法律宣传,提升群众生态保护的理念;开拓青少年法制教育新思路,组织开展青少年法律知识竞赛、模拟法庭、小法官辩论赛等活动,融趣味性、娱乐性、知识性于一体,使青少年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接受法制教育。面对妇女姐妹,她以真心、真情相待,用平实朴素的语言与姐妹们沟通,通过“我和姐妹聊聊法”的方式,润物无声地将普法宣传深入到姐妹们的心里。(夏菁 陈怀志)

[责任编辑:陈雨薇]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拥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稿酬。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如第一时间,未能联系我网(需提供手机联系通话记录和邮箱版权申明邮件),视为默认我网刊载作品,我网对作者提请撤稿之前的版权诉求,概不负责。
 【联系方式】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
  • Copyright © 2022 GREATWUY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武夷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80004]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113330003] 闽ICP备2022011400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68501 举报邮箱:wlzx@mbdaily.cn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12390
  • 单位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报业大厦7层 广告热线:0599-886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