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昌要闻 | 南平顺昌: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展现新担当新作为

2023-03-22 10:29:24 来源: 大武夷新闻网 作者:吴盛安

大武夷新闻网讯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举旗定向、擘画蓝图,主题鲜明、思想深邃,是走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总纲领和总指引,是新时代新征程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作为党员领导干部,我们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强大动力,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交好时代答卷。

一要提升政治站位,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持续掀起热潮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各级各部门的首要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也是政法机关和广大政法干警的必修课。政法机关是党的政治机关,要旗帜鲜明讲政治,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相结合,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相结合,通过专题学习、广泛宣讲、领导带学、支部研学、个人自学等多种方式,带领广大政法干警原原本本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要坚持学中干、干中学,持续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引领广大政法干警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深刻理解把握其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实践逻辑,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切实将“两个确立”的政治成果转化为“两个维护”的政治效果。

二要旗帜鲜明讲政治,毫不动摇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共产党领导既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政法机关的第一属性。政法系统必须始终牢记“政法姓党”,把做到“两个维护”作为基本政治准则来遵守,作为根本政治要求来落实,作为最大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来执行,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和省委实施办法,把党的绝对领导贯穿到政法工作各方面全过程,确保“刀把子”牢牢掌握在党和人民手中。

三要牢牢守住安全红线,推进更高水平的平安顺昌建设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我们要进一步聚焦政法工作主责主业,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健全完善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制度机制,紧盯政治安全、治安安全、公共安全、安全生产等重点领域,抓实防范化解举措,严防重大突发事件。深入推进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严厉打击惩处各类违法犯罪,坚决维护社会平安稳定,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坚持和发扬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化矛盾纠纷大走访、大排查、大化解,深入推进平安村居、平安校园、平安企业、平安单位等“平安细胞”建设,积小安为大安。做精做细做实做优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织牢平安和谐网格,提升网格治理效能。

四要深化法治实践,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上展现更大作为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必须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我们要扎实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充分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常态化推进民营企业“法治体检”,严厉打击侵犯专利、产权的违法犯罪活动。积极贯彻少捕慎诉慎押司法政策,加强对企业自主经营权和财产所有权保护,进一步稳定社会预期。要紧紧围绕“大圣祖地、零碳顺昌”目标定位,加大生态司法保障力度,创新生态资源保护机制,推动“生态司法+碳汇”“碳执行”等工作机制再创新,筑牢司法屏障守护绿水青山。

五要厚植为民情怀,在践行司法为民理念上树好标杆、做好表率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人民是党执政兴国的最大底气,以人民为中心是我们政法工作生命线。我们要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拥不拥护、赞不赞成、高不高兴作为衡量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全面、完整、准确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适应形势变化,不断加强学习和历练,在坚决打击违法犯罪、深化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生动实践中,有效提升为民服务能力和水平,进一步改善民生、增进人民福祉。要持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进一步创新优化政法公共服务、提升执法司法办案质效、完善基层社会治理体系等,及时解决广大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有力回应社会关切和公众需求,使广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吴盛安)


[责任编辑:陈雨薇]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拥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稿酬。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如第一时间,未能联系我网(需提供手机联系通话记录和邮箱版权申明邮件),视为默认我网刊载作品,我网对作者提请撤稿之前的版权诉求,概不负责。
 【联系方式】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
  • Copyright © 2022 GREATWUY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武夷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80004]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113330003] 闽ICP备2022011400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68501 举报邮箱:wlzx@mbdaily.cn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12390
  • 单位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报业大厦7层 广告热线:0599-8868501